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景顺长城去年35只产品亏33亿 “精选蓝筹”成亏损王

中国经济网

关注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 康博) 去年的A股市场着实让专业投资机构略显尴尬,细看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的跌幅榜,混合型基金都牢牢占据着首位,但让人想不透的是,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去年的亏损主力却是一只名为“精选蓝筹混合”的基金。

另外,在去年港股行情火爆的背景下,该公司旗下的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同样也是大幅亏损了1.3亿元。综合统计后发现,该公司旗下去年共有35只产品合计亏损了33.6亿元,大幅超过24只盈利基金的14.16亿元,致使基金整体净亏损超过19亿元。

“蓝筹”“沪港深”纷纷陷亏损 令人尴尬

身为国内首家中美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景顺长城去年的业绩却令人无法接受。众所周知,去年在A股糟糕的行情下,权益类产品纷纷出现大幅亏损,其中混合与股票型基金成为重灾区,但这是行业整体现象,相信多数投资者也可以理解。然而从景顺长城旗下产品的盈亏分析看,情况还是着实出乎人们的意料。

统计显示,景顺长城旗下去年有业绩数据的59只基金里,利润为负的基金数量达到了35只,这35只基金的亏损总额为33.61亿元,其中,以蓝筹为主的混合型基金——景顺长城精选蓝筹混合(260110)竟然意外的成为“亏损王”。

据悉,该基金去年利润亏损了5.59亿元,可去年明明是蓝筹股的天下,为什么投资蓝筹的主题基金却亏损如此严重呢?让我们先从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看起。

从去年四个季度的季报看,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持股较为稳定,招商蛇口、索菲亚、鹏博士、美盈森四只股票一直贯穿整个年度,且大部分时间都是占比靠前的重仓股。但除了索菲亚全年股价盈利外,其余三只股票去年的二级市场价格均微幅收红或以亏损报收,其中招商蛇口下跌最为严重,去年股价跌幅超过20%。

从其余股票看,一季度里,海康威视、中金环境、捷成股份、碧水源亏损严重;二季度里,华策影视、歌尔股份、海康威视、中金环境亏损较大。此后,大盘暴跌行情才得以收敛,而海康威视和中金环境在三季度也都迎来了比较大的反弹,但可惜此时两只股票已经被剔除出前十的行列,庆幸的是,三季度的其余六只重仓股全部收红。四季度时,该基金又把海康威视上升为第十大重仓股,相应的华域汽车消失,但可惜海康四季度下跌了2.7%,华域汽车却上涨1.27%。

由此可见,该基金秉承了蓝筹的投资主题,但在去年上半年亏损严重和下半年略有失误的情况下,还是没能实现翻身。正如该基金在年报中描述的:“本基金由于年初股票仓位较高,年初随市场大跌回撤较大。下半年由于本基金较多配置了价值蓝筹股,表现较好。”

从2014年10月29日至今,该基金一直由余广管理,在2年又178天的任职期内实现回报43.03%。截至去年底,该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为28.49亿元。

资料显示,余广先生曾先后担任蛇口中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项目经理、杭州中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财务顾问项目经理、世纪证券综合研究所研究员、中银国际(中国)证券风险管理部高级经理等职务。2005年1月加入景顺长城,担任研究员等职务;自2010年5月起担任基金经理。具有10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

巧合的是,排名亏损榜第二位的仍然是余广所管理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混合A(260116)。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12月20日,余广也是从成立伊始管理至今,虽然成立以来的净值上涨了188.20%,但在2016年还是惨遭折翼,亏损了4.4亿元。这两只基金的重仓股差别不大,因此亏损原因也比较一致。

另一只让人意外的是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000979),数据显示,2016 年全年A股市场整体下跌,沪深300指数下跌 11.28%,创业板综指下跌 20.35%,而香港恒生指数小幅上涨 0.39%。结合其他基金公司的沪港深产品业绩看,此类产品应该业绩较好才对,但景顺长城的这只沪港深却亏损了1.4亿元。

其实,这主要是因为该基金在去年一季度时重仓了A股市场的股票,又赶上A股年初的熔断。比如一季度里,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只有两只是港股,其余八只全是A股,而这当中的上海机场、海康威视、欣旺达、恒瑞医药、网宿科技、长江电力、浪潮信息,在去年一季度均以下跌报收。

经此一役,该基金损失惨重,虽然此后三个季度老老实实的持有港股,但依然没能挽回损失。截止去年底,该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为56.45亿元,其中个人持有比例达87.58%,而去年上半年的个人持有比例更是达到99.81%。

该基金在2016年上半年的基金经理为谢天翎,从2016年6月22日后又变为鲍无可管理。谢天翎女士从2008年4月加入景顺长城,自2011年9月起担任基金经理,具有14年海内外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但其管理过的三只基金有两只任职回报为负。鲍无可从2009年12月加入景顺长城,先后担任研究部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职务,从目前管理的三只基金看,业绩尚可。

规模踌躇不前 业绩惨淡

据悉,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12日。是经中国证监会证监基金字[2003]76号文批准设立的国内首家中美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由美国景顺集团与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其中美国景顺集团和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各持有49%的公司股份。

