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欣泰艰难时期 实控人:再拖就垮了

经济观察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淯心 4月17日,早上8点,与朝鲜一江之隔的欣泰电气员工陆陆续续进厂。到更衣室换上红领深蓝的工作服,左边胸口印着红线缝制的“丹东欣泰电气”和红蓝色的公司标志,标志像一对翅膀,员工称这象征着腾飞和欣欣向荣。忠诚成了欣泰电气监事会主席、工会主席韩冬的高频词汇,“公司处于极其艰难的时期,未来走向不清楚,谁都不清楚”。

欣泰电气位于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23万平方米的厂区是2003年建立的,内含六个厂房,有干式变压器生产车间、油浸变压器生产车间等,建筑面积十万平方米,厂区内还有大量荒草地,路上的员工不多,从门口走到办公楼,记者遇到了十几个员工。

据这家公司的副总工程师王洪蛟介绍,最近在生产油浸变压器,而以前是多业务线同时开工的,他忙的连年假都请不了。工程师的办公室,原本有三个工程师,一个离职,一个休假,办公室里只有他。他的桌面上摞着《特种变压器理论与设计》等书,比新华字典还要厚,据王洪蛟介绍以前的书更多,因为技术工式太多不懂就要翻。“公司走到即将退市的这一步,技术人员格外焦虑,和钱的关系不大,对我的职业生涯是大打击”。

王洪蛟称,技术人员从2016年7月的60人锐减至现在的20人,八个小组负责人已经有四个离职。设计部门的办公室没有坐满,零零星星的八九个人,油浸变压器小组较忙,其他小组人数比油浸变压器小组少。王海蛟介绍,过年的时候干式变压器小组较忙。现在的订单都很小,接到什么做什么。“以前我都休不了年假,现在三点就下班了,在这个空荡的办公室坐不住,我会经常去旁边走走和人说说话”,他低着头,嘴角还挂着一点点苦笑,“是有些寂寞的”。

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

欣泰电气以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闻名于二级市场。

2012年7月欣泰电气IPO过会,2014年1月拿到批文上市,时任公司董事长、现实际控制人温德乙对记者称,上市很开心,一个农村孩子成了上市公司董事长。

温德乙精瘦,穿着深蓝暗花格纹西装,里面的衬衫是较浅的蓝色,干净整洁,脚上套着黑布鞋,布鞋上有些土渍。目前,他被限制活动范围、限制高消费。温德乙生于1961年,现在看东西要带眼镜,手机举着、低着头投过眼镜往上看才看的清,左手手背和手腕处有三块紫斑,已经青紫色。

欣泰电气的主营业务是节能型变压器等输变电设备和无功补偿装置等系列电网性能优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2015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6年7月正式作出处罚,启动强制退市程序。证监会经过查实,认为欣泰电气存在欺诈发行行为。

2011年12月至2013年6月,欣泰电气通过外部借款、使用自有资金或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虚构应收账款的收回,在年末、半年末等会计期末冲减应收款项(大部分在下一会计期期初冲回),致使其在向证监会报送的IPO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2013年12月至2014年12月,欣泰电气在上市后继续通过外部借款或者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虚构应收账款的收回。

另外,证监会还称温德乙以员工名义从公司借款供其个人使用,截至2014年12月31日,占用欣泰电气6,388万元,对此温德乙向记者否认,“后来查了没有”,他还说要等待最终结果。

对于欺诈发行的说法,温德乙解释称“即便不做也符合上市条件”,“我们就是粉饰了现金流……这钱多吗……我们当时不懂”。

这是市场上第一家因欺诈发行退市的公司。

“这对企业是毁灭性的打击”,温德乙对经济观察报记者称,“我的企业经营状况很好,正是如日中天的时候遭受灭顶打击”。2011年,欣泰电气第一次申报IPO被否,证监会认为其在2010年4月收购的辽宁欣泰股份有限公司66KV及以上油浸式变压器业务相关资产,收购后该项业务收入大幅下降,同期辽宁欣泰股份有限公司出现经营亏损,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欣泰电气整合了四家国企在丹东曾是最大的电力综合服务供应商,现员工离职后多南下谋生。

