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 货币政策持偏紧基调

证券日报

关注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 货币政策维持偏紧基调

■本报记者 苏诗钰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86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9%。同时,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823亿元,同比增长10.0%,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0.4个百分点。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汽车和地产相关消费仍是拉动3月份消费向好的主力。

具体数据显示,3月份汽车消费同比增速8.6%,较前值提高9.6个百分点。李超表示,除商用车的贡献外,乘用车增速提高主因是3月份车企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密集降价促销和举办车展,二季度后的汽车销售尚需等待国家相关刺激措施,如二手车刺激政策的执行效率。

同时,李超表示,一季度地产销量拉动相关消费继续回暖,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建筑及装潢材料、家具消费分别较前值提高6.8个百分点、4.9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至12.4%、17.8%和13.8%。3月份石油及制品消费相比前值下降2.7个百分点至11.3%,结束此前6个月的上涨。3月份限额以上消费增速10%,较前值增长3.2个百分点,高于整体消费的边际增量。

此外,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14045亿元,同比增长32.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674亿元,增长25.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2.4%,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就货币政策来说,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始于去年初的这一轮经济小周期复苏的强度有望持续超预期,从领先指标看,二季度和三季度经济增长没有太大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总体上将维持偏紧的基调,利率缺乏趋势性下行的机会。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多项数据,预计未来货币回归中性,财政政策更加积极。今年央行货币政策中性立场不是单纯针对通胀或者美联储加息压力,更多的是出于推动国内金融去杠杆,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目的,因此不会伴随着通胀波动和美联储立场的波动而有实质性的变化,最大程度上只是通过适度公开市场操作来微调应对。同时,考虑到年内货币政策再次大幅放松的概率较低,因此从政策层面会更加依赖积极的财政政策来为增长托底。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