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关于摘牌时机 这些新三板IPO公司是这么操作的

全景网

关注

在新三板待了105天后,O2O洗涤企业——泰笛科技计划撤离新三板,同时放弃1.17亿元的定增融资。知情人士表示,摘牌之后,泰笛科技将直接启动IPO。

在去年12月登陆新三板之前,泰笛科技曾经考虑过境外上市。2014年9月搭建了红筹架构,吸引到红杉资本等海外投资机构。但到了2015年年底,公司改变了注意,取消境外上市计划,拆除VIE结构,改为在新三板挂牌。

像泰笛科技这样的企业,他们似乎擅长捕捉机会,但又不安于室。这种行为逻辑究竟是随风而动,还是顺势而为,值得观望。

先不说泰笛科技连续三年累计亏损超过1.8亿元,短期内主板上市势必无望。我们可以看到的是,随着IPO发审的提速,为了赶上这班快车,确实有很多新三板企业在思考何去何从,那么最好的摘牌时机是什么?

转板公司多选择过会后再摘牌

中信建投投行部副总裁程明表示,新三板对信披的严格要求对会限制IPO申报的灵活性。他认为最佳的选择就是有了IPO的想法和念头之后就立刻终止挂牌,这样可以避免在IPO期间和新三板的信息披露。

但其实按照新三板公司转板成功的案例来看,大部分挂牌企业最后还是选择了比较保守的策略,就是在企业IPO过会之后才摘牌,但也不乏例外。

在目前新三板成功IPO的5家公司中,光莆电子是唯一一家选择在过会前摘牌的公司。光莆电子2月27日成功过会,而在一个月前的1月16日,光莆电子就公告了摘牌计划,3月21日终止挂牌,用时64天。

江苏中旗、拓斯达、三星新材,以及上周刚过会的新天药业遵循的则是保守策略,四家公司都是在IPO过会后才进行摘牌事宜。拓斯达和三星新材均在过会三天后宣布摘牌计划,而江苏中旗于2016年8月19日过会,直到10月份才公告。

从向股转系统报送材料到终止挂牌,拓斯达仅用了半个月时间。而三星新材因为申请时间赶上春节休假,公司1月25日送材料,2月24日才搞定,比拓斯达耗时整整多了一倍。

程明透露,以往大部分企业多选择IPO过会之后才摘牌,但现在很多企业在有IPO考虑的时候就开始先暂停转让,然后对新三板进行摘牌,这样在IPO审核期间有更大的灵活性。

越来越多公司启动IPO后立刻摘牌

截至4月17日,2016年至今共有122家新三板公司完成摘牌手续,摘牌主要有四大原因,包括未披露定时报告被强制退市、被上市公司吸收合并、A股上市,以及战略调整需要。

如果说IPO和新三板同属于天秤的两端,那么A股开闸放水,加速了部分新三板公司的失衡。因配合公司经营规划、战略发展需要而选择摘牌的公司中,有部分或明示或暗示其摘牌与IPO有关。

2017年以来,为了IPO的熊掌而放弃新三板的公司有13家,包括瑞贝科技、人之初、遥望网络等。瑞贝科技终止挂牌的理由明确写道:为了在境内资本市场(主板或创业板)上市的战略发展规划,公司于1月20日公告申请终止挂牌,3月21日完成摘牌。

而更多的公司并没有直接挑明IPO想法,但均在摘牌前就已经开始启动了IPO工作,如盛景网联、星诺奇、博信通信、杰普特等。它们都选择在有了IPO的想法和念头后不久就终止挂牌。

博信通信于2016年11月4日开始上市辅导,1月20日公告摘牌打算;杰普特1月10日开始接受红塔证券辅导,1月18日披露申请摘牌公告;星诺奇去年12月与德邦证券签署IPO财务顾问框架协议,拟筹备开展IPO事宜,1月3日公司宣布摘牌计划。

创新层公司盛景网联去年底开始接受平安证券上市辅导,今年3月改聘招商证券为辅导机构。4月14日,盛景网联宣布由于战略发展规划需要,公司拟申请终止挂牌。

IPO意图明显的鑫联环保,去年12月将注册地址迁至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上新城乡,元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享受IPO绿色通道的政策支持。完成注册地变更后,公司1月份随即提出摘牌,3月21日正式从新三板退市。

附:《冲刺IPO之路》分享实录之摘牌时机

中信建投投行部副总裁程明:关于新三板企业如果要做IPO,终止挂牌的时机选择问题,之所以涉及到这个问题就是在于目前新三板对企业后续的信息披露,或者是对主办券商持续督导相关的要求越来越高。

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也会像上市公司一样,面临着很多时间点信息披露的强制性要求,比如说4月底要完成上一年度年报的披露,8月底要完成中报的披露,但对于IPO来说,很多财务数据需要非常仔细地推敲,就是审计报告初稿出来之后,可能在保荐机构、发行人,甚至律师那边都会做非常多的分析和复核。

由于这种原因,就往往使得新三板企业因此要确定申报期间的财务数据,可能需要的一个时间周期就更长,如果是在新三板披露有这种时间节点的限制,就使得IPO的申报不是特别灵活。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其实大部分企业还是选择比较保守的策略,就是选择在IPO过会之后才摘牌的。但是从最近的一些案例来说,为了避免在IPO期间和新三板的信息披露,很多企业在有IPO考虑的时候就开始先暂停转让,然后在新三板进行摘牌,这样在IPO审核期间有更大的灵活性。

另外很多新三板企业可能之前是做市制度,如果是对于做市的新三板企业来说,其实最好的一个方式就是先将做市转化为协议转让,然后最好是暂停转让,这样在申报期间就把整个股权架构给确定下来,这样是比较理想的一种操作方式。

从实际情况来说,目前股转公司那边的确是加强了对企业关于摘牌的限制,包括去年也出台了一个关于企业终止摘牌的指引,企业要摘牌的话必须按照那个指引来操作,而且目前来说,审核的周期是非常长的,有可能会长达一两个月。

目前来说监管机构对于摘牌这一块控制得比较严,如果企业真的有IPO这方面的打算,我建议尽快摘牌。当然这个尽快摘牌有可能有些信息披露还是豁免不了,比如现在是4月份,新三板企业还没有披露年报,这个时候你要终止摘牌,既使是能通过,年报的信息披露也是非常难豁免的,所以最佳的选择就是有了IPO的想法和念头之后就立刻终止挂牌。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