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8城房价环比下降或涨幅回落 因城施策效果持续

证券日报

关注

因城施策效果持续 18城房价环比下降或涨幅回落

■本报记者 苏诗钰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70个城市中一线、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持续回落,18个城市环比下降或涨幅回落,其他城市环比涨幅略升。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3月份是房地产传统销售旺季,但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从环比看,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上月下降,降幅在0.1个百分点至0.7个百分点之间;6个城市涨幅在0.5%以内。据调查了解,3月18日至31日,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日均成交套数减少,二手住宅日均购房资格申请量下降,住宅交易三方合同成交笔数锐减。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本轮调控政策之后,必然会进一步制约购买力有限的人群入市。受此影响,预计第二季度住宅市场表现将会疲软,3月份的势头已经被抑制,这一阶段的楼市调控主要特征是“踩刹车”。

张大伟表示,从目前看,2016年“9.30”以来全国已经有超过45个城市出台了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140余次。当前各地楼市调控的新思路是遏制投资性需求。预计未来还有更多的城市将执行落地这一新调控措施。进行一定年限的限制转让,可以有效降低投机行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份开始全国各地调控政策纷纷收紧,这说明房价上涨的潜在压力依然存在。包括增加外来人口社保的缴纳年限、实施认房又认贷等政策,都有助于降低投资投机购房需求的比例。后续随着政策效应的释放,部分城市房价过热的现象也有望减少,第二季度全国70城房价指数也将处于平稳运行的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