4月17日上午,温德乙在办公室接起电话,“下午我要去检察院……他们要找我谈话了解情况……”。

温德乙的办公室在九层,这个楼总共12层,11、12层为储物间,九层为董事长办公室。温德乙的办公室放着三台电话,一台小型监控显示仪,这台监控能看到整个楼的情况,每个办公室除了更衣室和厕所都有监控,“谁干什么我一清二楚”,记者在办公室的时候,这台监控仪的图像是走廊。

温德乙的电脑上时刻盯着股票,“……又涨停了”,他对同样被立案调查,却罚的比自己轻的公司怨词颇多。

当问到为什么欣泰电气是退市第一股,温德乙态度激动,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在房间里走来走去。问到感受,他倚靠在墙边,称“我已经麻木了,没感受”。

他一方面起诉着证监会,认为被判定为欺诈发行不合理,另一方面对记者称“要退早点退,再拖下去企业就垮了”。

2016年业绩快报,欣泰电气已全面转亏。

2016年营业收入14,139.87万元,同比下降62.02%,温德乙对记者称,因欺诈发行被处以暂停上市的决定后,公司信用等级下降、账户被查封,投标需要银行账户往外汇保证金,但是基本账户被封了,无法进行投标,没有大订单。2016年实现营业利润 -7,650.49万元,同比下降795.10%;利润总额-6,559.71万元,同比下降1,517.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19.87万元,同比下降1,075.69%。主要原因有受行政处罚影响,导致公司发生诉讼等相关费用约400万元;同时产品产量下降,产品单位成本上升,销售毛利下降,由此造成2016利润大幅亏损;另外,子公司亏损,导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下降约380万元,影响当期利润。

业务下滑的同时,欣泰电气的员工外流严重。

工厂零星生产、员工大减、诉讼不断

银行、合作方陆续诉讼欣泰电气,申请财产保全,目前欣泰电气的基本账户等账户都被冻结,发工资依靠应收账款收回,温德乙概况目前的状况是企业在正常运行、诉讼不断,“别人起诉我们,我们也起诉别人。”

韩冬对记者称,欣泰电气还在生产的员工工资为2000元,在家休息的工人工资为500元。王洪蛟对记者称,技术人员的工资略减,基本无太大变化。温德乙对记者称,离退休职工700多人。

11点半,音乐响起,职工陆续去食堂吃饭。16张桌子在食堂里只占了不到二分之一的面积,近中午12时,16张桌子没有坐满,零零星星坐了3、4桌。高管在一个小单间吃饭。饭菜自取,一个银色餐盘用餐,菜有西红柿炒蛋、蒜薹炒肉等九个菜,主食是米饭,有汤。温德乙当天的主食是年糕,据说是朝鲜人送的,因为他的胃不好。

12点半,音乐响起,员工陆续回岗。

6个工厂均两层楼高,大部分工厂只有几个人从事工作,机器处于停运状态,偌大的工厂显得空荡。

不断有人来到工会主席韩冬的办公室,谈论的更多是没有订单、工资怎么发,打印照片、装订材料也都来找韩冬,韩冬待人有礼,事情会尽量帮忙协调解决。韩冬每天早上到公司就先换上工作服去九层找温德乙汇报工作,他对温德乙的态度仍毕恭毕敬。

很多员工包括韩冬、王洪蛟对记者称,其在欣泰电气待了十几年产生了感情,况且这种情况下工资还在发,企业走到这一步、温德乙还在公司,他们不会过早离开。

温德乙返厂后,他不定时在工厂内溜达,和员工说话,在食堂吃饭也会和员工打招呼,并且很少出差。

“赢证监会可能性不大”

因不服欺诈发行的判定,欣泰电气起诉了证监会。2月28日上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欣泰电气及其原董事长温德乙、董事胡晓勇等诉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市场禁入等四案。

双方激辩。欣泰电气起诉的主要理由这么几个。一是认为事实不清。其主张证监会认定欣泰电气存在虚构应收账款收回以减少计提,没有事实依据。一方面,认定财务虚假记载与重大遗漏所涉及的专业性问题,缺少权威司法鉴定部门或者专业审计部门的意见;另一方面,相关财务数据是由原告内部财务人员自行统计、编制,证监会未予论证、核实。二是适用法律错误。即使存在证监会所认定的虚构应收账款收回的事实,其行为也不构成欺诈发行,且以往类似情况亦未被认定为欺诈发行。三是处罚过重。相比于纯粹的经营造假,虚构应收账款收回情节显著轻微,不应处罚如此之重。

