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再提用汇率手段降低贸易失衡 被日本人怼了回去

新浪综合

关注

美国再度提出,应通过汇率调整解决贸易失衡问题。不过,这也再一次被日本怼了回去。

美国财长姆努钦周六表示,IMF应该加强对成员国汇率行为以及外部贸易不平衡的监控,因为巨额的贸易失衡将会阻碍“自由和公平”贸易。随后,日本财长麻生太郎表示,仅仅依靠汇率调整无法解决贸易失衡。

麻生太郎称,对于日本这样的国家来说,通过对汇率的评估来试图解决经常帐失衡问题存在很多限制。这是因为,日本经常帐盈余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企业分红的增长,以及海外投资收益的汇回,而不是因为日元贬值而得到提振的出口。

他表示:

如果存在过度的失衡,那就应该通过一系列宏观经济和结构性政策措施来解决。

通过汇率来进行调节,并非必要。

今年1月底,特朗普上任之初便到处指责贸易伙伴国通过汇率操纵获得不公平贸易优势。华尔街见闻此前曾提及,特朗普曾称,日本等国多年来操纵汇率,“他们玩转贬值手段,而我们就像一群傻瓜一样坐视不理。”

随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回应称,关于日本央行试图让日元贬值的说法是不对的,日本央行采取的措施是为实现物价目标。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时也表示,汇率走势通常反映出中长期的经济进展,日本并未设定汇率目标。

麻生太郎在上述发言中还称,在经济下行风险以及全球市场不确定性仍存之际,金融市场以及汇率的稳定尤为重要。“汇率的过度波动以及无序走势,将对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严重后果。”

来源: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