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知名机构周四热点板块解析及个股探秘(名单)

中国证券网

关注

金融:关注区域金融发展政策持续落地 荐11股

中银证券观点证券:本周证券板块下跌1.79%,跑输非银板块和大盘。本周,30家上市券商(含江海证券和华创证券)公布3月月度经营数据,上市券商3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31亿元,环比上涨83%;合计实现净利润122亿元,环比上涨147%。上市券商3月表现亮眼,基本面保持持续向好的趋势。目前五家大型综合性券商平均市净率为1.49倍,处在估值底部区域,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我们从中长期的角度看好直接融资比例提升和居民大类资产配臵进程中劵商的发展空间。大券商建议继续关注综合实力、战略前瞻性都比较强的华泰证券和中信证券;中小券商中,新理益入主之后业务扩容加速的长江证券,推动员工持股计划的国元证券;转型券商的宝硕股份(华创证券)和国盛金控(国盛证券);受益于东莞证券IPO推进的锦龙股份。

多元金融:本周申万多元金融板块上涨1.34%,跑赢大盘和非银板块。

个股方面,海航投资、渤海金控、爱建集团等表现突出。同时建议继续关注信托、AMC板块和国企改革概念。重点推荐个股包括爱建集团(均瑶集团现金入股,有实力和动力将爱建发展成为大型民营金控集团,未来有持续资本运作预期;信托、租赁主业补充资本金后有望加速增长,内涵式增速每年20%左右;市值相对较小,上涨空间巨大)、安信信托(业绩持续高增长,对应17年PE不足15倍,向上空间仍较大)、经纬纺机(估值低,上涨空间较大,中融信托并表进程有望加速)等。

保险:本周保险板块下跌1.88%,跑输大盘及非银板块;目前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有价值稳定支撑。2、2017年2月,全行业实现原保费收入11,902.81亿元,同比增长31.27%;其中,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1,654.40亿元、同比增长10.35%,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10,248.40亿元、同比增长35.41%,万能和投连产品保费出现大幅负增长;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2.97%,较上年末下降0.31个百分点,占比较1月有小幅回升。3、目前行业监管环境仍以规范、整顿为主,部分中小公司在投资新规下,有调整股票配臵的压力;大型公司相对竞争优势更加突出,保障型、期交业务增长良好,价值成长稳定,且负债成本压力相对较小。4、中国平安凭借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的整体优势,以及保险业务的稳健发展,业绩相对稳定,建议重点关注;新华保险处于业务结构调整期,规模增速受到影响,估值修复空间大,同样建议关注。

钢铁:关注地条钢督查 荐7股

报告摘要:

整体观点:产量增长有限,需求仍有支撑,关注地条钢督查产量增长或有限。钢厂开工及产能利用率已处于较高位,实际生产中,不少企业产能利用率已达90%以上,往上扩展空间或有限;当前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已达到2011及2013年水平;4月上旬粗钢日均产量亦是高值,叠加钢厂库存近期处于相对高位,对生产形成一定程度压制。根据调研情况,不少钢厂在一季度安排了检修,而目前检修高炉已基本复产。尚未复产高炉随着目前钢价下跌,利润收窄,后期想要复产较为困难。因此,基于产能利用率及产量已达高点,而且复产高炉减少,我们判断后期产量增长空间有限。

需求仍旧有支撑。从主要宏观数据看,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等数据预示着经济整体向好。一季度具体下游投资增速也较为可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9.1%;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9.5%;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加11.6%;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18.68%;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3.04%和3.98%。

虽然出口持续萎靡,但内需在经济回暖下,仍有可能提供较好支撑。尽管由于需求提前释放,目前旺季特性未能较好表现出来,导致阶段性震荡走弱不可避免,但总体而言,对于年内钢价的支撑仍值得期待。

择股上仍建议国企改革及兼并重组、高效经营两条主线,持续推荐:鞍钢股份(业绩好估值低、国企改革)、抚顺特钢(重组预期、军工需求)、马钢股份(铁路投资、一带一路)、太钢不锈(铁路投资、一带一路)、方大特钢(经营高效、业绩良好、受益地条钢清除和货车需求增量)、永兴特钢(转型预期)和金洲管道(大股东变更、油气回暖)。

