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能宝母公司股价跌95% 称史玉柱为其股东

新浪综合

关注

绿能宝现逾期兑付 母公司股价跌95%

绿能宝号称钢琴演奏家郎朗为其公司代言人;母公司SPI 2015年净利润亏损1.85亿美元

来源:新京报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整改的大幕下,号称钢琴演奏家郎朗代言的“绿能宝”也碰上了项目无法如期兑付的问题。对此,昨日绿能宝方面公告称,针对投资人于2017年4月10日及以后(最长180日)出现的提现逾期情况,经平台与各方协调,提现逾期将在180日内按照T+30日通过平台向投资人兑付。

记者昨日下载了“绿能宝租赁”APP,发现仍有包括“新手宝”在内的产品可供选择,其中这款“美橙Z653-新手专享”的产品号称收益率可达年化9.5%。

项目逾期兑付 客服一直忙线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于2014年12月5日成立,注册资本5亿美元,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SPI旗下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以实物融资租赁为商业模式,官网目前由上海美桔运营。

据绿能宝官网显示,国际钢琴巨星郎朗曾是绿能宝品牌形象代言人。在北京的地铁广告上曾有所呈现。

4月17日,绿能宝官网公告称,因光伏补贴延迟等原因,致使目前平台提现出现逾期现象,受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委托,表示提现逾期最长将在180日内按照T+30日通过平台向投资人进行兑付;同时将根据《委托融资租赁合同》的相关约定对投资人进行相应补偿。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约一周前就有消息称投资者在网络上反映称绿能宝提现出现困难,而此次公告承认,这个现象是从4月10日开始的。“投资人投资的各项目均真实有效,承租人公司的经营和持有资产远大于投资人的投资金额。”平台称。

就此,昨日新京报记者按照网站上留的客服电话多次拨打绿能宝客服,均显示客服正忙。有投资者反映,于昨日四点左右得到了绿能宝方面的短信反馈,提示参见官网声明。

母公司SPI股价低于1美元 或有退市风险

除了逾期兑付的问题外,绿能宝母公司SPI也遇到了退市的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1月19日,SPI(NASDAQ:SPI)成功从场外市场转板,登陆纽约纳斯达克市场,成为2016年中概股上市第一股,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在美上市的第二例。开盘交易价格为18.9美元/股。

然而上市首日,SPI就碰到了“破发”,据wind资讯,上市首日,绿能宝以16美元收盘,此后便开启一路下跌行情,仅今年四月当月已经跌去38.63%,截至记者发稿,报0.72美元,股价较上市首日跌95%。

根据纳斯达克的退市标准,股价若长期低于“1美元”,有可能被强行退市。一位不愿具名的美股分析师告诉记者,在主板市场上,对于在持续的30天或更长时间内收盘价低于1美元的上市公司,纳斯达克将对其发出补正通知,规定其在180天(6个月)内需采取措施使股价恢复,此后就可能会收到“摘牌通知”,但企业保留上诉的权利。

此外,2015年年报显示,母公司净利亏损超亿元。其财报显示,2015年营业总收入为1.91亿美元,营业总收入增长率达到107.89%,营业利润报-1.53亿美元,净利润为-1.85亿美元。

对于巨额亏损,国际金融报曾援引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的话称,彼时的亏损主要是对公司的历史包袱做了拨备,而2015年年报提示的风险,也是由于在美上市的信息披露要求。

当时他指出,截至2015年年底,通过绿能宝兑现个人投资者达1920万美元,并已全部兑付,没有发生延迟支付或无法兑付情况。

对此,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告诉新京报记者,上述财务手段处理“历史”的现象,在A股也较为常见,关键是前后会计准则是否一致,以及是否进行了充分的披露。至于亏损是否会进一步影响股价,则取决于投资者、机构在内的综合反映,可能并不像A股市场一样较为“冲动”。

■ 幕后

彭小峰 曾经的中国新能源首富

绿能宝,是光伏大佬彭小峰的又一次创业。

此前,他曾创立苏州柳新实业有限公司、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其中,赛维LDK在2007年成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东方早报当时称,这令一个出身贫寒的农家子弟,一跃成为了身家高达400亿元的“中国新能源首富。”

然而,2012年,根据当时媒体报道,因为没有及时在多晶硅项目上刹车等原因,赛维LDK陷入公司破产危机,此事也最终以彭小峰辞职出局告终。

此后,彭小峰欲东山再起进入电商,创立了“非凡定美社”,然而不久后,就被媒体披露,在苏州的总部已经“人去楼空”。

此后,彭小峰进入了风生水起的互联网金融,彼时为了增加投资者信任,绿能宝号称找到了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代言,又拉来了史玉柱、许家印等“助阵”——迄今为止,在绿能宝租赁的APP上,仍能看到号称为其股东的巨人投资史玉柱、恒大集团许家印等宣传资料,以及数家参股央企的名字。

关于“彭小峰”的传言很多。有人说,他22岁那年,因为准备留学的钱不够,他就用这笔钱做了生意,也有人说,即便身家几十亿美元的时候,他也不带秘书、不带保镖,独来独往到处跑业务。2015年6月,彭小峰曾在微博上发表评论称,“只要心怀梦想,人生终将漂亮。”只是这次,彭小峰能如期按照公告兑付吗?新京报将持续关注。(宓迪)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