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泉资本胡继光:重仓"雄安概念股"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券商中国

关注

在股市赚小钱靠智慧,赚大钱靠命。

4月份,原重仓京津冀概念股的机构,意外收到国家发的千年一遇大红包——雄安新区战略,让重仓雄安概念股的机构赚得盆满钵满。而这恰好是雄安新区概念与京津冀概念重叠的意外之喜!

成泉资本就是这些机构中的一家,旗下两款产品因歪打正着重仓了雄安概念股在业界走红,上周3个交易日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26.32%和23.05%。业界预计,这两款产品本周前3个交易日的净值增长同样超过20%。

成泉资本董事长胡继光今日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去年三季度对“京津冀一体化”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去年四季度开始积极布局京津冀区域内低估值的建材、钢铁、地产、机械等具有安全边际的板块,尽管期间股市几经波折,承受了巨大压力,但毅然选择了坚守。如今意外碰上了超预期的千年大计战略——雄安新区,属于无心插柳柳成荫。

25年证券期货老兵创奇迹

在中信信托官网,记者查询到成泉资本旗下两款产品的收益率增长速度确实惊人,在上周的3个交易日,成泉一期净值增长了26.32%:

成泉二期收益率表现同样不俗,达到了23.05%:

凭借这两款产品的公开业绩,成泉资本一战成名。但作为私募界的新秀,成泉资本在投资界过往知名度并不高。原因是其掌门人胡继光为人低调,尽管他有着光鲜的履历。

在25年的证券期货投资经历中,胡继光历任期货公司驻上海金属交易所红马甲,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产品管理委员会委员、权益投资负责人、投资总监、执行总经理。

中信证券相关人士表示,胡继光经历了中国股市所有牛、熊市,全程见证了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18年从零做到万亿规模的历程;也是国内第一代期货红马甲、第一代股票投资者、国内最早一批专注于绝对收益目标专户管理的优秀股票投资经理,曾被中国石油、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等国内超大型企业年金、保险指定为权益投资经理。

对于产品近期取得的靓丽成绩,胡继光表现冷静,“投资是一场长跑,一时的涨跌并不重要;只有专业,才能成就长久的事业。”资本市场行情跌宕起伏,产品净值也会有涨有落,成泉资本赚的是市场风格的钱,并不是赌某一板块来赚钱。成功的投资不在于短期收益高,关键在于实现“稳定而长期的回报”,这也正是成泉资本追求的目标。

“雄安概念股”是意外之喜

近期,大量投资者开始对成泉资本成功布局雄安概念股感兴趣,但在近日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胡继光透露了真实的选股的背景:歪打正着。

胡继光表示,成泉资本并没有对所谓的“雄安新区”概念进行布局,目前组合的持仓周期多数已在6个月以上。靓丽的业绩来自于自上而下对市场风格的整体判断,以及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研究、长期跟踪和坚定布局。“雄安新区”作为国家“千年大计”出台确实在意料之外,市场对“雄安新区”的极大热情也超出他的想象。

实际上,“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方向,是成泉资本经过深入研究、长期跟踪的结果。自“京津冀一体化”在2014年上升为国家战略,胡继光就一直坚定地认为其意义深远。

胡继光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给出了长中短三个判断:

长远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标是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的中国第三大经济增长极。京津冀三地的产业链互补推动,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中期看,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领导核心地位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得到确立,国内经济会是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领导班子的重要工作方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会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之一。短期看,2017年是检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短期成果的一年。因此,无论从国家战略、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资本市场投资机会、投资空间,还是从投资时点看,“京津冀协同发展”在2016年四季度有理由引起成泉资本的关注。

政策面上,自2016年三季度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相关新闻政策频出。2016年10月《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下发,2016年11月发改委批复《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把“京津冀协同发展”放在国家三大发展战略之首(甚至超过了“一带一路”战略),2017年1月蔡奇接任北京市长等等;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回答关于京津冀的问题时更是指出:“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果和经验,可能会提供一个解决世界特大城市‘大城市病’的中国方案。”

“从前期判断到政策逐步落地,更加强化了我们对于京津冀概念的信心。因此,自2016年四季度开始,成泉资本就积极布局相关的水泥、钢铁、机械、地产等低估值、具有安全边际的个股。尽管近两个季度以来,市场在3100点至3000点大幅震荡,几经波折,但成泉资本敢于承担压力,敢于坚守自己的判断。”胡继光说。

雄安新区规划出台后,上涨幅度最大和封板最坚决的正好是京汉股份、金隅股份、冀东水泥、华夏幸福和河钢股份等水泥、钢铁和房地产行业个股。一方面验证了胡继光的合理判断,一方面也是雄安新区概念正好和京津冀概念重叠的意外之喜。

对于雄安概念股后续的表现,胡继光分析称,市场热情的集中爆发,可能在短期内积累了一定的市场风险。罗马不是一天建成,“雄安新区”作为国家战略,是他长期看好的方向。除了看好地产、建材、机械等相关中游行业,还将积极关注“绿色智慧新城”建设带来的水务、园林绿化、智慧交通等一系列投资机会。

高仓位运行的三大逻辑

如果仅仅是轻仓参与市场,成泉资本顶多是喝点汤;恰恰是重仓投资了京津冀概念股,才让成泉资本吃上了肉。

对于在当下仍敢于重仓参与股市,胡继光分析称,自今年1月中旬的大跌之后,就一直保持着高仓位运行,原因有三:

一是出于对市场暂无大的系统性风险的判断。今年股市的基调是稳中求进,尽管流动性在逐步收紧,但A股整体盈利能力的修复是市场目前关注的重点。从2016年下半年启动的周期蓝筹行情,也正是基于业绩修复的逻辑。目前正是A股的2016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披露期,业绩修复的逻辑不断得到确认和强化;一季度的宏观数据也将不错,所以,5月之前市场都不会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

二是判断市场仍然是结构性行情、周期蓝筹股行情。金融去杠杆的力度在加大,成泉资本在2016年四季度就果断布局周期股,很少涉及中小盘、创业板的个股,避开了创业板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连续暴跌。

三是成泉资本布局的都是中上游行业的低估值个股,具有较好的安全边际。例如,水泥板块整体PB也就1倍多,优质地产企业PE也10多倍。

对市场未来1-3个月的行情演绎,胡继光表示,将进行滚动式预判,在此基础上做好大类资产配置,做好风险预算,主要通过仓位和交易手段实现净值回撤的控制。在上涨趋势中,成泉资本敢于保持高仓位,敢于止盈;在下跌趋势中,成泉资本会保持低仓位,敢于止损,甚至敢于空仓。

对于大盘在今年全年的走势,胡继光早在今年年初就在“朋友圈”公开发布了明确判断:2017年A股会走出“N”字形走势。上半年看好与财政加码、经济周期相关的方向。上半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A股盈利修复持续,我们积极关注京津冀一体化、国企改革、军工等方向。

不过,胡继光认为,随着PPI见高点,地产投资下行带来的经济增长压力会在二季度末逐步体现,市场可能会有一次系统性风险释放的过程。风险释放后,更看好成长股在下半年的表现。成长股经历了两年调整,估值已趋于合理;货币政策可能会在经济增长压力下有所宽松;“十九大”的召开预计会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积极关注的方向包括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无人驾驶、5G和物联网等。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