近期仍重点推荐抚顺特钢,中长期成本下降空间巨大,短期有海军节等催化剂。

股市回顾:钢铁跑赢大盘,普钢板块大涨申万钢铁指数周涨幅1.48%,CS普钢周涨幅2.77%;CS特钢周跌幅0.66%;CS铁矿石周跌幅1.22%;CS贸易流通周跌幅5.71%。

供需格局:生产维持高位,出口持续萎靡全国高炉开工率77.62%;河北高炉开工率81.59%;全国钢厂盈利面回落四周至85.28%。一季度钢材净出口1725万吨,同比减少30.16%。

库存情况:社会库存连降八周,铁矿石库存微降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连降八周至1363.11万吨;港口铁矿石库存高位继续微降至13236万吨。

钢价走势:钢价连弱四周,铁矿大幅下跌Mysteel综合钢价指数周跌幅4.84%;MyIpic矿价综合指数周环比下跌10.89%,其中进口矿周跌幅12.76%,国产矿下跌8.36%。

一周消息关注:鞍钢、酒钢、太钢、本钢、凌钢一季度业绩靓丽。

化工:多数化工品继续承压及制冷剂大幅上调 荐4股

投资要点:

行业最新观点本周原油价格反弹后走弱,WTI原油收于53.43美元/桶。OPEC发布四月份原油市场报告,报告显示3月份参与减产的OPEC国家共减产120.7万桶/日,减产的执行率达到104%。美国方面,本周EIA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下降216.6万桶,但原油产量较上周增长3.6万桶/日至923.5万桶/日,库欣库存增加27.6万桶/日,使得当日WTI原油冲高回落。美国原油产量的增长以及库欣库存的高企令原油短期承压,我们从油田化学品销售数据分析,页岩油生产端产量加大,在于油商提升现有产能效率及改善的经营现金流,从钻井类化学品销售看,新增投资端并未被打开,而OPEC出口增长来自订单执行而非破坏减产协议。二季度原油需求逐步回升,随着页岩油产量增长极限到来及OPEC减产的继续执行,二季度末油价在触底后将逐步回升,回归$55/桶均衡位置,并在石油商品和金融双重属属性协同下,突破$65/桶甚至更高。

化工品需求疲弱,价格继续下跌。从最新情况看,虽然出口虽持续改善,产业中游库存增加而国内实际需求较弱,化工品价格依旧承压。乙烯、丙烯、纯苯分别上涨0.96%、-1.09%、-2.95%,价差下滑,主要塑料产品涨跌互线。因轮胎库存较高,轮胎链上的化工品相对弱势,山东地区丁二烯继续下跌至11000元/吨以下,大部分合成橡胶也因此继续下跌,天胶价格也继续回落。纺织链的乙二醇、PTA、涤纶短纤及涤纶长丝POY本周分别上涨-1.74%、0.78%、0.65%和-0.70%,行业库存也继续处于较高水平,后期有望企稳。前期强势的MDI价格也有所松动,聚合MDI下跌1.45%,TDI继续下跌,但价差依旧维持高位,总体看供给仍相对紧张。

纯碱价格大幅回调,华东地区价格至高点回落近30%、PVC近期相对稳定,但较高点已下跌10%以上。尿素需求疲软本周下跌1.30%、磷肥、钾肥继续处于底部。因副产盐酸消耗困难,有机硅及氟化工产业链仍维持相对高位。我们认为化工品仍处于寻底过程,后期待底部确认后将出现结构性分化,房地产相关的化工品需求不明朗程度较高、而纺织、日化、农化、汽车等产业链的需求相对刚性,具备较强的防御性,可重点关注。

医疗保健:国产创新药迎来利好 荐9股

事件: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的通知》的要求,人社部于4月14日确定将44个品种纳入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

点评:

