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借10万小额贷款被逼还384万 还搭上一套房

新闻晨报

关注

借10万被逼还384万,还搭上一套房

上海警方破获无证公司以小额借贷为名非法牟利案

晨报记者 邬林桦

10万元“小额贷款”不出一年半,时先生手上的借款合同数额竟累积达到384.7万元。面对这桩超出常理的“交易”,尽管时先生有自己的说辞,而所谓的小额贷款公司却拿出看似无可辩驳的“完美”证据:合同上有时先生的亲笔签名,他的房产作为“信用背书”已被网签转卖,他的银行账目上确实有多笔汇款进入的流水证明……

时先生遭遇的到底是普通的借贷债务纠纷,还是另有隐情?

两个月要多还100万元

时先生的“借贷噩梦”要从2015年7月说起。因急于归还生意上的债务,经朋友介绍,他向涌昇金融公司(以下简称“涌昇”)借贷10万元,并约好与该公司的人见面。

和时先生见面的人自称是“涌昇”的“风控”人员,在了解了时先生的一些基本情况后,拿出一张借条让时先生填写。时先生注意到,借条是空白的,只需要填上名字、所借金额和还款日期就可以了,收款人一栏是空白的。

尽管时先生只借10万元,但这名“风控”人员要求其写20万元的借条。对此,时先生表示不解,而对方解释说:“这是行规,如果不违约你只需还10万元就可以了。”

借条写好后,对方携带现金陪同时先生来到银行做了20万元的存取款流水,并要求取出现金后在无监控处归还于对方。时先生拿到手的借贷款只有7.5万元,原本预期借10万元的他这才弄明白:2.5万元是利息和中介费,在借贷款中直接扣除了。该“风控”人员告诉时先生:“如果你不能按期归还10万元,那么就要履行20万元的违约合同,这是对你的约束。”

此后,由于不能按期还款,“涌昇”工作人员便以殴打和语言相威胁,逼迫时先生多次写下借条,并用他的银行卡反复做银行流水留下“证明”。至当年9月6日,原本10万元的借贷合同,总金额已飙升至110万元。

债台高筑还丢了房产

当“涌昇”得知时先生名下有一套位于菊盛路的70平方米房产时,便答应借他30万元用于偿还欠款,但要求他签下“阴阳合同”:真正的合同中,双方约定欠款30万元;而另一份合同中,书面欠款数额达145万元。

对此,“涌昇”的解释是:如果时先生不能按期归还30万元,那么就要履行145万元的合同,我们把你的房子网签,这是对你的“约束”,以此防止他交易房产跑路。

到了约定的还款时间,本就无力偿还欠款的时先生遭到“涌昇”公司人员上门“讨债”殴打,并认定时先生“违约”,但为其出了个“主意”,建议邀请第三方公司为他“平账”接盘。

所谓“平账”,其实就是由另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代时先生偿还欠款,再和时先生签下更高额的欠款合同。

与此前和“涌昇”签的合同一样,时先生和后来的“平账”公司签署的也是“阴阳合同”,其中虚构的合同债务竟然高达170万元。与此同时,时先生还发现自己名下菊盛路房产已被转卖。

2016年10月,时先生不堪忍受借贷公司长期对其和家人的暴力骚扰,以及无穷无尽的借贷陷阱,最终选择报警。至此,史先生欠款已达384.7万元,并损失了一套70平方米的房产。

逼贷款者写下高额欠条

与时先生有类似遭遇的叶先生,也遭到“涌昇”多次恐吓骚扰,忍无可忍选择报警。

2016年2月27日,叶先生通过中介向“涌昇”借款20万,对方将其带至银行做了39万元的存取款流水,实际到手18.5万,其中1.5万元作为中介费用。不到一个月,对方以其未按时还款本息造成违约为由,要求还款39万元。

叶先生据理力争,却遭到对方拳脚相加,被逼写下80万元借条,并在银行做了80万元的存取款流水。至此,叶先生借款20万元,实得18.5万,但在合同上却已欠款80万元。

无独有偶,许女士也通过中介向“涌昇”借款5万元,扣除中介等费用,实得4.15万元,却在公司人员陪同下到银行做了20万元的存取款流水。随后,许女士因打算再借5万元,然而在公司的威逼利诱下,写下30万元借条,最后分文未得。至此,许女士借款5万元,最终在合同上的欠款数却达到了30万元。

