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清和泉:青睐防御性板块 看好白酒医药和消费电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资金青睐防御性板块

中国证券报

在雄安概念、次新股集体大幅调整之际,一些蓝筹及部分成长股走势却一路上扬,防御性板块成为市场资金涌入的目标,“喝酒吃药”走势再现,类似大消费板块如白酒、医药均被看好。据东方财富统计,在4月17日至21日,由贵州茅台、云南白药、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股组成的超级品牌板块中,主力资金一周净流入30亿元以上,而代表性个股贵州茅台的股价也一度攀上400元高峰。

总体而言,一季度,A股市场整体结构性分化显现,其中以上证综指成分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表现较好,而市场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集中到蓝筹及白马成长股上。清和泉研究院表示,当前持仓在5成左右,震荡市中主要以持有防御价值为主,看好消费中的白酒、医药和消费电子。

事实上,在A股整体处于熊市状态的2012年春节到2013年中期的16个月左右期间,上证综指持续震荡探底,题材股、概念股不断创新低,但同期以消费和医药为代表的将近5%左右的白马类股票却逆市持续上涨,反复创出历史新高,不少股票在那时都出现了200%至300%的涨幅。

目前的行情与当年十分相似,在监管趋严,题材、概念股走弱和市场生态悄然生变之后,白马成长股行情是否可以再度上演?

“其实逻辑类似,白马股是避险资金的首选,近期它们走强,跟市场机会匮乏有很大关系,我并不认可它们的成长性有多牛,事实上,买的就是相对稳健安全而已。当市场风雨过后,新机会酝酿出现的时候,就是它们开始补跌见阶段性顶部的时候。再说得更明确些,我认为以贵州茅台和老板电器等为首的白马股要迎来阶段性的调整行情了。因为,新的机会要呼之欲出。”吴国平说。

也有机构认为,虽然短期来看,白马成长股是资金防御和避险的首选板块,但长期来看白马股仍有较大机会。清和泉研究院认为:“我们认为2017年的A股以震荡为主,缓慢上行,价值成长类个股将有望持续走强。对比美股历史,当前A股的种种迹象表明,或已真正步入‘漂亮50’的时代。而‘漂亮50’产生的背景、行情的演绎、投资的特征、选股的策略均具有特别的意义,需要特别正视这些变化。因此未来将长期看好国内类似‘漂亮50’消费价值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其中代表行业有医药、白酒、商贸、消费电子等。”

罗伟冬表示,目前最值得关注的是白马龙头股的持续上涨:“近期以茅台和老板电器为代表的蓝筹股持续上涨,尤其是我几年前一直看好的老板电器,这种高成长股其实是市场最正确的投资方向。比起2015年深度调整后的最高点,老板电器股价再次翻番;比起2011年的低点,老板电器股价已经上涨达到14倍。这种代表市场最正确方向收益率得到市场的认可,这是否意味着游资模式终结,新的市场风格兴起呢?如果是这样,寻找下一个老板电器,就是最应该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