谈判药品主要考虑药物的临床价值本次纳入谈判范围的药品共有44个,基本符合之前的预期。分类别来看,44个药品包括中药8个、化学药22个、生物药14个。从治疗领域来看,本次纳入谈判范围的药品治疗范围涵盖肿瘤、心血管、糖尿病等常见重大疾病和部分罕见病,体现了医保对临床必需、疗效确切的重大疾病用药的重视与支持。本次纳入谈判范围的国产药品有19个,包括近年来获批的创新药和具有一定临床价值的中药,体现了医保基金对其的重视与扶持。此举解决了创新药品无法及时纳入医保的后顾之忧,有利于激发国内制药企业的创新研发热情,将持续推动我国医药产业加速升级。从具体的品种来看,本次纳入谈判范围的44个品种既包括国内外上市的一些创新药(贝伐珠单抗、雷珠单抗、康柏西普、阿帕替尼、来那度胺等),也包括具有一定临床价值的中药注射剂(血必净注射液、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等,超出市场预期),体现出药物的临床价值才是医保考虑的首要问题。

国产药品有望以价换量打开市场空间本次纳入医保谈判范围的药品涉及多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红日药业(血必净注射液)、天士力(注射用益气复脉、注射用重组人尿激酶原)、康缘药业(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信立泰(阿利沙坦酯片)、康弘药业(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恒瑞医药(甲磺酸阿帕替尼片)、亿帆医药(复方黄黛片)、西藏药业(注射用重组人脑利钠肽)、亚泰集团(参一胶囊)等。尽管目前尚未确定具体谈判药品的降价幅度,但考虑到进入医保目录对药品销量的巨大带动效应,国产药品生产企业有望以价换量,迅速扩大药品销售额,进而推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机械:锂电设备下游需求旺盛 积极布局龙头企业 荐2股

本周行业观点:

锂电设备下游需求旺盛,积极布局龙头企业。 1)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较快增长,动力锂电池需求仍旺盛。2014-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复合增速均超过200%,尽管今年初受补贴退坡以及推荐目录重审的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下滑,但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环比分别增 35.68%、76.86%,增长态势已有所恢复,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仍将保持 30%左右的增长,带动汽车动力锂电池需求不断增加。 2)动力锂电池产能门槛提升,企业积极扩产,锂电设备需求不断提升。 去年11月出台的《汽车动力电车行业规范(意见征求稿)》中大幅提高锂离子动力电池单体企业年产能力要求,从2亿瓦时提高至不低于80亿瓦时,而目前仅有少数几家企业产能可以达标,近期已有多家锂电池生产厂商的公布产能扩张计划,锂电设备需求不断提升。3)政策助推锂电设备需求增长。《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加快关键装备研发与产业化,推进智能化制造成套装备产业化,推进数字化制造成套装备产业化发展,提升装备精度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以及智能化水平,有效满足动力电池生产制造、资源回收利用的需求。在政策助推下,锂电设备将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同时锂电池生产厂商对锂电设备特别是锂电自动化设备需求将不断增加。 4)锂电设备行业将保持较快增长,建议积极布局锂电设备龙头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增长,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以及产能扩张的带动下,锂电设备行业将保持较快增长。 GGII 预计,未来5年锂电设备行业增速仍将保持30%左右。建议积极布局锂电设备龙头企业:先导智能、赢合科技。

上周市场回顾:

上周机械设备(申万)涨幅为-2.59%,跑输沪深300指数( -0.88%),跑赢创业板指数( -3.01%),涨跌幅在各行业中排名靠后。上周行业内涨幅前五的个股为新劲刚、冀东装备、河北宣工、巨力索具、三晖电气,跌幅前五的个股为恒星科技、神开股份、埃斯顿、法兰泰克、如通股份。其中,新劲刚为新股上市连续涨停;恒星科技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后复牌;埃斯顿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后复牌。

行业新闻动态:

“华龙一号”国家重大工程标准化示范启动;中车长客签下洛杉矶地铁6.47 亿美元合同;内蒙古3年投资4000亿发展交通,重点推进铁路、公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99个;长江中游四省会建设“90分钟互达”高铁网;人工智能投融资白皮书发,智能家居、机器人融资金额靠前; 2017 厦门工博会揭幕,智能制造成焦点。

