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6年公募基金年报观察:如何客观分析基金的利润与费用?

金融时报

关注

原标题:如何客观分析基金的利润与费用 2016年公募基金年报观察

王蕊

时间荏苒,2016年已经落下帷幕。

回首公募基金行业走过的数十年历程,笔者颇有轻舟已过万重山之感。截至2016年底,公募基金总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张,突破9万亿元高点,较2015年底增长了8.6%;公募基金数量扩充至3806只(按照投资组合统计),增长40.96%。整体而言,公募基金作为门槛更低、专业化运作管理、信息披露完备的选择,越来越受到各类型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欢迎。

2016全年公募基金投资净收益达55亿元

如果仅从2016年公募基金利润总额的数据上看,2016全年公募基金行业合计净利润亏损约1700亿元。分半年度来看,受“熔断”的影响,公募基金上半年亏损2300多亿元,下半年行业利润总额达到近600亿元,但仍未完全弥补上半年的利润亏损。其中,货币市场型基金贡献了近1200亿元利润,QDII和债券型基金亦分别净赚了72亿元和45亿元(见图1),部分填补了偏股型基金带来的亏损。

净利润主要由当期实际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两方面得来。其中,前者代表基金已实现的收益,即实际交易过程中产生的收益,主要包括股票、债券的投资收益、利息收入等。公允价值变动数值代表组合的浮动收益,也理解为账面价值。2016年中小市值的成长股呈现大幅下挫的行情,也直接导致扎堆成长股投资的公募基金出现账面亏损。不过,若扣除当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即仅对已实现利润(投资净收益)进行统计的话,2016年公募基金已实现利润55.56亿元。

管理费占比持续下滑 客户维护费稳中趋降

基金的年度运营费用包括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和其它费用等,其中,管理费仍然是基金持有人支付费用的主要部分。

数据所示,截至2016年底,基金持有人支付的年度总运营费用为689.76亿元,其中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和其它费用分别为496.82、110.63、69.07和13.58亿元,占比为71.99%、16.03%、10.01%和1.97%。

若考虑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可以发现公募基金持有人费用数据中两个较为明显的特征。首先,管理费收入占比呈下降趋势(见图2)。统计数据表明,产品结构的丰富多元化,尤其是费用率相对较低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出现以及权益类基金发行的放缓,使基金公司的管理费用占其管理规模的比重整体呈下降趋势;另一方面,日趋激烈的公募基金市场竞争,也使基金管理人通过降低管理费来增强其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其次,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重稳中有降(见图3)。客户维护费是由基金管理人支付给基金销售机构,用以支付客户服务及销售活动中产生的相关费用。数据显示,历史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重大致稳定在17%的水平,但总体仍呈下降趋势。

表面上看,2016年基金持有人支付了690亿元的基金运营费用,承担亏损约1700亿元。然而,回顾基金持有人历史上支付的运营费用和获得的净利润可以发现,过去十年基金持有人平均支付了566亿元运营费,但却从投资基金中平均获得了1335亿元的净利润。因此,从长期来看,投资基金仍然能为投资者带来稳健可观的回报。

(作者为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总监)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