以“平账”名义叠加欠款

静安警方在深入调查后发现,这不是一件单纯的借贷诈骗案,背后有一个犯罪团伙多次以虚假借款的方式实施违法犯罪。经过深入细致侦查后,侦查员再次向多名被害人详细了解案情、固定证据,基本掌握了该团伙的人员情况和敲诈方式。

静安公安分局在市局刑侦总队指导下,初步查明了“涌昇”以贷款为名,通过诈骗、敲诈勒索和非法拘禁等手段非法牟利的事实,随即成立专案组,对此进行立案侦查,并迅速调取涉案银行账目和监控视频。

经查,一个以宋某和王某为首、以“涌昇”作为外壳包装的小额贷款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其中,宋某为公司总经理,负责提供资金和借贷诈骗脚本策划,规定必须严格按照脚本的步骤进行操作; 王某为副总经理,负责带领手下“公司业务人员”具体操作,从而构建了一个完整的犯罪框架。

犯罪团伙平时主要通过行业中介公司、网上发帖、房产交易中心周边散发小广告和“熟人”介绍这四类方式,发布虚构信息称:“迅速放款”办理小额贷款,以吸引被害人。

待被害人上钩后,由公司的“风险控制”人员等人约被害人见面,在不给付或者仅给付小额本金的情况下,以公司需要审核资信、无抵押贷款需要虚增借款额为由,哄骗被害人在空白借条及协议上先签上名字,写下高于借款额几倍的数额。借条到手后,犯罪嫌疑人又以言语威胁、电话骚扰、非法拘禁等手段,通过对被害人及家属进行恫吓、骚扰、殴打等恶劣行径,强行收账。

如被害人无法按时还款,“涌昇”就会以“平账”的明目,将被害人的债务“转让”给另一家同样的“小额贷款公司”,签订一份更高额的“还款合同”。层层转让之后,被害人往往会在合同上签下高于借款额数倍的金额。这其中,也包含了“平账”公司给上家的好处费,这钱当然还是从被害人身上出。

警方发现,被害人在借款合同上签下自己姓名时,并未考虑法律关系问题和风险因素,一旦债主上门“讨债”,多数人选择东躲西藏。此外,被害人借贷时到银行做流水记录、取款等银行监控资料,也因离案发时间较长而被清除,给警方侦查带来一定难度。

另一方面,犯罪嫌疑人在整个环节中有意保留了对他们有利的证据,刻意将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伪装成“民间借贷纠纷”。

抓获18名犯罪嫌疑人

经过前期缜密侦查,今年2月21日,静安分局集中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抓获以宋某、王某为首的犯罪团伙18名犯罪嫌疑人,并在现场缴获多份涉案借条。而实际上,对外号称从事小额借贷业务的“涌昇”,更是一家无证公司。

搜查中,侦查员还找到嫌疑人撰写的诈骗、敲诈勒索“剧本”,一幕幕丑陋的借贷诈骗都是按“剧本”严格上演。

在跟被害人签署的真实借款合同中,嫌疑人会将还款期限拉长至1年左右。而那份虚假的高额借款合同中,还款期限往往只有1个月。

放款之后,嫌疑人不会给被害人联系方式,甚至在还款时借故到外地,让被害人无法联系嫌疑人还款,一旦过了时限,再出面称被害人“违约”,要求其按虚假合同上的高额借款数,尽快还款。

[警方提醒]

不要轻信“无抵押小额贷款”宣传卡片

记者从静安公安分局了解到,在此类以小额借贷为名、实施诈骗勒索的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利用被害人急需小额贷款的迫切需求,哄骗其写下高额借条,然后上门敲诈勒索,作案方式具有极强的迷惑性。

一些被害人发现进入圈套后,迫于嫌疑人的催款压力和恐吓,往往会选择“花钱买太平”,没有及时报案或者寻求法律帮助,给了嫌疑人可乘之机。嫌疑人也正是利用被害人这种心理,拿着借条和银行流水证明威胁被害人,并屡屡得逞。

对此,上海警方提醒市民,空白的借条不要随便签,更不要填写不符合实际金额的协议。如有借贷需求,不要去非正规的金融公司借贷,房产等重要抵押物品不建议做全权委托,以免产生交易纠纷。

此外,市民不要轻信网上和路边散发的所谓的“无抵押小额贷款”宣传卡片。如遇到此类借贷诈骗,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固定证据并第一时间报警。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