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光大国际拆分环保业务上市 拟集资30亿港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光大国际(257.HK)旗下环保业务光大绿色环保(01257.HK)4月20日公布拆分上市详情,计划发行5.6亿股,招股价5.18至5.9港元,募资约30亿港元。这是光大绿色环保第二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而它将是港股市场第一只相关行业股票。

招股书显示,相关股份将于4月21至27日招股,4月27日定价,5月8日上市。本次发行的5.6亿股之中,有10%在香港做公开发售;90%的国际配售额度中,有10%供合资格的光大国际老股东优先认购。光大国际将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中国光大绿色控股持有光大绿色环保,将占经扩大后股本的72%。

光大绿色环保是一家环保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包括生物质发电及供热、危险废品处置,也涉及光伏发电及风电行业。

根据招股书引述的第三方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截至2016年12月31日,就投运、 在建及筹建项目而言,该公司生物质总装机容量位列中国第四、危废处置总设计处理能力位列中国第三。

亚洲开发银行为5名基础投资者之一

光大国际行政总裁兼光大绿色环保主席陈小平4月2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光大绿色环保是光大国际旗下成长最快、潜力最大的板块,本次拆分上市希望能够为这些业务提供更好的资本平台,支持业务的快速发展,也为股东释放价值。

公司(指光大绿色环保,下同)引入5名基础投资者,共认购2.01亿股,占发售股份的35.9%(假设超额配售权未行使),其中亚洲开发银行认购7768.9万港元股份、中投公司旗下北京汉广投资认购1000万美元股份、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认购7500万美元股份、硅谷惠银(厦门)资产管理认购9000万元股份、浙江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认购2.71亿元股份。

中金香港证券、光银国际、光大证券为此次IPO的联席保荐人。

首席执行官钱晓东透露,目前国际配售情况理想,亚洲开发银行位列基础投资者之一也证明了他们对公司的信心。

2006年,光大国际将其运营拓展至绿色环保业务。2016年6月光大绿色环保曾因文件时间失效撤销上市申请。钱晓东解释称,当时是在等待全年业绩出炉,以便投资者做全面考量,而现在机会较为成熟。包括大和在内的多家大行指,拆分环保业务板块有助于母公司光大国际降低负债水平,专注核心业务。

回应拆分后是否会与母公司业务形成竞争,钱晓东表示,从光大国际拆分出来之后,光大绿色环保将专注生物质一体化的业务,单独的垃圾发电业务则由光大国际负责,不会产生重叠。

集资所得80%将用于中国业务

钱晓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已赴雄安新区考察,但目前没有具体计划,强调只要符合国家政策方向的都会考虑。

公司表示,集资所得80%将用于发展中国业务,包括向未投运项目注资,以发展及建造设施;10%为研发及收购先进技术;10%用于一般运营开支。

公司财务总监卢锦勋补充道,未来三年随着各在建项目推进,预计每年资本开支将由过去三年的8亿至15亿港元提升至约40亿港元,相信这些资本开支涉及项目开始产生收益的时候,公司的收入、规模和利润都将显著增加。他继指,目前光大绿色环保有10亿港元的现金流,另有35亿港元的银行贷款额度没有使用,加上本次IPO也能募集 4亿至5亿美元的资金,相信能够满足到2018年的资本开支。

问及海外业务的拓展计划,陈小平透露,母公司光大国际的整体目标已包括对海外业务的发展,其中也涉及绿色环保和水务业务等。去年以来,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南南合作”,公司与海外合作方的接触越来越多,也正广泛寻求国际合作机会。去年至今在亚洲和欧洲都做了项目尝试,未来也希望向其他发展中国家输出项目经验。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