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5份年报透露机构动向 买入成四季度主基调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吴少龙/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5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随着年报陆续披露,除了备受关注的上市公司业绩等财务指标,隐藏在股东榜中的各路资本动向也逐一浮出水面。

买入成四季度主基调

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买入成为机构2016年四季度主基调。具体来看,阳光私募基金现身11股,其中,四季度新进了5股、增持4股、1股持股不变,仅对其中1股进行减持。社保和企业年金方面,共现身7股,四季度新进2股、增持1股、2股不变,减持其中2股。保险机构现身7股股东榜单,四季度新进了1股,增持2股,2股持有股份不变,2股被减持。QFII现身2股股东榜单,1只为增持,1只为新进。

从行业来看,上述各大机构持有个股主要集中在化工、机械设备两大行业。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大行业均处于景气回升阶段。

其中化工行业方面,招商证券预测2016全年化工行业净利润同比增25%,为近5年来最高值,行业已逐步走出低谷,盈利状况有望持续好转。

对于机械设备行业,国开证券分析师崔国涛表示,考虑到制造业投资增速企稳回升及基建投资的相对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保持平稳,随着PPP项目的加速落地,机械设备板块有望从中受益。

金马股份、保税科技

获多家机构青睐

个股方面,金马股份、保税科技四季度被多家机构买入。具体来看,全国社保基金414组合去年四季度新进金马股份799.99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比例为1.51%,另外阳光私募云瑞尊享同期新进了413.4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78%。保税科技方面,中国人寿保险四季度新进了782.69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比例为0.73%,私募和聚鼎宝对冲母基金四季度增持了140万股,累计共持有834.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76%。

机构在澳洋顺昌上出现分歧。其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企业年金计划、富兰克林华美证券投资分别新进了496.92万股和626万股;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增持100万股,累计持有600万股;而去年三季度位列第二大流通股东的太平人寿保险则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此前持有澳洋顺昌2797.45万股。

从持股比例来看,在私募持股名单中,北特科技最受欢迎。截至2016年末,私募机构共持有该股2.73%的流通股份。永新股份最受社保基金青睐,全国社保基金503组合持有该股4.29%的流通股本。保险方面,泰康人寿持有江南高纤2.02%的流通股本暂居第一。澳洋顺昌则是QFII目前流通股持股比例最高的个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