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零开始讲投资:去年基金亏了1700亿和你有啥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前不久,公募基金2016年年报披露了,不少报道都把公募基金去年亏损1700亿元拿来说事,让理财不二牛的不少小伙伴夜不能寐。周一有一篇给基金利润“正名”的文章,大家又心潮澎湃起来。不过,看到咱2015年盈利6800亿元,2014年盈利5200亿元,2013年盈利1735亿元,2012年盈利1258亿元,2012年~2015年公募基金利润合计1.3万亿元,也还是能平心静气的。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基金的利润跟你到底有啥关系。

第一,什么是基金利润?

要说明的是,这里说的基金利润可不是你投资某只基金的收益情况,也不是基金净值,而是指某只基金的年度利润总额。它的计算周期是一定会计区间内,显然这和你持有基金的区间是不同的,千万不要轻易画等号。

那么基金的利润从何而来?基金利息收入、投资收入、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其他收入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也就是反映了基金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从某基金公布的利润表,也是可见一斑的。

说直白点,基金利润主要就是由管理费收入、销售服务费收入、手续费收入、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收入等构成(按主次排序)。

第二,基金利润和你有啥关系?

相信还有不少小伙伴会天真地认为,管他基金公司利润怎么来,亏了还是赚了,只要能给点甜头(分红)就好了。不过,你这真的只用把焦点投向分红就行了?

当然没那么简单。

通常,大家对基金利润的关注焦点都在如何分配这些利润。按照规定,证券投资基金在获取投资收入和扣除费用后,须将利润分配给受益人。基金利润(收益)分配通常有两种方式:一是分配现金;二是分配基金份额。

不过理财不二牛要提醒大家的是,基金进行利润分配,会导致基金份额净值的下降。因为进行了基金份额分配后,只是一部分价值转换为现金或其他的基金份额,但总价值是不变的。

需要一提的是,如果你已经“华丽转身”,比如在去年5月投了一只基金,却在同年的10月选择赎回;而基金利润却往往是指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一年),那这只基金的利润分配、影响基金份额净值那些事,自然也就跟你没关系了。

基金利润分配具体是这样的:

1.封闭式基金:按规定,此类基金的利润分配每年不得少于一次,封闭式基金年度利润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已实现利润的90%。需要一提的是,封闭式基金当年利润要先弥补上一年度亏损,才可进行当年分配,一般采用现金方式分红。

2.开放式基金:按规定,此类基金需在基金合同中约定每年基金利润分配的最多次数和最低比例。利润分配比例一般以期末可供分配利润为基准计算。

涉及的开放式基金的分红方式则有两种:现金分红方式;红利再投资转换为基金份额。这一点理财不二牛此前已经在《从零开始讲投资【2】丨关于分红,你了解得太少了》一文中详细讲解,这里就不赘述了。

第三、我最需要关心基金的什么?

看了上面的讲述你应该清楚,基金利润并不是你判断基金投资价值的标准,更不代表你能收益多少或亏损多少。

那什么才是你最需要关心的?或者说什么才是和你的收益率切身相关的?那就是你持有这只基金的期间内,其净值表现如何,这才是决定你赚多赚少的决定性因素;而这部分也是基金的利润构成。当然多了解一些,也没什么坏处的。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