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能宝不止兑付危机一个麻烦:母公司股价下跌或退市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母公司股价跌至0.718美元/股!绿能宝不止兑付危机一个麻烦!

兑付危机又来了,这次是纳斯纳克上市公司SPI绿能宝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下称“SPI”)旗下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平台——绿能宝。

4月17日,针对最近一周的提现逾期情况,绿能宝发布《联合声明》(下称“声明”),承认项目逾期,“因光伏补贴延迟等原因,致使目前平台提现出现逾期现象,承租人不能按期兑付提现金额。”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自2015年底以来,绿能宝负面新闻不断,除了涉嫌自融,还因多起违规,被监管部门处罚。更糟糕的是,绿能宝母公司的股价已跌至1美元以下,面临退市风险。  

4月17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拨打其客服电话,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接通。

负面新闻不间断

资料显示,绿能宝主要以实物融资租赁为商业模式,自称“为绿色能源全产业链提供金融服务”。目前推出的产品包括供应链融资(金桔系列)、建设期融资(美桔系列)、项目融资(美橙系列)及建后转让融资(美柚系列)等各阶段的融资需求。

从平台发布的项目来看,多为政策鼓励的发展项目。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与该平台相关的负面信息从未间断过。

2015年底

有媒体报道,绿能宝部分项目甚至被指自融。

根据零壹融资租赁研究中心的投资测评与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月底,绿能宝平台共上线542个项目,成交金额约为9.45亿元。其中,承租人为绿能宝关联公司的项目有408个,成交金额4.66亿元,约占总成交笔数的75%,约占总成交金额的50%。所有项目共涉及43个承租人(其中包含1名自然人),其中有19个承租人为绿能宝的关联公司。

2016年12月9日

绿能宝官网知识产权所有者上海美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因违反规定发布招商等有投资回报预期的商品或者服务广告而受到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人民币10万元整。

2016年7月5日

因为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2015年度年度报告,上海美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东上海柚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被自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母公司或退市

雪上加霜的是,绿能宝母公司已自顾不暇。

资料显示,绿能宝成立于2015年1月20日,是SPI旗下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2016年1月19日,SPI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18.9美元,以16美元收盘。次日,SPI以16.53美元收盘,此后一路下跌。截至4月13日,SPI股价报收于0.718美元。至此,股价下跌超95%。

纳斯达克市场有“一美元退市规则”。

按照规定,若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连续30个交易日跌破面值1美元,则交易所会发出亏损警告,上市公司收到警告后要在90个工作日内提升股票价格,若没有采取措施补救,或是补救措施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则上市公司会面临退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