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人都在谈论的美联储缩表到底是个啥?

证券时报

关注

当我们谈论美联储缩表时

是在谈论什么?

证券时报记者 陈若谷

4月初发布的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今年晚些时候美联储将采取措施开始收缩其资产负债表。此消息一出,市场哗然:为什么要缩表,而不是按“套路”加息?美联储缩表将产生什么影响?

在搞清这些问题之前,我们首先很有必要弄清楚一个概念——什么是“缩表”?

简单来说,缩表就是指中央银行减少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行为。在资产负债表中,负债+所有者权益=全部资产。举个例子,某掌柜耗资纹银1万两开了一家钱庄,某日有客官存银一千两,掌柜给开出一张等值银票。此时,钱庄的资产就是1.1万两纹银;而持票者手里的银票,即钱庄的负债。次日,持票者去钱庄兑现白银,银库里白银减少、银票销毁,即资产和负债同时减少,这就叫缩表。

回到现实,美联储的资产端主要是国债,负债端主要是银行准备金钞票。资产的增加势必伴随着负债的增加,而美联储作为具有货币发行权的央行,负债增加意味着它将向市场投放更多货币。因此,美联储的资产规模越高,市场上的美钞就越多,多到一定程度,就会造成流动性泛滥。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美联储为了支持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复苏进行了多次量化宽松,从市场上买入巨额国债和房屋贷款债券,超发货币。这些国债和房屋贷款债券,就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的资产,规模已从2008年的8000多亿美元增长到现在的约4.5万亿美元。这4.5万亿美元的规模是什么概念呢?可以说大致相当于标普500中底部的441家公司的市值总和。

由此不难看出,美联储当前巨额的资产负债表已经远远超出正常经济活动的需要,风险暗流涌动,因此亟待缩表。

下一步,美联储或将手中持有的国债等资产释放给市场,同时收回量化宽松时给市场注入的资金。目前市场上普遍的观点是美联储可选择主动缩表或被动缩表:可能是直接抛售债券,也可能是等债券到期后让发券方还本付息后不再购买。但无论是何种方式,这都有助于美国金融系统的稳定和美元信誉重塑。

不过,美联储的缩表行动将是一项缓慢而长期的大工程。

数据显示,美国大量国债即将在2018年到期;从更长的时间范围来看,近一半国债会在2020年之前到期;而绝大部分抵押支持债券是在2039年以后到期。

事实上,美联储缩表相对于加息而言是更为严厉的货币紧缩政策。那么,这对我们究竟会有什么影响呢?

首先,美元可能会升值。缩表带来的一个直观结果是市场上的美元将减少,与此同时,依然留在市场上的美元购买力会增强。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美元升值与否涉及因素众多,并不单单取决于美联储货币政策。

本周,美国财长努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认同特朗普的观点,即美元短期内需要贬值。瑞银亚太外汇主管Dominic Schnider日前也对媒体称,特朗普政策令人失望,美元近期的下行趋势尚未结束,后市可能会进一步走弱。

其次,黄金可能会下跌。目前,国际现货黄金仍是以美元来定价,因此黄金和美元价格呈现一定的负相关联系,如果美元上涨,黄金将存在下跌风险。

最后,保守型投资标的将走强。美联储缩表势必将对全球经济造成蝴蝶效应,虽然这一变局的结果尚未明晰,但可以确定的是,各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将加大,以避险为主的投资思想会占主导地位。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