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市场风险上升 基金经理直言压力山大

中国经济网

关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经过去年底的大幅下跌,本以为债券市场风险得到了充分释放,谁知这只是刚刚开始。近期,不少机构都表示债市操作难度明显加大,而今年以来的债基收益率也印证了这一点。有报道称,目前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仅有0.19%,远低于货币基金,而在全部类型的债券基金中已经有三成出现亏损,往日给人稳定回报的债基或许正在颠覆投资者的传统印象。

风险增大 债基也变“坑”

一向稳健的债券市场如今正在变得越来越“凶险”,据媒体报道,截至3月20日,在纳入统计的约1400只债基中,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仅为0.19%,远不敌同期货币基金0.71%的平均收益率水平。值得关注的是,在这约1400只债基中,仅有89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在1%以上,多达76只债基今年以来的亏损超过1%。而综合全部债基计算,有多达450只债基今年以来出现亏损,亏损面扩大至三成。

综合同花顺数据显示,跌幅靠前的以转债类产品居多,比如东吴转债B,今年截至3月21日的收益率已下跌3.1%,还有如天治可转债增强债券C/A,下跌接近2个百分点、民生加银转债优选C/A,下跌达1.4%。而亏损幅度最大的债基,今年以来净值缩水已达3.53%。

其实,债券市场的下跌始于去年四季度,但在经历了大幅调整后原本应该平稳的债市却并没有变得安全。一位纯债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总体而言,在政府坚定不移去杠杆的背景下,债券市场今年的跌宕起伏有可能超出预期,一旦操作出现一次失误,不仅有可能导致一次亏损,还有可能因为踏错节奏而持续出错。因此,在各种风险点有可能逐渐引爆的今年,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将备受考验。

另有专家表示,近期的调整源于两个原因,一是年报业绩披露时间和评级公司调整信用评级重合,可能会引发信用风险提升;二是美联储加息对国内债券市场带来一定冲击。

事实上,出于对风险事件的担忧,信用债在市场上已经成为“无人问津”的品种。由于流动性不佳,在此时选择调仓自然也要付出较高的代价。

中债登公布的最新托管数据显示,2月份,托管量增加的券种只有金融债,其余券种托管量均有所减少。从机构层面看,各类金融机构均在加码金融债,企业债则遭遇持续减持。

博时基金副总裁邵凯表示,今年宏观政策弱化了增长目标,对于资产泡沫和金融风险的防控显著提升,并且可能在政策上主动引导一部分非系统性风险的释放。从这个角度看,相关行业和主体的信用风险暴露依旧是最大的潜在风险所在。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接下来的三个季度,债基的收益水平仍然在当前水平或者更糟,那么今年投资债基的最终收益率可能不敌货币基金,毕竟后者在利率上行的背景下,其潜在收益率仍有提高的可能。

危中有机 大资金倾向谨慎配置

也许没有人知道债市冬天还会延续多久,但回顾历史走势也许可以给投资者一些信心。据报道,债市的历次调整幅度一般在3%-5%之间,历时3-6个月,而调整之后的上涨行情可持续2-3年,债券基金的后续表现同样十分可观,其中封闭式债基更为出众。

或许正是看到了历史数据背后的规律,近期上海的几家基金公司获得来自多家中大型保险公司债券基金的加仓,额度从几十亿到几亿元不等。“这些资金都是长线投资,会放2到3年,”上海某基金公司机构业务负责人透露,一般而言,保险公司资金注重稳健收益,目前股市在经历年初以来的迅速上涨后存在一定风险,所以他们更加愿意选择下跌空间相当有限的债券基金上。

同样的逻辑,也有基金经理认为,随着调整深入,部分信用品种的配置价值也在显现,主要集中在中短久期的中高评级品种上。这部分品种的信用利差的修复相对充分,绝对收益的配置价值相对于同期限贷款利率而言也较高。

而具有国际投资视野的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近期进出口、通胀、信贷等宏观数据均指向短期内国内经济向好,经济动能强劲。虽然经济回暖,但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并未如市场预期的采取较为严厉的去杠杆措施,加上近期人民币汇率企稳,进出口贸易顺差扩大,资本外流压力减小,外部环境较为稳定,国内外环境的改善与市场前期预期产生预期差,且经过前期的调整当前债券已具备了相当的配置价值,这些因素或将带动阶段性的债券市场反弹。”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