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士余首场个人记者会 八大问题值得期待

一财网

关注

全国两会尚未开幕,部长答记者问环节就已先行启动,一改往年只能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短暂答问的仓促,今年的部长答问更加从容、充分。

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布的会议通知,26日上午10点将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通知中,专门注明“本场发布会安排全程英文口译”。

周日上午8:30,第一财经记者从现场看到,已经有媒体记者在国新办门口守候。

上午8:45,媒体记者已经开始陆续进场,等候发布会开始。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举行的“三会”记者会,是刘士余出席的首场记者发布会。而今日(27日)召开的记者会,则是刘士余的首场个人专场记者会。

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当前市场期待刘士余做出回应的问题主要包括八个方面:市场化改革是否继续推进、IPO提速是否不再考虑股指波动、注册制改革如何推进、新三板“转板”何时开启、谁是“妖精”或者“大鳄”、疯狂减持如何限制、违法行为屡禁不止是否因处罚太轻、分业监管如何应对混业趋势等等。

自2016年2月20日出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一职,刘士余只是在上任之初出席过一场新闻发布会,即全国两会期间专门设置的银、证、保三会的联合记者会。

在其上任之初,市场当时对他的态度呈现两极化。支持者认为,其在央行的监管经历和在农行的务实作风,会给证券市场带来新的改进;但也不乏怀疑者,一位从未在证券系统内从事过监管工作的主席,能否应对当时脆弱的股市和坎坷前行的市场化改革?

这种情况下,与市场的充分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我到证监会上任22天,还没满月,但我深感责任重大,而且越来越重。”2016年3月12日下午,刘士余在联合记者会上,开场便坦率地表述了自己对于证监会主席言行的理解,“我一直奉行少说多做的理念,但资本市场是要求公开透明的,所以作为证监会主席,该说的还是要说”。

根据安排,这场“三会”记者会持续时间在90分钟左右,因此三位主席分别答问的时间并不多。不过刘士余还是就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一一作了回应。一是注册制是否还推,何时推,如何推;二是去年股市异动,投资者损失惨重,证金出手“救市”,证金是否在退出,何时会退出;三是年初熔断被叫停,有何反思,是否还会启动。

刘士余态度谦和、认真,回答简单、直接。在回应注册制改革如何推进时,他明确表示,注册制肯定要推,但怎么搞,要好好研究;在回应去年股市异动问题时,他以“一辆重载的油罐车,在下坡路上刹车失灵”来形容当时股指下行存在的多重性风险,论证救市是必要的;在回应2016年年初的“熔断”叫停事件时,他先是承认制度结果与设计初衷相背离,进而表示要吸取教训。

回顾过去的一年,刘士余的主要工作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改革、二是监管。完善IPO审核制度、严格审查借壳、堵住再融资漏洞;同时启动四批专项执法行动,对信息披露违法、市场操纵等典型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打击。

2016年5月13日、10月21日、11月25日、12月23日,证监会连续部署查办4类违法案件,分别剑指审计评估机构执业违法行为,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市场操纵违法行为以及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违法犯罪行为。

对市场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如朱德洪及上海永邦合谋操纵“宏达新材”案、中鑫富盈及吴峻乐合谋操纵“特力A”、辽宁振隆特产IPO财务造假案、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等等。

2月24日,证监会通报了拟对慧球科技信披违法等8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的决定,拟罚没款34.8亿元,同时对11名当事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其中,仅对鲜言一人,就因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及操纵股价,拟处以约34.7058万元罚没款。

在完善规则、净化市场的同时,证监会提高IPO发行速度,从一月一批,到一月两批,再到一周一批,IPO“堰塞湖”有明显消解趋势,离注册制实施条件成熟也越来越近。

短短一年时间,市场生态已经出现变化趋势。对于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刘士余又有哪些计划呢?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