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机构新三板蛋糕再分配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盛景荃 ○编辑 孙放

从持续督导到IPO辅导,券商机构与其所服务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之间的关系正越来越微妙,分分合合、另觅新欢渐成常态。特别是在A股IPO全面提速的背景下,新三板公司备战IPO的热度空前,截至4月中旬,一年之内已有400余家新三板公司加入了接受IPO辅导的行列。而这些公司选择IPO辅导机构的原则也很直白:“IPO对企业来说是大事,自然要选择实力强的投行。”由此,券商机构的“新三板蛋糕”也正被快速地重新划分。“分分合合”成常态

总体来看,近期,新三板企业除了不断与主办券商曝出“分分合合”之事,进入IPO辅导阶段后更换辅导机构的现象也多了起来。

如2月15日,正和生态发布公告称,将更换IPO辅导机构,由原来的国信证券变更为招商证券。早在2012年7月,正和生态就与国信证券就公司IPO事宜签署辅导协议,聘请国信证券。然而,尽管双方“结合”已长达近五年之久,但仍以分手告终。

又如,3月30日,帝联科技发布了一则关于平安证券终止担任公司IPO辅导机构的公告。据公告,帝联科技与平安证券于2015年12月25日签署IPO辅导协议,但在2017年1月12日,双方又签署了解除该上市辅导协议的新协议,理由是:“(出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双方充分沟通、友好协商并一致同意后,作出这一终止上市辅导的决定。

记者查阅帝联科技此前公告发现,该公司自2014年12月2日挂牌新三板后,还曾屡屡与主办券商“闹分手”,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先后更换过申万宏源、国信证券、平安证券、国金证券等四家持续督导主办券商,还将这种“习惯性分手”行为复制到了IPO辅导中,其披露的公开理由皆为“公司发展需要”。

相比帝联科技的“极端案例”,挂牌新三板已达十年之久的指南针(2007年1月23日挂牌),则是在2014年与“原配”主办券商申银万国(现“申万宏源”)出现“七年之痒”时,提出了“分手”要求,其原因是:由于指南针当时“正在积极筹备与天一星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重组,负责公司重组业务的财务顾问为中信证券,公司变更主办券商后,能够为业务重组提供便利。”

在“分手”公告中,申银万国方面也曾强调:“指南针出于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原因向我公司提出解除持续督导协议的申请,与我公司履行的持续督导职责无直接关联”。申银万国还就其持续督导期间发生的问题予以澄清,称2010年至2011年期间,指南针曾发生公司内部股权纠纷,导致其他矛盾并引发诉讼,后经包括申银万国等各方努力调停,使指南针得以最终解决矛盾,确保业务正常开展,除上述期间外,指南针的公司治理情况基本良好。

自去年6月起,指南针申报在创业板上市的材料获得证监会受理,其IPO辅导机构为“第二任”主办券商中信证券。然而,今年1月26日,指南针公告宣布,解除与中信证券的持续督导协议,又换成了国泰君安,理由则是“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但IPO辅导机构不变,依旧为中信证券。

据东方财富Choice终端统计:目前共有大承医疗、盛景网联、芯能科技、扬子地板等11家拟IPO的新三板公司更换过上市辅导机构;而类似指南针,即所聘持续督导主办券商与IPO辅导机构不一样的新三板公司,则多达135家,占比超过新三板接受IPO辅导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

“另觅新欢”为哪般?

另据东财Choice终端统计,自2015年4月5日至2017年4月5日的两年期间,共有73家券商参与新三板企业的IPO辅导。其中,辅导IPO对象超过20家的券商有7家,分别为国元证券25家、海通证券23家、光大证券22家、招商证券22家、国金证券22家、广发证券21家、中信建投20家;辅导对象数量在10家至20家之间的6家券商分别为长江证券15家、申万宏源13家、天风证券12家、安信证券11家、东北证券11家、中泰证券11家。上述13家券商辅导的新三板拟IPO企业的数量,占了整个新三板拟IPO集群的“半壁江山”。

此外,在国元证券辅导的25家企业中,仅有5家企业的主办券商并非国元证券;在海通证券辅导的23家企业中,有11家企业也是由海通证券持续督导的,占比近一半;而申万宏源持续督导企业数量超过600家,但其IPO辅导企业数量仅为13家。

由上述数据可见,主办券商持续督导的企业数量,与其在新三板IPO辅导中的“市场份额”并不成正比。那么,新三板企业上市辅导为何不选择比较熟悉的主办券商,转而“另觅新欢”呢?

机构的IPO辅导能力当然是第一位因素。

某新三板拟IPO公司董秘告诉记者:“我们的主办券商投行业务不行,团队配备、业务能力都有待提高。IPO对企业来说是大事,自然要选择实力强的投行。”

海通证券某投行部人士认为:“谁的行动力强,谁服务到位,企业就选择谁。当然,有些券商的新三板部门并未配备保荐人,而其投行部门又有自身项目做,因此新三板企业的IPO辅导项目被别的券商拿走,也是情理之中。”

由于保荐代表人离职或更换所就职投行而导致企业更换辅导机构或中止IPO审核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如捷昌驱动4月11日公告称,公司近日接到IPO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关于更换保荐代表人的通知,兴业证券原委派的保荐代表人因离职不再负责公司的保荐工作,根据相关规定需要向证监会递交更换保荐代表人的申请,在此期间,公司IPO进程将进入中止审核状态,待更换程序完成后,恢复正常待审状态。

又如去年年末,在投行圈赫赫有名的国信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魏其芳离职,其身份在2017年年初突然转变为盛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并在IPO即将井喷之际拉开架势、招兵买马。王牌保代的出走,无疑让国信证券IPO辅导项目受到一定的影响。在新三板企业更换IPO辅导机构的名单中,时代凌宇、正和生态即是于2016年年末到2017年年初从国信证券“流出”的IPO辅导项目。

还有部分企业更换IPO辅导机构颇为无奈。2016年6月,兴业证券因欣泰电气欺诈上市遭受证监会立案调查,其20个IPO项目全部被暂停受理。接受兴业证券IPO辅导的三家新三板企业——扬子地板、古城香业、捷昌驱动均受影响,其中,自2016年3月始接受兴业证券IPO辅导的扬子地板,在当年7月份更换IPO辅导机构,由国元证券接替辅导。

部分券商参与新三板企业IPO辅导情况

券商 辅导企业数量
国元证券 25家
海通证券 23家
光大证券 22家
招商证券 22家
国金证券 22家
广发证券 21家
中信建投 20家
券商 辅导企业数量
长江证券 15家
申万宏源 13家
天风证券 12家
安信证券 11家
东北证券 11家
中泰证券 11家

数据来源:东财Choice

起止时间: 2015年4月5日至2017年4月5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