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雨露:严控资金大规模流向资产泡沫领域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昨日提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严控货币资金大规模流向资产泡沫领域,找到金融重点支持实体经济的着力点。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水平,疏通传导机制,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

陈雨露昨日在北京团第二次全体会议发言时,就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二是要千方百计保持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稳定,避免大起大落,避免货币资金大规模流向资产泡沫领域。三是要千方百计拓宽和疏导金融之水流入实体经济之田的渠道,特别是要找到金融重点支持实体经济的着力点。

他进一步解释说,这些着力点应当是既有利于调结构、惠民生、稳增长,又有利于实现金融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因此,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框架下,金融重点支持北京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是战略的着力点,金融重点支持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也是重要的战略着力点。同样,金融支持北京养老服务体系的全面建成也是战略着力点。

陈雨露建议,要将建设若干大型综合养老社区和特色养老小镇提上日程。这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下,由政府顶层设计、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战略着力点。

他建议,中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框架下建设能够容纳京津15%左右的老龄人口、针对不同层次市场需求的若干大型养老社区和特色小镇。大型养老社区和特色养老小镇的建设,可以选择在人口密度低的北京、天津郊区统一规划设计,也可以在土地价格更为便宜的、又靠近京津城区的结合部建设;集中建设若干大型综合养老社区,提供更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可以提前五年左右来主动缓解人口老龄化高峰的压力;可以有效疏解城区人口集中度过高的压力,而且由于养老人口的相对稳定性,也可以大大减少城区和郊区人口频繁流动造成的潮汐现象;政府进行顶层设计最大的优势是,可以统筹解决户籍、医疗保障、养老金、土地政策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些相关的基础性政策安排,为金融资本大规模进入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