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低于5% 制造业用工明显回暖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低于5% 制造业用工明显回暖

记者 郭晋晖

一季度经济稳定向好的态势正在拉动就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了16万人,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

17日,在2017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透露了上述信息。

在10天之前(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也表示,今年一季度制造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了9.3%,比总体需求增速高了1.5百分点,制造业用工需求明显好转。

三产拉动就业明显

毛盛勇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市场的整体就业环境比较好,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都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从调查失业率来看,3月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比2月末都有回落,特别是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

根据人社部对100个城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调查数据,一季度招聘和求职人数都有增加,市场招聘人数同比增长了7.8%,求职人数同比增长了2.1%,求人倍率(空置的岗位和来求职人数之比)是1.13,同比上升0.06。

在经济增长越来越平稳的情况下,就业形势非常好。毛盛勇称,不仅仅今年一季度好,最近这几年,每年城镇新增就业均超过1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均稳定在5.1%左右的较低水平,城乡居民收入也都保持较快增长。

张义珍认为,当前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受益于经济总量的持续扩大、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还有创业创新的大力推进等因素。

毛盛勇说,中国经济当前增长的稳定性在增强的原因之一是产业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从一、二、三产业比重来看,三产的比重已经超过50%,2016年是51.6%,且服务业运行比较平稳、发展态势比较好,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稳定器。

人社部曾做过测算,经济结构向第三产业转型对就业拉动非常明显。第三产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平均要高出第二产业20%。去年我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了51.6%,高出第二产业11.8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转型明显提升了就业弹性(就业增长率与经济增长率的比值):“十一五”期间GDP增长一个点平均拉动就业100万人;“十二五”期间GDP增长一个点,平均拉动就业170万人;2016年GDP增长一个点,拉动就业超过了190万人。

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联动

就业规模扩大的另一个重要动能是创业创新的大力推进。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几年来政府推行的商事制度改革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就业岗位的增加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中国政府推动“放管服”改革,也促进了“双创”。这3年多来,每天平均有4万个以上市场主体注册登记,那就相当于每年新增1000多万个岗位。

工商总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359.8万户,同比增长19.5%,平均每天新登记4万户。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去年日均新增企业户数15000户,同比多增了3000户,对于城镇新增就业的贡献率就达到了40%。

张义珍表示,虽然一季度的就业形势“温暖开局”,但也不可掉以轻心。因为今年劳动力的供给总量高位运行,高校毕业生总体规模又创新高,去产能也会分流出更多的劳动者,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今年需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超过15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795万人,还有500万左右的中职毕业生。此外,还有化解过剩产能需要安置的几十万转岗职工、300多万农村新转移劳动力。

针对就业中出现的新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于4月5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对我国积极就业政策进行了新升级。

4月5日的常务会上,李克强要求,制定财税、金融、产业等重大经济政策时,要综合评价对就业的影响,促进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联动。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