虽然景顺长城基金公司也经过了十余年的发展,但从历史管理规模看,只有2007年底时突破了千亿元,此后却下降迅猛,近些年其管理规模也是不温不火。

统计显示,景顺长城2016年的管理规模为871.17亿元,比2015年的782.64亿元,增加了88.53亿元,排名上涨了1位,但即便如此,也距同时期的基金公司相差甚远。

从该公司盈利的产品看,利润过亿元的只有景顺长城景丰货币一只,达到了9.97亿元,而截至去年底,这只货币基金的规模为326.72亿元,无论从盈利还是规模上看都不出色。除此之外,该公司旗下的盈利产品金额均没有超过0.8亿元的。

景顺长城低碳科技主题混合是排在盈利第二位的基金,但利润只有0.73亿元,而盈利第三名的金额则只能在0.3亿元这个档次了。纵观景顺长城旗下24只利润为正的基金,去年共实现盈利14.16亿元,而反观35只亏损的基金,却“造就”了33.61亿元的亏损,里外里还净亏损了19.45亿元。

不过该公司旗下的景顺长城环保优势业绩却还不错。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成立于2016年3月15日的景顺长城环保优势基金已满一周年,该基金已实现过去一年29.60%的回报,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13.07%的增长率。而今年以来,该基金净值增长8.91%,在37个行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5。

尽管过去一年市场表现不佳,但基金经理依旧致力于战胜市场,体现专业投资机构的能力。在景顺长城环保优势基金经理杨锐文看来,过去一年市场波动较大,时而炒壳,时而炒举牌概念股,时而炒资源类个股,但总体来说,市场风格已经逐步从看愿景、故事回归到业绩增长本身。景顺长城环保优势基金始终坚持投资于符合产业趋势的真正的成长股,基金仓位处于基金合同规定仓位限制中的中性仓位(80%-95%)。杨锐文表示,不管市场风格如何变化,更希望赚伴随企业成长的钱。杨锐文坚信,只有真正的成长股才能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的超额收益。

景顺长城旗下各基金盈亏一览

名称

盈利(万元)

 

名称

亏损(万元)

景顺长城景丰货币A

99,748.01

 

景顺长城精选蓝筹混合

-55,919.53

景顺长城低碳科技主题混合

7,279.94

 

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混合A

-44,177.24

景顺货币

3,372.78

 

景顺长城内需贰号混合

-39,594.61

景顺长城景益货币A

3,326.25

 

景顺长城资源垄断混合(LOF)

-23,408.61

景顺长城领先回报灵活配置混合A

3,118.18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混合

-21,883.08

景顺长城四季金利债券A

3,078.70

 

景顺TMT

-19,072.64

景顺长城鑫月薪定期支付债券

2,631.71

 

景顺长城中证TMT150ETF联接

-18,853.39

景顺长城稳定收益债券A

2,229.41

 

景顺长城优选混合

-16,388.88

景顺长城稳健回报混合A类

2,042.08

 

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

-13,589.35

景顺长城泰和回报混合A

1,646.76

 

景顺长城鼎益混合(LOF)

-12,088.36

景顺长城环保优势股票

1,513.65

 

景顺长城优势企业混合

-11,813.12

景顺长城安享回报灵活配置混合A

1,469.41

 

景顺长城品质投资混合

-9,408.81

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股票

1,328.30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

-9,275.61

景顺长城货币A

1,323.99

 

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精选股票

-6,205.50

景顺长城大中华混合(QDII)

1,295.37

 

景顺长城优质成长股票

-5,940.50

景顺长城景盛双息收益债券A

1,260.70

 

景顺长城上证180等权重ETF

-3,669.62

景顺长城景颐增利债券A

906.00

 

景顺长城景颐双利债券A类

-3,445.30

景顺长城能源基建混合

901.67

 

景顺长城支柱产业混合

-3,380.29

景顺长城景颐宏利A

867.13

 

景顺长城中小盘混合

-2,524.78

景顺长城优信增利债券A

828.06

 

景顺长城中证500ETF

-2,183.81

景顺长城景兴信用纯债债券A

760.65

 

景顺长城中证500联接

-1,703.60

景顺食品

409.66

 

景顺长城量化精选股票

-1,467.63

景顺长城中国回报灵活配置混合

244.87

 

景顺长城上证180等权重ETF联接

-1,419.83

景顺长城改革机遇灵活配置

25.31

 

景顺长城沪深300等权重ETF

-1,333.80

合计

141,608.59

 

景顺长城研究精选股票

-1,249.42

 

 

 

景顺医药

-1,101.38

 

 

 

景顺长城沪深300指数增强

-870.07

 

 

 

景顺长城公司治理混合

-831.26

 

 

 

景顺长城动力平衡混合

-673.89

 

 

 

景顺长城景瑞收益定期开放

-672.59

 

 

 

景顺长城成长之星股票

-513.04

 

 

 

景顺长城策略精选灵活配置混合

-482.15

 

 

 

景顺长城景盈双利债券A

-433.80

 

 

 

景顺长城景盈金利债券A

-285.72

 

 

 

景顺长城景颐盛利债券A

-277.59

 

 

 

合计

-336,138.80

共计

 

 

 

-194,530.21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