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雄安概念股飙涨没机会上车?借道基金可知“钱途”

经济观察报

关注

徐唯佳

4月5日,清明假期过后的首个交易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刺激A股市场迅速升温。

就像杜绝一切炒房者一样,“雄安概念股”没有给后知后觉的二级市场题材炒作者任何投机机会。与雄安概念有关的个股在4月5日开盘就全部一字涨停,不仅如此,临近当天收市尾盘,所有河北当地上市公司股票亦全部涨停。

而对于部分基金持有人而言,此时却享受着突然而来的幸福。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4月5日晚间陆续公布的基金净值中统计发现,当天共有53只基金涨幅超过3%,基本可以被认为雄安概念基金。在这53只基金中,涨幅超过4%的基金包括海富通股票混合、富安达新兴成长混合、汇丰晋信低碳先锋、信诚中证基建工程指数。

上述基金无疑是本次雄安概念最大的受益基金,4%的单日涨幅基本能够覆盖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一年的涨幅。如何借道基金分享雄安概念投资机会,基金经理眼中的雄安主题“钱途”又在哪里,当下最受基金投资者们关注。

基金押对了宝?

经济观察报记者结合已披露的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和基金四季报发现,被各大券商力推的30多只雄安概念股,全部出现了公募基金的身影,其中有多达9只概念股的公募基金数量在100只以上,5只概念股的公募基金数量在50至100只之间。进一步来看,持有河钢股份(000709.SZ)的公募基金数量最多,达到197只;其次是华夏幸福(600340.SH),达到164只,冀中能源(000937.SZ)位居第三名,达到162只。

另一方面,2016年四季度,基金在雄安概念股中的持股数量出现大增。比如,有197只基金参与持有的河钢股份,在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股数已从三季度末的1.1亿股上升至3.8亿股,环比增幅约245%。被118只基金持有的冀东水泥(000401.SZ),基金持股数环比增幅更是高达3.5倍。这一加仓趋势与上市公司披露的2016年年报股东榜数据也互为印证。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有一位四季度新进两只雄安概念股的基金经理仅是因为看好2017年一季度基建周期的复苏表现,并打算阶段性投资,谁知被幸福来敲门。“暂时没有逢高了结的打算,准备再持有一段时间。”该基金经理在4月6日收盘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道。

如何借道基金

对投资者而言,最赚钱的方式当然是直接持有雄安概念股,但如若“纯正”概念股一路一字板涨停直接涨到位,没有机会参与,那么借道基金,也就是借道持有受益股票较多的基金,无疑是最简单可行的操作办法。

借道基金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受益行业的行业指数基金;二是重仓受益个股的基金。

记者了解到,基建行业的指数基金为信诚中证基建工程指数基金,持有的基本上都是建筑、装饰装修、园林股,为LOF基金,场内外都可以买到。

值得一提的是,雄安概念股里最先发力的是金隅股份(601992.SH),而在A股市场中重仓金隅股份的基金总共有3只,分别是英大策略优选A、申万菱信新兴健康、泰达宏利逆向策略。根据3只基金公布的2016年年报,泰达宏利逆向策略持有金隅股份422.74万股,而申万菱信新兴健康和英大策略优选A的持股数量分别是62万股和25.58万股。

除了前述的金隅股份,其他几只受到基金重仓的“雄安新区概念股”还包括华夏幸福、冀东水泥、先河环保(300137.SZ)、河钢股份、京汉股份(000615.SZ)、荣盛发展(002146.SZ)、北京城建(600266.SH)等。其中,重仓持有华夏幸福的基金有21只,截至2016年底,持股超过百万股的6只分别是华安策略优选、华商盛世成长、嘉实逆向策略、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国泰国证房地产、景顺长城优选。其中,华安策略优选持仓966.73万股,排名首位。值得注意的是,华夏幸福也位列这只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

基金眼中的投资机会

博时基金魏凤春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雄安新区至少带来三方面的投资机会,“一是受益于基建投资的地方建材以及建筑企业等。二是新区设立带来的土地与商业价值重估,可能影响该区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商业零售企业等。同时,该区域的高耗能、污染性以及低端制造企业,可能也会因环保或产业政策的限制而受损。”

第三方面则是未来最看重的投资机会。魏凤春表示,“第三方面是新区改革与创新发展带来的制度红利。比如在关于设立雄安新区的通知中,中央要求雄安探索体制机制改革,这主要涉及新区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新区发展需要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新区建设。目前已经探索试行的PPP机制,可能是新区重点发展的融资与项目建设模式,因此可能利好参与园林绿化、生态保护、医疗以及其他公用事业PPP项目的企业。

国泰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张容赫则从中长期角度分析了雄安新区未来真正受益的板块和机会。其表示,“从2013年上海自贸区主题的发酵来看,2013年8月22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贸板块应运而生。对应到二级市场上,自2013年8月23日至9月25日,不同细分板块的涨幅分化很大。具体来看,地产和物流是最强链接;过渡到运输、建设和金融服务次之;此外,部分与自贸区相关的上海本地公司,也有所表现。”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