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国大选来了 全球金融市场和A股将如何表现?

新浪综合

关注

智通财经网

还记得去年6月的英国“退欧”公投吗?4月至5月,又一欧洲政治事件或将在金融市场掀起新的风暴,这就是法国总统大选。

法国大选分两轮、受恐袭影响

法国每五年都会民主投票选举国家领导人,本次候选人共有11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不在其内,他是法国近代历史上第一位不想继续第二任期的在位总统。

2017年4月23日,法国大选将举行第一轮投票。在第一轮选举中获得过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即可当选总统。如果没有候选人在首轮获得过半选票,则在首轮得票最高的两位候选人将晋级第二轮投票。第二轮投票定于5月7日举行,得票高者直接当选总统。

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支持率最高的四位候选人成“四分天下”格局,马克龙、勒庞、菲永和梅朗雄代表了法国左、中、右三条政治路线,分别有24%、23%、18.5%和18%的支持率,令得选情尤为扑所迷离。仅从这一点来看,本次大选将肯定覆盖两轮投票过程。

而就在选前3天,当地时间4月20日(周五)晚8时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发生枪击事件,造成一名警察死亡、一名警察重伤,枪手被击毙,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宣布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给即将到来的选举增添一丝不确定性。

虽然金融市场走势对枪击案“无动于衷”,但分析人士认为,发生在巴黎的这一袭击将对选民投票意向造成一定影响,并无疑提高投资者对本次大选的关注度。

自2015年巴黎遭受严重的恐怖袭击后,打击激进伊斯兰圣战组织的问题一直是这次法国总统大选的一个重要议题。由于发生了系列暴力事件,法国仍处于国家紧急状态之中。因此,如何应对恐怖主义、保护法国公民的问题成为这次法国大选的核心话题之一。

看懂法国大选选情

究竟现在的法国大选情况如何?各候选人的政策倾向与当选影响有哪些不同?先通过一张图表来简单了解。

选情方面,截止4月18日,埃曼纽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和马琳•勒庞(Marine Le Pen)依然以些许优势领先其他的候选人,两人之间的支持率不分上下,前者24%,后者23%。这与前次民调结果基本一致,弗朗索瓦•菲永(François Fillon)和让-吕克•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以18.5%和18%的支持率紧随其后。伯努瓦•阿蒙(Benoît Hamon)也有8%的民意支持率。

另外,在调查中有53%的人已经对正式选举投票有了自己的决定,而剩下47%的受访者还在犹豫将选票投给谁,或者可能直接选择弃权。

因此,选举前的恐怖袭击事件对未做出决定的这部分人或产生难以预测的影响。例如,极右翼候选人勒庞所在竞选团队早已指责法国当执政府反恐安全松懈,认为一切恐怖安全问题都是政府的过错。不论选民是否接受勒庞的指责,反恐的话题在这次法国大选中的分量恐将进一步加重,候选人在移民政策上的观点或成为选民投票的重要依据。

法国政坛有哪几派势力?

美国政坛有民主党与共和党,而法国政坛党派可简单分为左翼、中间路线和右翼。左翼强调社会公平、集体主义与政府干预;中间路线主张开放、务实的经济政策,积极推动欧盟建设;右翼主张自由放任主义,缩小公共开支,有强烈的民粹主义倾向。

BIG4候选人有何不同?

中间路线马克龙,民调支持率24%。他主张平衡的财政政策、灵活的劳工政策和开放的外交移民政策,尤其支持全球化和与欧盟的合作,当选后法国将继续留在欧元区。

极右翼勒庞,民调支持率23%。她主张废除欧元、退出欧元区、设立贸易保护措施、解除对俄制裁。总结而言,即反全球化、反移民、反欧盟,可谓法国的女“特朗普”。

中右翼菲永,民调支持率18.5%。其执政计划主张解放经济、恢复国家权力、肯定法国的价值观,他也强调与欧盟的合作,当选后法国应留在欧元区。

极左翼梅朗雄,民调支持率18%。他同样以退欧为卖点,其增税与公共支出的财政政策最为激进;他希望重新谈判欧盟条约,推动欧洲央行关注就业和增长,如果谈判失败,则离开欧元区。

谁最有可能当选?

从旁观者的角度而言,马克龙的最终当选将是最为理性的结果。不过,在是否退欧问题上,选民的最终判断还存在不可预测性,加之恐袭事件造成的心理刺激,勒庞也极有可能杀入第二轮投票选举之中,甚至反超当选。

从民调结果来看,马克龙和勒庞的竞争组合进入第二轮选举的概率最高,而前者最终获选的赢面更大。一方面,勒庞的选民基础不占绝对优势,多由年轻人士及本土草根构成,覆盖面不广;另一方面,法国政治选举有排挤右翼的传统,第一轮落选党派支持者倾向于选择勒庞的对手方,所以无论马克龙、菲永还是梅朗雄获得第二轮晋级资格,勒庞都处于下风。

若马克龙首轮被爆冷淘汰但菲永晋级第二轮,则极端路线的勒庞或梅朗雄仍有可能当选。若最终菲永当选,其政策主张与马克龙较为接近,影响或相对较小。

而若勒庞和梅朗雄携手晋级的情况出现,或二人中有一人最终胜选,则都代表着极端政治力量的登台,法国有可能布英国后尘——退欧风险急升,令“黑天鹅”的结果出现。

法国大选对金融市场、A股的影响

从2016年的英国退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到2017年荷兰候选人威尔德以及法国候选人勒庞呼声高涨,均预示着西方民粹主义反扑。民粹主义有悖于全球化进程,表达了对收入分配不均的反抗,也可能是对当前世界秩序的威胁。欧洲民粹主义者的成败将对今年全球股市、债市和货币市场的走向形成深远影响。

法国大选的走向,第一轮及第二轮的结果预期将直接传导至汇率市场,对欧元走势产生刺激。简言之的话,若马克龙最终顺利当选,则将利多欧元;若菲永最终当选,对欧元影响较为中性;若勒庞或梅朗雄最终当选,则欧元短线可能大跌,中长期走势不确定性增加。

此外,在选举结果尚未公布之前,仍充满变数的形势将令市场避险情绪快速上升,叠加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短期内黄金资产波动料加剧。

美元指数尽管受制于特朗普的政策拖累,但出于避险需求,美元未来有阶段性受资金青睐的可能,而欧元则将对应承压。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如果勒庞-梅朗雄这对最激进组合在第一轮胜选后,将对整个大类资产的风险偏好产生压制,而菲永-马克龙这对组合的出现,恐慌情绪会缓解,前期恐怖情绪过度导致法-德信用利差飙涨将有望得到修复。

至于第一轮选举对A股的影响,申万宏源认为更多是情绪层面的抽象关联,市场经过前期上涨后短期进入性价比下降的混沌期,经济面临回落和强监管下市场的风险偏好下降,海外政治周期风险发酵对短期市场有推波助澜相关作用。

智通加注:港股方面,从技术上看,恒指继续受到10日及20日均线压制,不过周五还是站在了24000点之上,在不确定性因素没有明朗之前,市场会选择退出观望,等待法国总统大选结果明朗化。另下周为期指结算,预计港股维持震荡走势机会较大。(编辑:肖顺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