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生银行7月底前兑付假理财本金 张颖多处房产被查封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本报记者 李玉敏 黄斌 北京报道

据民生银行了解,张颖涉嫌违法销售的虚假理财产品金额应不超过30亿元,而且公安机关及时介入后,扣押了张颖大量的房产和汽车,其中还包括一些外地的房产。

各界高度关注的民生银行“假”理财案迎来新进展。

4月20日下午,多名投资者代表赴民生总行与该行高层继续谈判。晚间8时许,参与谈判的代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经过谈判,民生银行提出了最终方案:最晚7月底以前解决投资者的初始投资款(需扣除以前曾投资同类产品的所得利息)。

民生银行官方向媒体发布的消息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民生银行表示:“鉴于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涉嫌违法,民生银行作为一家负责任的银行,将依法合规解决问题,本着不姑息、不推诿、不拖沓的原则,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权益。”

参与谈判的投资人代表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9日谈判时提出的解决方案与20日的初步结果差别不大,进展顺利的话,民生银行下周即可开始与投资人签署协议。

此前数日,21世纪经济报道对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假”理财案进行了独家持续跟踪报道。(详见4月18日《上百私银客户买了“假”理财 民生航天桥支行行长涉案》、4月19日《民生银行“假”理财案追踪:涉及非私银客户涉事员工称不知产品有问题》、4月20日《民生“假”理财案疑云:其中三名收款人疑似一家子》)。

7月底前兑付本金

4月19日、20下午,多名投资者代表赴民生银行总部,与民生银行工作组商谈解决方案。参与谈判的投资者代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投资者方的代表为11人;民生银行工作组的成员主要包括民生银行副行长石杰、北京分行行长马琳、法律部总经理陈军、北京分行常务副行长杜鹏等。

投资者代表坦言,两天的谈判内容基本一致,投资者要求兑付本息,而民生银行提出刨除之前获得的利息,只兑付投资者的原始投资款。“昨天民生银行给出方案以后,我们作为代表也要征求其他投资者的意见,今天表决通过了。”

民生银行官方发布的消息称:“昨天下午和今天下午,民生银行先后两次与航天桥支行案件的投资人代表进行了正式会面,主动提出投资人权益处置方案。”

民生银行工作小组表示,这个方案是他们经过反复、认真研究并上报董事会的方案。

至于为何是7月底之前解决,投资者表示:“因为这个案情比较复杂,民生银行需要筹集资金,加上涉案的人数和合同很多,需要时间去复核数目。”

21世纪经济报道从投资者的微信群也了解到,大多数投资者对此结果表示满意,也有小部分希望继续讨回利息。

已查封张颖大量房产

根据民生银行提出的方案,投资人可以选择与民生银行协商,在核实确认的基础上,采取可行方式,依法合规的先期解决投资人的初始投资款项,后续事宜可根据司法判决结果再行处理。因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和司法机关判决需要时日,此方案可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权益。

有投资者代表透露,据民生银行了解,张颖涉嫌违法销售的虚假理财产品金额应不超过30亿元,而且公安机关及时介入后,扣押了张颖大量的房产和汽车,其中还包括一些外地的房产。

至于张颖等人涉案资金的具体去向,民生银行方面并未向投资者和公众披露。

民生银行北京分行4月20日稍早给媒体的回应表示,航天桥支行案件是理财产品造假案,是该支行行长张颖私自伪造假合同,虚构理财产品欺骗客户的违法行为,不涉及票据业务。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自2015年起,共办理8笔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所有票据均在2016年正常到期托收回款。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