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会提案保险业有点少 险资规范化投资成关注焦点

华夏时报

关注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了解到,与以往两会之前,保险业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早早对外公布自己的议案或提案相比,今年两会召开前业已公布的有关保险业提案却相对稀少。

截至3月4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只有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对媒体公布了一份《为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创造宽松环境》的提案。

“去年保险业的发展颇受外界关注,而保险资金的市场上的举牌行为也让市场对保险行业的各种行为有了种种评判,从监管层而言,目前正在出台各类措施,来规范行业发展和资金运用。可能今年在两会上有关保险业的议案相比以前不会增加。”3月3日,上海一家大型寿险机构负责人受访时表示。

险资寻规范化另类投资

当监管层对于保险资金在权益类投资上做出种种限制时,规模日益扩大的资本如何拓展投资渠道、化解投资匹配压力则成为今年政协委员戴皓提出的第一份议案。

戴皓表示,随着保险资金另类投资政策的逐步放开,另类投资的规模越来越大,作为新型的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5 年另类投资余额约 3.2 万亿元,在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占比首次超过四分之一,升至 28.65%。

“另类投资是连接保险机构资产端和负债端的重要桥梁。在保险费率市场改革不断深化、大资管带来的市场主体跨界竞争不断加剧,保险机构负债端成本不断上升和普通的资产端产品由于利率下行,收益率不断下降,保险资金配置难度加大的大环境下。通过合理配置另类投资可以提高整体投资组合的回报水平。开发另类投资,有利于防范风险和分散风险,构建多元化的保险投资组合。”戴皓称。

而在戴皓看来,另类投资存在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另类投资中,在办理土地、房产、在建工程抵质押环节中,相关部门不认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金融机构地位,往往以《城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法》(建设部2001年8月15日第98号令)和《国土资源部关于规范登记的意见》(国土资发2012年134号)为依据,要求具备金融许可证。但是有的城市就不需要这些前置条件,比如北京的朝阳区和天津市。在低利率、项目荒、资产荒的环境下,另类投资配置已经成为保险资金投资的主要渠道。为此,建议住建部、国土资源部等相关部门放开管制,确保扩大投资空间。戴皓也建议此提案由国务院法制办,会同住建部、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受理。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资产负债匹配的压力,这份议案或可以反映出险资面临的投资压力,而不同保险公司的情况或将分化已成事实。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魏涛指出,目前行业监管环境仍以规范、整顿为主,部分中小公司在投资新规下,有调整股票配置的压力;大型公司相对竞争优势更加突出,保障型、期缴业务增长良好,价值成长稳定,且负债成本压力相对较小。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也表示,2017年保险行业回归保障,服务民生的主题将延续。在改革与发展中,行业分化将更为明显,而大型险企始终坚持价值发展战略,因此将更能在行业调整中加速发展,四大险企2017年首月报捷为全年保费增长奠定基调。

保监会完成去年议案办理

一面是今年外界看到的有关保险业发展的议案并不多,另一面,保监会对于去年两会的议案完成的比较好。

3月1日,保监会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2016年保监会收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174件;十二届全国政协四次会议以来,收到政协委员提案交办146件,需要答复或提出会办意见的占96.7%,截至目前已圆满完成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具体而言,保监会在2016年两会期间收到的建议和提案集中关注财税金融、互联网金融、医疗体育、农业水利、民生养老和社会管理类等有关问题,尤其大力推动农业保险成为聚焦点。

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改进保监会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促进保险监管改革和保险行业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