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评民生理财事件:银行不可只重发展忽略风险管理

经济参考报

关注

银行不可只重发展忽略风险管理

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的案件并非个案。近年来,银行体系内也曾曝出一些银行支行层面人员私售理财产品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案件。业内人士表示,从2002年银行改革开始到现在,银行内部制度建设取得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但是,管理水平、内部控制以及公共治理水平仍存在明显不足。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此次事件是由银行个人道德风险所引发的操作风险。虽然这类风险不是经常发生,但一旦发生,就会给银行造成比较大的损失,不仅是经济上的损失,而且是声誉上的损失。他表示,银行确实需要在内控和操作风险管理上投入更多的精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从民生银行这个事件来看,这可能不只是支行行长一个人的事,该支行的多个岗位实际上都有可能在问题出现时及时发现,但是事件最终酿成现在的后果,从这个角度看,银行整体的内控机制存在漏洞。”

“银行的有些分支机构发展很快,而且也出现了一些所谓的明星支行、明星行长等,从银行的内控角度来看,对于这些业绩增长很快的分支机构和相关个人,可能要更多留一个心眼。”他说。

以张颖为例,她还曾被评为“中国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先进个人”。公开材料显示,“张颖,2011年来到了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这家成立不满5年的年轻团队。她本着服务一线、回报社会的信念,用短短3年时间,使支行金融资产在全国排名第一。”

董希淼也表示,最近这几年银行基层机构出现的违规或违法等行为,和银行内部只重视发展速度而忽略风险管控也密切相关。

曾刚也指出,银行需要改变内部业绩导向过强的考核体系。有的银行过于强调业绩表现,这给了基层支行和员工很大的考核压力。“因此,银行在加强内控的同时,也要更为审慎地制定自身的发展战略,合理确定业务增长目标,使银行的发展更具可持续性。”他说。

董希淼也提示投资人,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要提高自身风险识别能力。第一,应通过银行柜台购买理财产品,理财资金应进入银行账户,勿将资金转到其他个人或企业账户;第二,理财产品应区分银行自营还是代销,自营产品应与银行签订协议,代销产品看是否进入银行系统;第三,不要片面追求高收益,还要看理财产品风险评级,收益明显高于同类产品的不要买;第四,要求银行对理财产品销售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双录”)。此外,理财产品的具体信息,登录中国理财网查询。如果查询不到,那么肯定就是“假理财”。

针对“飞单”等问题,近期监管部门已明显加强了监管力度。银监会3月30日就向银行下发了《关于开展销售专区“双录”实施情况专项评估检查的通知》(47号文),称为规范银行自有理财及代销业务行为,有效治理误导销售、私售“飞单”等问题,决定对银行销售专区“双录”实施情况开展专项评估检查。

4月10日,银监会发布的《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6号文)也指出,严格落实“双录”要求,做到“卖者尽责”基础上的“买者自负”,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此外,4月7日,银监会还下发《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5号文),提出要对包括“飞单”等在内的十大方面、35项银行业存在的金融乱象,进行集中整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