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和保险成维权重灾区 P2P投资者满意度仅8.95%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本报记者 于德良 

央视“3·15晚会”揭露了一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而备受瞩目的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的现象却未见曝光,未免留下了遗憾。

近几年,金融诈骗频发,一些金融机构、企业在快速发展中衍生出种种问题,金融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了极大的侵犯。据融360《维度》的最近一份调查显示,调查对象中有63.26%表示曾遭遇过金融诈骗,其中占比最多的是线上线下传销,其次是虚拟币交易盘,线下理财非法集资的占比也到达了18.21%,更有12.14%的人遭遇“金融互助平台”诈骗。

数据显示,理财和保险是金融消费者权益遭侵害的重灾区,被侵害的人群比例分别为32.91%和31.95%,均超过了三成。相对其他金融产品而言,理财和保险产品的透明度较低,加上部分金融机构从自身利益角度出发刻意隐瞒与欺骗,严重侵犯了金融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普通金融消费者专业知识不够、相关经验不足,很容易被误导做出错误的决策,在财产安全和自主选择等方面难以得到保障。

接受调查采访的消费者仅有20.45%对银行整体满意。不满意的方面主要在于,消费者在银行办理存取款或理财时权益受到侵害,银行乱收费、飞单、信息泄露等令客户防不胜防。还有银行网点的服务态度不能令人满意,比如办理业务时多个窗口不开放,等待时间过长;银行服务费用过高、便利性不够、安全性令人担忧等等。

对互联网金融的代表网贷行业,投资者的满意度仅为8.95%,还不足一成。提现受限是P2P用户遇到的最普遍的问题,其中原因有很多。期限错配、逾期坏账、挤兑、支付通道不畅都有可能让平台采取限制提现的措施,而非法集资和准备跑路的平台在运营后期也会用限制提现留下缓冲期。

当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有46.01%的选择了自认倒霉。融360分析师认为,金融消费者自认倒霉实属无奈之举。在实际解决纠纷的过程中,往往耗时过长、投入资金过大(与成本相对而言)、维权难度较大,很多金融消费者往往选择忍气吞声。涉及金额较大的,如果得不到合理的解决方式,向有关部门申诉也是一种理想途径,但需要的手续和证明较多,也可能涉及多个部门,维权并不容易。从金融消费者方面来说,提升自身的维权知识和维权技能显得十分必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