新浪财经

沙特阿美IPO落定香港?汇控作顾问 央企财团作基石

智通财经网

关注

4月24日,汇丰控股(00005)首席执行官欧智华宣布,汇丰控股已经正式被聘为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下称沙特阿美)的首次公开发行顾问。这宗IPO有望筹集约1000亿美元,有望成为史上最大IPO。

智通财经了解到,此前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等欧洲大行已宣布加入这笔交易。沙特阿美IPO,将成为沙特政府实现经济多元化宏伟策略的重头戏。

1000亿IPO欲打开中国市场

早在2月,就有消息曝出沙特阿美正在联系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寻求进行数额庞大的首次公开募股上市活动,当时也有知情人士称沙特阿美还在寻找另外一家有能力在中国吸引投资者的世界级投行进行合作。

由于沙特阿美强调第三家投行需要有吸引中国投资者的能力,所以当时国内各大银行理论上获得了一定与国际大投行竞争的优势。盛传参与竞争的国内银行包括美银集团、花旗集团、汇丰银行以及中国工商银行,最终还是花落汇丰。

被称为史上最大IPO,沙特阿美当之无愧。作为全球最大能源企业,沙特阿美持有的沙特石油资产约占全球已探明石油储量的15%。按照计划,沙特阿美将在2018年进行IPO,释放出约5%的股份,同时也会创造出全球最有价值的能源公司之一。

各方对沙特阿美的身价看法不一,但若根据最保守的2.5万亿美元估算(大概相当于全球其他上市油气公司市值的总和),5%的股份挂牌上市便意味着1250亿美元的潜在上市价值,规模大于英国石油公司和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而沙特阿美整个企业目前的估值则超过一万亿美元。这在全世界股票市场的首次上市中都是绝无仅有的。

智通财经了解到,目前全世界首次公开募股最大规模的是阿里巴巴集团,其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时的估值为218亿美元。

据专业人士测算,沙特阿美的上市,承销商有望获得10亿美元的天价回报。此前的纪录是阿里巴巴创造的250亿美元,当时的承销商因阿里巴巴这笔交易收获了2.612亿美元承销费。

此次首次公开募股的工作直接负责人是沙特副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这位现年31岁的沙特皇室是目前国家能源和经济政策的管理者。

沙特阿美此次公开募股比例高达5%,可能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的沙特股票交易所Tadawul以及一个或多个海外市场挂牌。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沙特阿美目前还没有选定上市的地点,但沙特倾向于让沙特阿美在纽约上市,伦敦和多伦多也在考虑中,亚洲交易所参与其中的希望似乎渺茫。同时有消息称,在选定第一上市交易所之后,沙特阿美可能还会选择新加坡股票交易所进行第二轮上市。

中国财团锁定沙特阿美,或使其登陆港股

而根据路透社4月20日报道,为吸引沙特阿美在香港上市,中国正考虑成为基石投资者。

报道称,中国将成立一个包括国有大型石油公司、银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财团,以作为沙特阿美的IPO的基石投资者(cornerstone investors)。这笔投资或促使其选择在香港上市。而香港市场的基石投资一般起步于1000万美元。

基石投资是香港市场的一个制度,开始于2005年,指发行公司在IPO的时候,一个或多个投资者提前和发行人签订认购协议,在不知道最后定价价位的情况下,以IPO价格认购提前一定数量的股票。

认购的投资者被称为基石投资者,需要在公司的招股书中披露和承诺购买,有六个月左右锁定期,同时不能重复进行申购。目前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市场也有基石投资,但是细节与中国有区别。

基石投资者主要是一些一流的机构投资者、大型企业集团、以及知名富豪或其所属企业,投资一般起步于1000万美元。

目前有望参与的沙特阿美IPO的中国基石投资者包括两桶油、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等。

3月底,两桶油就此事在发布年报期间分别作出了回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表示在与沙特阿美就投资计划展开商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裁汪东进表示,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和国家情况进行相关评估,有举措将按照信息披露要求向资本市场通报。

此外,5月10日,沙特阿美董事会将在上海召开会议,着重讨论公司未来业务计划、投资情况以及2018年出售至多5%股份的准备事宜。

彭博社汇编数据显示,2015年在香港IPO的交易金额达到了340亿美元,超过了美国的300亿美元。“若沙特阿美选择在中国香港上市,还将继续刺激、提升香港股市的交易规模。”彭博社评论称。

油价暴跌,沙特阿美将目光投向中国

今年1月8日,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曾表示,沙特正在考虑出售沙特阿美的股份,以平衡国家财政预算,应对油价的暴跌。

随后,沙特阿美发表声明证实,该公司正在研究股票上市方案。可选方案包括出售一定比例的沙特阿美股份,或者在沙特证券交易所捆绑上市下游子公司。

沙特阿美的一种选择方案是将其部分下游业务和炼油资产上市。按照此方案,沙特阿美的估值可能逾900亿美元,上市筹资金额可能在5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区间内。

彭博社称,沙特阿美对中国能源具有重要战略意义。2014年,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中国原油进口量的16%由沙特阿拉伯提供。而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访问中东的第一站,也正是沙特首都利雅得。

智通财经了解到,沙特阿美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商,也是成本最低的石油企业之一,坐拥全球最大的陆上和海上油田,探明油气储量约为2610亿桶,是埃克森美孚的十倍。

另据美国顾问公司PetroStrategies数据,在炼油方面,沙特阿美是全球第四大炼油商,排在埃克森美孚、壳牌和中国石化之后。

沙特阿美中国公司在北京、上海及厦门均设有办事处,1990年开始向中国供应原油,直至2006年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商。

沙特对中国投资者的兴趣让汇丰控股在这一次国际性质的重大事件中脱颖而出,沙特政府在投资方面向中国抛出橄榄枝的举动无疑显示出政治和经济两方面趋势。汇丰获任沙特阿美IPO顾问,或许还将催生更多传奇故事。

截至4月25日收盘,汇丰控股报63.8港元,涨1.27%,成交量达2483.47万,成交额为15.84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