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季度PPI高位徘徊 外贸企业成本存上涨之忧

华夏时报

关注

一季度PPI高位徘徊

外贸企业成本上涨之忧

■本报记者 张智 广州报道

经济回暖的迹象已经越来越明显。

在第121届广交会上,采购商吴恩琪发现,今年参展的商品,价格普遍都略有上涨。但在简单比较了一下价格之后,她还是果断地下了订单。

从事园林机械、农林机械和智能服务机器人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浙江亚特电器有限公司,在本届广交会开幕首日,也迅速与南美、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采购商达成现场成交。采购成本的略微上涨,抵消不了营业额的激增。

在旺盛的需求下,一季度经济超预期增长。而在参展商们看来,手里的订单,起码也预示着接下来一个季度的旺盛生产,而在生产和消费的双重助推下,上半年经济增长或仍将保持高位。

生产成本不降反升

一季度PPI维持高位,对于企业来说,就意味着生产成本的全线上涨。

事实上,连续几年的成本上涨,让企业的压力越来越大。

随着用工成本的不断攀升,在广东,“机器换人”越来越普遍。《华夏时报》记者在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看到,偌大的车间分成了两个部分,一边是工人在整理、拼装零件,另一边则是处在全封闭房间里的机器人在高效、快速地生产零件。机器人的应用,让人力成本得以极大压缩。然而,最核心的研发、拼装工作,是机器人难以取代的,而这部分人工又恰恰是用工成本的大头。

更被动的则是上游原材料的涨价。据介绍,易事特产品的涨价基本都和上游原材料涨价息息相关。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蓄电池、变压器、集成电路、机箱和IGBT模块等,其中蓄电池和变压器受铅、铜铝等基础原材料波动的影响较大。

今年广交会上,易事特的电源报价上涨了10%-15%。“成本价格上涨得厉害,电池用的铅一年时间涨了一倍,电池和电源不得不随之涨价。”易事特销售经理陈大教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尽管企业通过与下游客户协商调整价格,进行成本转移,原材料价格急涨,还是让很多规模较小的企业压力山大。

“控制成本,有很多我们能做,但也有一些没办法做到,比如我们可以用机器人节省人工成本,可以通过管理绩效的提升压缩成本,但是这都是有限度的。同时,由于降成本的措施比较完善,这也意味着接下来降成本的空间已经很小了。”一位电子行业负责人表示。

智能制造需更进一步

不过,对于东莞长安运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裕潮来说,技术含量高的新产品哪怕是价格略贵,销量也不用担心。

事实上,新设备矿山轮胎回收设备刚一亮相广交会,就吸引了大量目光。几位来自蒙古国的客商在展位反复咨询了解,希望能够将其引进蒙古国的市场。邓裕潮分析,一台设备,就能够完成矿山的轮胎回收,这对于采矿业发达的蒙古国来说,能有效解决矿山轮胎面临的回收利用问题,设备的市场前景广阔。同时,由于在国内也存在大量矿区,这样的设备也十分切合国内实际需求。

“现在都在力推技术含量高的新产品。如果没有技术含量,就等于没有竞争力。”邓裕潮表示。

广州长仁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振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他们这个以生产工业机器人为主的公司,一季度订单和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0%。大规模的机器换人给长仁带来了快速发展的机会。不过,订单井喷的背后,其实是自主知识产权带来的红利。“原来我们的核心零件都要从日本购买。那一个核心零件,就占了成本的三分之一。经过5年的时间,我们终于研发出了自己的核心零件,一台机器的成本降了4万块钱。这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准入门槛,提高了工业机器人的市场竞争力。”姚振祺表示。

机遇背面同样存在各种各样的挑战。

在姚振祺看来,国内的机器人制造和研发刚刚起步,和国外的大企业还没有可比性,就现在的技术水平来看,国内技术还不到国外先进技术的一半水平,但是我国的研发步伐很快,几年内,就有追上的可能性。

“面对发达国家高端打压、发展中国家低端逼近的‘双重挤压’,我国装备制造业要突破发展瓶颈、抢占发展的制高点,需要认清新一轮工业革命要解决的问题和愿景,适应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文化,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王文斌表示。

年内指标继续向好待观望

事实上,从广交会情况来看来,工业内部增长更好的多是先进制造业,但一季度传统行业的增长也在逐渐恢复,比如像采矿业,增加值速度为负,但是与去年同期比,降幅在收窄。其它传统行业也在增长,比去年同期有所加快。即使是传统的一些行业,也跟过去略有区别。

今年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6%,比1-2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环比同步增长0.83%。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这个增速超出所有人的预期,主要原因与出口回升、补库存有关。

随着外贸的回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创下了近年来的高点,补库存、价格上涨、工业企业效益好转等因素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的主要原因。而去产能、降成本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也将为工业增速的筑底企稳提供更持久的动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发布的“装备制造业发展趋势”指出,2017年以来,中国装备制造业虽开局良好,下行压力有所减缓,出口由负转正,但从短期看,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装备制造业运行总体还处于收缩期,难言整体“回暖”,甚至仍存在下行风险。与上年同期相比,装备制造业出口预计在未来的两个月中将呈小幅正增长态势。从全年走势看,我国装备制造运行态势将呈前高后低态势。从长期看,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全球装备生产和出口中的占比将稳步提升。

“工业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仍不稳固,在国际环境、人民币汇率、国内投资增速、PPI等方面仍面临多重不确定性。”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提醒,全年工业有可能呈现“前高后稳”的走势。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