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能宝内忧外患 阳光动力谋划转型

《财经》杂志

关注

原标题:绿能宝内忧外患,阳光动力谋划转型

阳光动力正在重审绿能宝的商业模式,调整方案之一是将其转型为第三方中介服务公司

国内首款新能源互联网金融产品绿能宝在陷入兑付危机的同时,还经受着成立以来最大的离职潮。种种迹象表明,这款曾以“大妈也能投资电站”知名的产品已走到十字路口,其商业模式是否可行,母公司阳光动力正在重新评估。

4月17日,绿能宝发布声明,承认自今年4月10日往后,出现提取逾期情况。绿能宝将其归因于光伏补贴滞后,并承诺最迟在180天内向投资人兑现逾期款项,并做相应补偿。

绿能宝是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下称阳光动力,NASDAQ:SPI)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阳光动力的实际控制人是原赛维LDK董事长彭晓峰。

2015年1月推出的绿能宝是国内首款众筹模式的电站资产证券化产品。绿能宝宣传说,该产品投资门槛低至1000元,可像理财产品一样按月获得收益,年回报率高达10%。具体流程是;投资人通过绿能宝平台购买太阳能面板,再委托绿能宝租赁给电站项目方,电站并网后,获得的电费收入将按月向投资人支付租金。

光伏电站的电费由收入由标杆电价+补贴组成。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迅猛,补贴缺口逐年扩大,2015年往后,补贴滞后就已经常态化。

绿能宝未说明提现逾期规模,及未发放补贴的具体数字,也未解释为何在光伏补贴滞后常态化背景下,到现在才出现提现逾期状况。

绿能宝也未说明兑现的资金将从何而来,绿能宝仅在声明中表示,将采取法律手段向承租人催要逾期租金和本金。

《财经》记者联系上了绿能宝网络平台实际运营方上海美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浦雷,浦雷拒绝透露更详细的信息。

推出绿能宝的阳光动力是中国能源行业第一家以互联网金融概念赴美上市的公司,2016年1月19日登陆纳斯达克,绿能宝是其最重要和知名的业务,许家印、史玉柱等商界名人,新兴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等央企都是其投资方。截至《财经》记者发稿,阳光动力股价已跌至0.53美元,相比其发行价18.9美元,已跌去97%以上。

目前,绿能宝处于内忧外患中,外部需应付投资人的提现要求,内部还经受着员工大规模离职的动荡。

上海美桔网络科技公司原来的负责人是孙川宇,浦雷是孙之后的继任者。孙川宇曾任P2P平台有利网副总裁,2015年底加入绿能宝,今年3月底正式从绿能宝离职。

《财经》注意到,今年3月6日,上海美桔网络科技公司的法人代表已经从孙川宇变更为夏侯敏。

上海美桔网络科技公司团队在百人左右,离职人数在20人以上,在总监及以上的管理层,半数以上已经离职。另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同属绿能宝体系的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公司,总监及以上的管理层,半数以上也已离职。

浦雷告诉《财经》记者,空缺职位已经有合适人选接任,离职不影响绿能宝正常经营。

《财经》了解到,孙川宇离职是为了投入到早已计划好的创业项目中,数位总监级管理人员离职后加入了孙的创业项目。

彭晓峰的个人管理风格也是导致员工离职的因素。

多名绿能宝人士向《财经》记者证实。绿能宝不时会出现工资延期发放等不规范的情况。绿能宝一名离职员工称,如果公司没钱,那么也应该开诚布公,告诉员工实际情况,并制定一个大家认可的权宜性方案。但是绿能宝没有任何解释,而且绿能宝实际也不缺钱。

上述员工称,这种违背合约的行为让他很不舒服,公司并没有平等看待它的员工,与互联网平等、开放的精神也不相容。

上线2年零3个月后,绿能宝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财经》记者获悉,阳光动力的管理层正重新审视绿能宝的商业模式。

绿能宝的商业模式首先面临是否违规的质疑。多家媒体曾以P2P平台的标准质疑绿能宝,认为绿能宝的资金流向了关联公司投资的光伏电站,属自融行为,违背了银监会的监管规定。

绿能宝一名高管向《财经》记者解释,绿能宝的性质类似于电商平台,上海美桔网络科技仅负责太阳能面板的销售,投资人是太阳能面板的所有者。资金最终由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公司向电站项目方提供融资租赁服务。

该高管称,绿能宝自融行为并不违规,但考虑到舆论影响,2016年之后就不再做自融业务了。

业界一直质疑绿能宝的商业模式存在风险,比如“期限错配”的问题。投资人投资过锁定期后,就可以提现,锁定期最长不过180天。而光伏电站生命周期可达25年,成本回收期至少也在5年以上。如果投资人集中提现,绿能宝必然会出现兑付危机。

解决这一问题要么有足够多的投资人,每当有提现要求时,总会有下一个接盘人。要么绿能宝有强大的资金实力,足够兜底,同时还要保证电站按计划建成、并网,并及时收取电费支付租金。

2015年上线以来,绿能宝大手笔进行广告宣传,线上线下密集投放,还邀请了钢琴家郎朗做代言。

绿能宝一名内部人士称,2015年绿能宝的广告费用在数亿元的量级。

绿能宝的巨额广告费用拖累了母公司阳光动力的业绩。阳光动力2015年亏损1.85亿美元。

2016年绿能宝广告费用急剧萎缩。上述内部人士称,2016年绿能宝广告费用只有几千万元,是2015年广告投入的一个零头。

广告投放大幅减少,导致绿能宝注册会员增长缓慢,该内部人士透露,2016年会员增速与广告投放成比例降低,目前会员在百万级别。

绿能宝一名高管透露,阳光动在重新审视绿能宝的商业模式,调整方向还未确定。其中一个方案是,转型为第三方中介服务公司,撮合上游制造商直接以太阳能面板向电站项目提供实物租赁。

(《财经》记者 沈小波/文 编辑/马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