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位老板操纵股价还拿宪法开玩笑 结果被罚34亿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No zuo no die,这是00后也耳熟能详的“互联网至理名言”。但是一位曾经在资本市场叱咤风云的大佬,似乎不太明白这样的道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早前,这位大佬通过操纵股价赚取了数以亿计的非法所得,但他仍不满足,将目光瞄准了另外一家上市公司。然而在争夺新猎物的控制权时,遭遇对手狙击,于是他主导上演了一场“1001项议案”的大戏,其中一些议案甚至拿国家宪法开玩笑。

股民愤怒,舆论哗然,监管层忍无可忍。昨天,证监会对“1001项议案”给出了处罚决定,同时还“顺带”挖出了这位大佬早前操纵股价的事实,一记罚单掷下,他的34.7亿巨款是保不住了。

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没错,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活生生的现实。下面就让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慢慢为你道来。

拿国家宪法开玩笑的资本玩家

这位资本大佬名叫鲜言,他之所以被证监会盯上并狠狠处罚,源头还得从2016年8月9日讲起。彼时,上市公司慧球科技(600556,SH)之前的实际控制人顾国平陷入爆仓的困境当中,当天慧球科技发布的公告显示,鲜言出任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

▲慧球科技彼时发布的聘用公告

鲜言的身份十分显赫,他曾任多伦股份(后更名为匹凸匹,600696)董事、董事长职务。他之所以屈尊自己,做一家麻烦缠身的上市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显然不是为了赚取微不足道的工资。

鲜言入职慧球科技后,奇葩的事情一件接一件,就连最资深的股民也被惊呆了。

2016年8月17日,慧球科技的公告在股吧中流出,而没有通过规定的渠道披露,而且上交所也联系不上公司董事长董文亮;

由于一直联系不上董文亮,公司也未在限期内完成其本应主动落实的整改要求,2016年9月9日,上交所颁布对慧球科技股票进行ST处理的通报;

2016年11月1日,在被上交所通报批评以后,ST慧球决定“搬家”,而搬去的地点则是上交所办公地点楼上,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于今年1月6日实地走访发现,这处办公地点仍在装修,尚未投入使用;

▲每经记者现场拍摄

2016年11月24日,ST慧球公告,出于对证监会一项决定的不满,起诉证监会;

故事的高潮很快到来。2017年1月6日,网上传出一份1001项议案的股东大会通知,由于议案太过奇葩,以至于大家都以为是谁搞的笑话。这些议案包括《关于公司建立健全员工恋爱审批制度》、《关于公司坚决拥护共产党领导的议案》、《关于坚持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议案》、《关于调整双休日至礼拜四礼拜五的议案》、《关于第一大股东每年捐赠上市公司不少于100亿元现金的议案》、《关于成立妇女委员会的议案》、《关于申请变更交易所的议案》等。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些议案并非什么恶作剧,而确实是慧球科技的议案。对于这样的挑衅,证监会怒了。为此,证监会党委高度重视,统一部署,迅速查办了慧球科技“1001项议案”等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证监会的调查结果显示,该事件背后的始作俑者,正是鲜言。

证监会表示,经查明,在鲜言指使下,慧球科技在“1001项议案”信息披露申请未获上交所批准的情况下,将议案的临时公告通过域名为“www.600556.com.cn”的网站、东方财富股吧对社会公开,该行为违反了公司守法义务及董事会职权的相关法律规定,慧球科技的披露渠道违反法律规定,所披露信息的内容违反法律规定,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证监会强调,“1001项议案”事件不是单纯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涉案相关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董事等无视党和政府权威,打着信息披露的幌子,将《宪法》确立的基本政治制度、社会公序良俗矮化为董事会决议事项,挑战党和政府的权威,藐视法律规定,践踏社会公德,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必须依法严惩。对慧球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系列案件处以943万元罚没款。

一查到底,被罚没34.7亿元

鲜言为之付出的最惨痛的代价并不在慧球科技上。证监会索性一查到底,鲜言的一桩旧案,很快也大白于天下。下面这张图截自证监会网站,请注意文中的红线部分——这意味着,“1001项”议案也是这一案件得以迅速披露的催化剂。

经证监会查明,在匹凸匹这家公司身上,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一是2014年1月至2015年4月,鲜言持有的“多伦股份”比例变动两次超过5%,鲜言未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报告并予披露。此外,2014年1月至2015年6月鲜言利用信息优势、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交易,以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之间交易、虚假申报等手段,操纵“多伦股份”(“匹凸匹”)价格。

二是2014年12月,因相关《股权转让协议》失效使匹凸匹实际控制人变更事项出现较大变化,匹凸匹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

三是2015年4月,匹凸匹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鲜言在未经上市公司董事会讨论决策的情况下启动上市公司名称、公司经营范围变更程序,后上市公司未立即召开董事会进行讨论、决策,也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

四是2015年5月,匹凸匹发布的更名公告、变更公司经营范围等公告存在误导性陈述。

为此,证监会对鲜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及操纵股价案处以约34.7亿元罚没款;同时拟对鲜言等11名当事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而这一罚单成为我国资本市场有史以来,通过行政处罚方式对自然人开出的最高额罚单。

34.7亿元是什么概念?鲜言此前掌控的匹凸匹目前市值仅37.39亿元,ST慧球市值也仅47.1亿元,难怪有网友戏称“这是罚掉了一个ST公司的市值啊”。如果我们以慧球科技的总资产计算,截至2016年9月30日,该公司总资产为1.398亿元,那么证监会对鲜言的罚款则是慧球科技总资产的24.82倍。

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挑战监管底线,挑战商业道德,鲜言不但没有捞取到任何好处,反倒被罚没34亿,还永远被证券市场排除在外,不知此时的他作何感想。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