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京证券谋上市:2016盈收下滑过半 受累“新大地造假”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南京证券“元气大伤”再谋上市融资

过度依赖经纪业务,2016盈收同比下滑过半

罗辑

十年过去,南京证券(833868.OC)再度向A股发起“冲锋”。然而,其最新披露的财报却并不好看。2016年南京证券盈收同比下滑过半。市场普遍认为盈收下滑主要是因其过度依赖经纪业务所致,而后者又与“新大地造假案”后南京证券投行“元气大伤”相关。

该情况是否会影响公司IPO,对于投行短板,南京证券又有何规划?对此南京证券相关方面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业绩下滑主要是经纪、自营、信用交易等业务受市场波动影响所致。同时去年公司大力开拓投行、固收、资管等受二级市场波动影响较小的业务,优化业务结构。“预计IPO后,将更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截至目前,公司现任董事长、1992年就进入南京证券的“元老”步国旬已57岁有余,按国企高管60岁退休年龄来计算,他还有两年时间退休。这次IPO或是步国旬以及同时期“老将”总裁李剑锋、董秘邱楠对A股的最后一搏。

净利润同比下滑六成

根据3月披露的招股书数据,南京证券近年发展势头较好。2013年至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0.15亿元、14.21亿元和29.9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73亿元、5.55亿元和14.13亿元,实现持续增长。同时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三大数据也是接连攀升,其中总资产几乎是按照一年翻一番的势头在增长,净资本在2015年也实现翻倍,达到77.48亿元,排在目前纳入证券业协会统计范围的券商中上水平,约40位上下。

不过,招股书没纳入的2016年年度数据,就似乎不那么理想了。

2016年年度财务报表显示,南京证券营业收入14.95亿元,同比下滑幅度约54%,净利润为5.4亿元,同比下滑约62%。甚至受公允价值下降和代理买卖、承销证券款下降等因素影响,去年年末总资产规模也较2016年初减少近一半。

“2016年受证券市场剧烈波动影响,券商经纪业务承压,部分杠杆类业务条线缩减,业绩普遍不好。”西南地区一位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告诉记者,南京证券业绩波动并非特例。

记者统计已经披露年报数据的上市券商2016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数据,发现其全部同比下滑、无一幸免。但同时需要指出的是,三分之二的上市券商都将下降比例控制在50%以内,一半的券商营收下滑比例在35%以内。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在去年的市场环境中,上市券商因为业务架构完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好,未上市的券商或中小券商普遍业绩受挫情况更为严重。”而不少市场人士则直接认为,这和券商对经纪业务的依赖程度成正比。

数据显示,南京证券2013年至2015年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6.91亿元、8.61亿元、19.1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为68.06%、60.59%、63.73%;2016年财务报表中显示,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6.1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1.4%。

市场担忧公司去年业绩下降幅度较大,且依赖经纪业务的情况或影响公司抗风险能力,这些更可能造成公司IPO阻力。对此,投行人士对记者称,监管层曾提及此种情况不会有实质性障碍。记者也从公开信息渠道了解到,去年年初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曾提及,“企业业绩出现波动并不意外,只要不影响发行条件,且在招股说明书中进行了充分披露、充分揭示风险,就不会构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实质性障碍。”

南京证券相关方面则表示,“目前,公司IPO招股说明书已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就公司主营业务情况、业务发展规划、面临风险因素等事项进行了说明。”招股书中,南京证券详细披露了相关经营地域相对集中、经纪业务、投行业务等风险提示。不过这属于券商常见的业务经营风险,并无特异性。不少已上市券商也同样有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较高的情况。

受累“新大地造假”

市场更多地把南京证券经纪业务在总营收占比较大的情况看作是新大地案后的一个“连锁反应”。

新大地2012年4月在创业板预披露,由南京证券保荐。5月上会通过,但就在一个月后,其虚增利润、隐瞒巨额关联交易、财务造假等问题被相继曝出。随后,新大地和南京证券在7月向监管层提交终止发行上市申请,证监会于8月对新大地立案稽查。

与此同时,南京证券刚刚完成股份制改造,于2012年11月14日与中信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但新大地案的曝光让作为保荐机构的南京证券也被证监会立案稽查。最终,南京证券被处以警告并暂停保荐业务6个月,相关保荐人被处罚款和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这让南京证券冲击A股的努力付之东流,同时投行人才也出现流失。2014年当年仅有1单作为分销商的IPO业务和1单再融资业务。

而今年3月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2013~2016年9月末)南京证券作为承销商和保荐机构共完成1单IPO项目、6单再融资项目,作为分销商完成1单IPO项目,累计股票承销91.98亿元,股票承销与保荐业务累计收入为8599.94万元。截至2016年9月30日,南京证券在审保荐主承销项目4单,其中IPO项目1单、再融资项目3单。

投行业务是券商的核心业务,南京证券坦言,新大地案后,公司彻底进行了制度调整和架构优化,其中将投行业务质量控制部门从原投行管理总部中分离出来,成立投行运营内控部,并由不同的公司领导分管,由投行质量控制部门对投行现有项目进行了现场检查和复核等规范重新建立。目前,“以业务关联为基础,一个客户、一系列产品、综合服务的全业务链统一服务体系正在形成。公司投资银行业务主要由投资银行业务总部、固定收益总部和股转业务总部负责开展。”

最新财务报表显示,其投行业务净收入为2.57亿元,占总营收的17%左右。

上市命运多舛

3月17日,南京证券IPO招股说明书披露,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8.25亿股,所募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和扩大业务规模。

作为1990年就以南京市证券公司为主体设立的老牌券商,南京证券可谓是衔玉儿生。从1996年脱钩人民银行改制后的十年间,其4次增资扩股,并在2007年,南京证券公开了其IPO的计划。但因彼时资本金局限、且受“熊市”影响业绩下滑等问题未能成行。此后,2012年再次冲A,因“新大地案”被证监会立案稽查而告吹。2015年,南京证券拟借壳上市,再次因其交易标的南纺股份涉及财务造假而作罢。最终,南京证券在同年10月选择挂牌新三板。

新三板挂牌同期,南京证券通过定增融资扩充了公司资本金。具体来看,定向发行股份约5.74亿股,发行价格6元/股,募集资金34.44亿元,引入新股东8名。定增后“公司的总资产及净资产规模均将有提高,公司资产负债率下降,资产负债结构更趋稳健,公司整体财务状况将得到进一步改善,财务实力增强。”南京证券方面提及,此次融资主要为补充公司净资本,虽然主营业务没有变化,不过亦为公司扩大生产提供更强的资金保障。

至于新股东名单,虽然公司并未主动披露亦未变更工商信息,但从公开工商信息和参与定增的名单中判断,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均为此次加入。同时,在登陆资本市场后,其前十股东中也出现了一级市场的知名创投,如云杉资本。

完成融资后,南京证券的业务和“野心”也在扩张。“2016年,公司大力开拓投资银行、固定收益、资产管理等受二级市场波动影响较小的业务,优化业务结构,提升了公司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南京证券相关方面告诉记者,公司一直以来,“致力于成为‘规模适度、平台高效、业绩显著、特色鲜明’的一流现代金融企业。公司IPO符合公司战略规划与未来发展,将有助于公司拓宽融资渠道,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