温德乙还主张行政处罚决定没有区分其作为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的不同身份,其并未实施过指使发行人欺诈发行的行为,被告对其分别按照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实际控制人予以处罚,违反了《行政处罚法》规定的“一事不二罚款”原则;被告对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缺乏明确的法律依据。原告胡晓勇则主张其作为外部董事,无从知晓相关财务文件的虚假情形,其基于对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的信赖,对相关文件进行了审阅和核实,已经履行勤勉尽责义务,行政处罚也超过《行政处罚法》规定的两年处罚时效。

而证监会称:第一,中国证监会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作出的认定足以证明有关事实;第二,欣泰电气IPO申请文件中包含的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不符合《证券法》第十三条规定的“最近三年财务会计文件无虚假记载”的条件,故已经不符合发行条件;第三,以往类似情况中的涉案公司最终均未能取得发行上市批复,而本案中欣泰电气取得了发行核准且实际发行了证券,故不具有可比性;第四,在被告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时,没有证据证明欣泰电气设立了投资者赔偿基金,也没有证据表明欣泰电气具有行政处罚法规定的其他法定从轻或减轻情节。第五,原告温德乙既实施了作为董事长的管理行为,也实施了作为实际控制人指使发行人欺诈发行的行为,因此应当为此分别承担法律责任。第六,原告胡晓勇作为董事,在相关文件上签字并承诺对其真实性、完整性承担责任,且现有证据不能证明其尽到勤勉尽责义务,故其应当作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承担责任,本案处罚亦未超过两年处罚时效。

此案未当庭宣判。

温德乙对经济观察报记者称,“赢证监会可能性不大,但完全输也不可能,我的律师提出了32个问题,要一一判定需要时间,不可能全输”。

证监会发言人曾称对欣泰电气要一退到底。按照证监会相关规定,因欺诈发行暂停上市后不能恢复上市,且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制度安排。

赔付方案讨论中

中国A股市场首个因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欣泰电气让投资者备受损失。

2016年7月,欣泰电气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已出资5.5亿元设立先行赔付专项基金,用于先行赔付适格投资者的投资损失。

2017年3月,兴业证券称,目前设立专项基金的进展情况如下:一、兴业证券已拟订先行赔付方案草案,进行了先行赔付所需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二、因本次先行赔付面临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已启动强制退市程序等复杂问题,为充分保护欣泰电气投资者利益,赔付方案仍需要进一步论证与确认。公司正在努力加快进程,尽快正式确定赔付方案。三、公司进行先行赔付不受欣泰电气提起行政诉讼的影响,不会因欣泰电气提起行政诉讼而停止或暂缓先行赔付的实施。

兴业证券证券事务代表梁文忠回复记者,没有更多信息可披露。

兴业证券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0.89%。其中有原因是于2016年度计提了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先行赔付资金,导致公司2016年度利润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

欣泰电气监事会主席韩冬认为,兴业证券没有尽到保荐机构应尽义务,在处理应收账款时,其没有尽到提醒业务。温德乙称“兴业证券就损失点钱而已,而我们要退市”。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下称投服中心)总经理徐明对经济观察报记者称,投服中心正在准备为欣泰电气的部分中小投资者提供支持诉讼,有关方案正在积极论证完善过程中。投服中心隶属于证监会,作为专门服务和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机构,已经帮助匹凸匹和康达新材进行过证券支持诉讼,其中匹凸匹为全国首例证券支持诉讼案,投服中心接受九名因匹凸匹虚假陈述行为受损的投资者的委托,将上市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鲜言作为第一被告、其他七名高管及上市公司作为共同被告,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要求连带赔偿投资者经济损失合计215万元。

证监会发言人4月14日宣布,证监会批准了投服中心的《扩大持股行权试点方案》,将持股行权试点区域从上海、广东(不含深圳)、湖南三个地区扩至全国,有利于投服中心进一步加强和推广有关的公益维权。

怎么退、怎么赔,尚无定论。下午三点,欣泰电气就已经下班,员工陆陆续续离厂。此时丹东的太阳正明,路上熙熙攘攘,三点半,工厂里基本无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