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尔森谈特朗普时代中美关系:经济关系是压舱石

中国经济网

关注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和保尔森基金会主席、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以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为主题进行了对话。对于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保尔森认为,有很多因素会发生作用,现在我们也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有很多不确定性。

首先是经济层面的双边关系,中美的经济关系是两国关系最坚定的压舱石,还有贸易和投资。保尔森表示,我们需要重新审视这个庞大的经贸关系,新政府需要采取措施来实现经济关系的再平衡,预计在太平洋自由贸易方面还会有进一步的谈判工作。他认为,大家会关注反倾销、过剩产能,包括采用传统、非传统的制裁手段等等。但是,还是有很多机会让我们能够进一步地关注经济开放和扩大进出口,在投资领域有很多的机会。保尔森建议,最简单的就是在中国进行绿地投资,反过来也可以在美国产生就业机会。“我们需要给中资企业提供更多在美投资的机会。”

保尔森说,中国正日益融入到全球供应链,这也给中国提供了很多对外投资的机会。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完全有机会并购美国的中小企业,从而能够取得市场准入。

保尔森认为,总的来说,这是重新启动和审视中美关系的机会。美中关系与两三年前相比,更加困难和复杂,但也更加重要。“我们面临重大的挑战,但也要看到背后巨大的机遇,需要双方有技巧地处理中美关系。”(记者陈果静)

(根据会议现场整理,未经嘉宾本人审定。)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