行业公司重点公告:

雪浪环境: 收到《中标通知书》; 双良节能: 签署日常经营性合同; 华中数控:投资设立常州华数锦明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三川智慧、克来机电:对外投资;中国中车:海外合同;金卡智能:公司对外投资设立合资公司; 台海核电: 一级全资子公司收到福建漳州核电工程项目 1,2号机组(华龙一号),海南昌江核电厂3,4号机组(华龙一号)主管道和波动管设备采购项目中标; 金通灵: 签订生物质气化项目框架性合作协议、签订生物质直燃项目框架性合作协议;智慧松德:日常经营重大合同。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行,政策落实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银行:信贷增速回落 社融超预期 荐4股

事件:央行公布2017年3月社融及信贷数据。3月末贷款余额110.8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当月人民币信贷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减少350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0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379亿元;3月 M2 余额160.0万亿,同比增10.6%。

信贷需求虽增速下降但仍处于高位: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10.8万亿元,同比增长 12.4%,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3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减少3500亿元,环比少增1500亿元。3月整体信贷情况低于同期主要源于一季度的 MPA 考核较为严格,表外理财首次纳入广义信贷,加大了商业银行 MPA 考核的难度,压缩了广义信贷的增长空间。微观来看,年初较强的信贷信号主要不基建、城投、 PPP 的需求有关,预计未来亦能够有效支撑因房地产销售下滑带来的房贷需求回落。

居民短贷增长势头良好:从3月信贷结构来看,居民新增信贷占据比重较大(78%),新增总额为 7977 亿元,环比和同比分删增长4976亿元和1587亿元,这里值得注意的是这主要反映为居民短期贷款的增加,单月新增3443亿元,创历史新高,环比增加 4245 亿元,主要是由于银行加大对居民的消费贷、抵押贷的推广,导致居民短期贷款上升较快。而受季末 MPA 考核影响较大的非银机构在3月份贷款为负,环比和同比分删减少2668亿元和1809亿元。

表外大涨,社融高于预期:3月社融规模增量为2.12万亿元,环比多增 9721亿元,多增部分主要来自于表外(信托+委托+票据)和直融(股+债)的贡献,MPA 考核等监管从严,表外非标大幅上涨。表外融资额为7539亿元,环比增长7023亿元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新增贷款为1.16万亿元,环比多增1233亿元。 从存量来看,3月末社融约为162.8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依旧处于相对平稳的增长水平,其中信贷部分占比67.4%,基本不上月持平。

M1 与 M2 剪刀差回落:3月末,M2 余额 159.96 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分删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5个和2.8个百分点,目前增速仍略低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 12%的目标,主要原因是新增人民币存款和财政存款的大幅减少,货币缩紧。M1余额48.88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分删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2.6个和3.3个百分点,在窗口指导及基数作用下,信贷派生能力减弱,剪刀差开始回落,未来预计有继续回落的风险。

投资建议:从3月份的金融数据来看,虽然信贷方面受到季末 MPA 考核影响略不及预期,不过叠加表外融资来看,目前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仍较为强烈,预计能够有效支撑未来信贷增长,并且居民短贷端的增长势头也值得关注; 另一方面,我们判断房地产销售回落向居民中长贷的传导未来将渐渐显现,房贷占新增信贷的比例也将进一步压缩。 近期需要关注的是银监会监管的趋严,短时间内出台多部关于“防风控、补短板、防套利”文件,我们认为这对前期无序野蛮增长的中小银行会有较大影响(主要体现在委外业务、同业存单等),而对风控水平较为稳健的大型银行反而是利好,2017年我们坚持认为基本面反转+净息差的企稳将会显着提升银行业估值水平,宏观经济的阶段性企稳也会带动企业盈利好转,从而逐渐反馈至银行资产质量端,依旧维持板块领先大市-A 的投资评级,重点关注南京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和工商银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