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科招商股价破净:千亿市值变百亿 两年间违规不断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千亿市值变百亿 中科招商股价破净

王迎春

作为新三板资产管理体量最大的私募,中科招商(832168.OC)最近的股价图却走出一个与其自身实力极不相衬的曲线。进入4月以来,中科招商除4月5日收盘价保住了1.29元,其余交易日收盘价全部在此位置以下,而1.29元正是中科招商每股净资产。

中科招商股价崩落的具体原因何在,公司在经营层面是否又面临新问题?对此,中科招商相关负责人称此时不便答复,将于本月底给出相关答案。

市值仅为总资产一半

截至4月19日盘中,中科招商市值115亿元。而在2015年,这一数值最高为1330亿元。原本定于4月17日公布的年报,近期被宣布延期,据2016年三季报数据,彼时,中科招商233.5亿元,净资产139.3亿元。相比之下,中科招商目前市值仅为总资产的一半。

也就是说,现在买入中科招商,相当于得到公司资产5折出售价。

中科招商并非新兴公司,而是国内老牌私募,其实力与业绩无需预测与想象,已有过往多年数据为证。2014年营业收入9.4亿元,2015年营业收入24.3亿元,两年间,其净利润分别为3.2亿元和11.2亿元,在此背景下,每股收益与同期A股上市公司相比则相当优秀,且呈倍数增长,分别为0.31元和0.69元。

翻看公司的经营业绩,截至2016年9月30日,中科招商在管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119只,认缴资金总额633.6亿元,在管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11只,认缴金额4.42亿元。

同一时间,同创伟业(832793.OC)的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其他投资基金共31只,认缴规模为122亿元。硅谷天堂(833044.OC)在管各类基金有158只,认缴规模217.28亿元。

相比之下,中科招商的体量与实力无疑是靠前的。在此体量下,以每年平均2%的管理费收取水平,其收入也相当可观。

两年间违规不断

中科招商由单祥双创办。单祥双,1967年生人。在百度百科的人物封面照上,单祥双微笑侧立,头戴米色休闲圆顶帽,鼻梁上架着一副圆框眼镜,眼睛不大但目光温合。

今年3月12日,单祥双曾到厦门大学做了一次《创造新未来》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单祥双回顾了这样一个场景。29年前的7月,厦门大学海滩旁,一群刚毕业的学生一起喝啤酒,其中一个被问:“你最大的梦想是什么?”此人回答:“我想创业,想当企业家”。这个学生就是单祥双,他大学毕业后先后去了国家某部委、招商局集团、招商证券,2000年,单祥双辞职创业,创立中科招商,“当时没有一家公司承诺投资。”他说。

经过多年征战,中科招商已经大树长成,不过,最近两年它却麻烦不断。

2017年2月21日,中科招商披露,子公司中科汇通,遭安徽证监局立案调查,原因是2016年9月,中科汇通买卖鼎泰新材(002352.SZ)违规。2017年1月26日,中科招商披露,子公司——中科汇通收到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行政处罚监管书,原因是中科汇通在举牌朗科科技(300042.SZ)时,没有覆行信披责任。

2017年1月4日,中科招商披露,子公司广东中科由于对超额收益没有足额申报,而收到广州市地税局税务处理决定书。

2016年4月21日,中科招商披露一则致歉公告。原因是离职高管毛天一辞职后,转让100万股,转让之时,毛天一辞职仅三个月。按照相关规定,高管人员离职半年方可转让股份。

批量甩壳、高管辞职

2017年春节前后,正当中科招商股价低迷之时,这家私募发出一串清仓式减持动作,震动业界,此举也被认为是投资热点风向转变的一个信号。

清仓之前,A股IPO市场正悄然发生变化。大量正在排队的公司正被加速推向市场。创业板指数与中小板指数大幅滑落,上市公司对于壳公司的并购案突然减少。

清仓行为发生的同时,中科招商不时披露高管离职的信息。2017年3月29日,公司副总经理郑超、陈明华辞职。据了解,陈明华与郑超分别为2012年和2013加入中科招商。

2016年6月,公司董事吴耀芳辞职。2016年1月,公司董事沈文荣、监事毛天一辞职。值得注意的是,吴耀芳此前为永联集团董事长,其个人一直是中科招商第五大股东。沈文荣此前则是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其个人一直是中科招商第二大股东。

彼时,中科招商股价已从每股10元水平跌落至1.4元左右。为提振信心,2016年5月16日,单祥双宣布将自掏腰包,出资不超过1亿元,在半年内增持中科招商。半年后,2016年11月16日,中科招商公告显示,单祥双掏了275万元增持200万股,与半年前增持计划相去甚远。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