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家金融机构将在雄安设分公司 九州证券或成首家入驻雄安券商

时代周报

关注

九州证券或成首家入驻雄安券商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雄安新区4月1日成立后,金融成为新区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国家发改委4月13日宣布雄安新区已开始启动编制规划工作,并提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新区投融资体制改革”。

截至目前,已有至少10家金融机构提出要在雄安新区设立分公司,其中,九州证券是唯一的券商。4月7日,九州证券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经研究决定,拟设立九州证券雄安分公司,并委派九州证券总经理助理范修宇负责雄安分公司的筹建工作。这意味着九州证券成为首家在雄安设立分公司的券商。

范修宇表示,雄安分公司将定位于为京津冀地区企业(股、债等各类投融资服务及资产管理服务,改制、重组、并购等各类顾问服务)和个人(保值增值及经纪业务)提供金融服务。

券商研讨入驻新区

对于九州证券表示要在雄安新区建立分公司,受访的多位券商人士均表示公司有类似的计划。北京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明确表示入驻的金融机构还是银行居多,基本上大行都在内部开过研讨会并且开始规划分行的建设。比较大的券商也基本上都有讨论过,比如有家券商在雄安要设立分公司,但对于由北京分公司还是由河北分公司去组建,产生分歧,没有定下来。”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中层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们公司也在考虑,不过目前因为还没有具体政策出台,所以还没有开始行动。毕竟建立一个分公司是容易的,但后续业务怎么开展、哪些业务作为新区的重点、政策上有哪些优惠等,都还不清楚。”

而对于九州证券成为第一家入驻新区的券商,上述人士表示:“九州证券作为九鼎旗下的券商,本身就延续了九鼎比较激进的作风,成为第一家也不奇怪,未来应该会不断有券商等金融机构入驻。”

广证恒生分析师袁季认为,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有望为该地区带来大量的企业以及个人金融业务需求。九州证券于雄安设立分公司,有望依托雄安新区战略发展趋势,开拓已有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九州证券是九鼎集团旗下综合类证券公司,以投资银行业务为龙头,固定收益、资产管理、证券经纪、证券交易等其他业务同步发展,构建了全业务链体系,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度专业化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九州证券旗下设有期货子公司九州期货、金融服务子公司九禹金服、全资控股子公司西藏九证资本、全资私募基金子公司西藏九证嘉达等。

九州证券是九鼎集团旗下分公司,根据九鼎集团2016年中报显示,九鼎对公司投资28.9亿元,持有其96.34%股份。值得一提的是,九鼎集团2015年中报披露,公司对九州证券投资仅15.3亿元,持股51%,短短一年时间内对其增资了13.6亿元。此外,九州证券的注册地也从北京变为青海。

被委以筹建雄安分公司重任的范修宇介绍:“正在筹建的九州证券雄安分公司未来将依托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立足雄安新区,为京津冀地区企业和个人提供各类金融服务及支持。”

雄安金融资源稀缺

值得一提的是,4月14日,一份题为《河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金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情况报告》的网传文件提出,未来雄安新区将争取更多金融机构总部以及区域总部落地雄安新区,同时新设雄安银行、雄安基金、雄安证券、雄安信托、雄安保险等金融机构,创建金融业“雄安”品牌,为雄安新区企业上市开辟“绿色通道”,“即报即审,审过即发”,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即报即审,审过即挂”等。

河北省政府相关人士随后回应称,网传的文件只是向上级汇报的一份报告,不是正式通知。上海一家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虽然上级批不批还是未知数,最终落地的政策也会有出入,但这份文件应该是新区金融方面规划的大方向。”

其中,为雄安新区以及周边地区企业挂牌、上市开辟“绿色通道”,对首发企业“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成为一大看点,而这对以精品投行业务为主的九州证券具有很大的优势。

九州证券的投行业务发展迅速。WIND数据显示,在2016年的主承销额排名中,九州证券由2015年的第85位提升至2016年的第52位,名次提升33位,为进步最快的券商。债券承销排名中,九州证券2016年债券总承销额排位第43名,比2015年提升了32名。此外,九州证券在2016年做市业务迅猛发力,累计做市股票数量达到236家,排在第8位。

雄安新区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金融支持,而新区所在的河北省本身的金融资源并不丰富。资料显示,河北省内现有11家城商行,每个市均有一家以当地地名命名的城商行,主要服务于本市的经济发展,总部设立在石家庄的河北银行则为全省唯一一家省属法人银行。证券公司1家(财达证券),证券分公司21家,证券营业部236家。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魏涛、孙立金在研报中指出,雄安新区现有金融资源稀缺,远远不能满足发展需求,主要有两个方面来扩大金融供给需求:一个是争取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总部或区域总部可能落户雄安新区;第二个方面雄安有望打造地方金控平台,并覆盖各金融子业态,这是当前国有资本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有望在新区内试点改革。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