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筑业鸡年迎“开门红” 21只持股占比超20%的基金周涨3.14%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本报见习记者 侯小溪 

上周,是农历鸡年第一个完整的交易周,《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证监会大类行业中,建筑业迎来的年内的“开门红”。建筑业86只股票,上周平均涨幅为4.9%。而排名第二的交通运输、仓储业,上周涨幅为3.50%,被落下超过1个百分点。此外,作为“大头”的制造业表现也排名靠前,1871只个股上周上涨了3.29%。

建筑业中,上周涨幅最高的股票是北新路桥,上涨了30.44%。其次是西藏天路,上涨了20.09%。此外,新疆城建、蒙草生态、亚翔集成、中国交建、北方国际、山东路桥、葛洲坝和名家汇,上周股价均上涨超过10%。

那么上周,建筑类相关基金表现如何呢?

根据2016年四季报,持有建筑类个股占基金净值比超过20%的基金共21只。其中,被动指数型基金9只,其余12只为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

重仓持有建筑类个股占基金净值比最高的基金是信诚中证基建工程,占净值比83.55%,该基金为被动指数型基金。而偏股型基金中,持有建筑类占基金净值比最多的为东吴行业轮动,重仓建筑类个股占基金净值比37.79%。

被动指数型基金中,有多只高铁产业及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如中海中证高铁产业、南方中证高铁产业、鹏华中证高铁产业。而一带一路主题基金中有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长信一带一路、鹏华中证一带一路等。

上周,相关基金表现亮眼,上述21只股票平均收益率为3.14%。而2256只可比主动管理涉股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99%。

其中,万家品质一周内上涨了4%,是重仓建筑类较高的基金中涨幅最大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此外,中融一带一路、万家瑞兴混合、万家新兴蓝筹均涨幅超过了3.8%。

上周,一带一路板块出现涨停潮,2月10日,24只概念股涨幅超过4%。

安信证券认为,目前无论是从国内环境还是国际局势来看,“一带一路”战略都处在一个黄金时期。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往纵深发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往来合作将更加密切,这意味着参与其中的中国公司将进一步受益。具体来看,他们认为在“一带一路”地区方面除了关注新疆外,还应该重视厦门,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而厦门自贸区在福建省又扮演着对外开放的关键角色,在未来“一带一路”战略中将继续承担重要角色。

虽然万家基金旗下多只基金借势建筑类个股上扬势头“猛涨”,但近期其发布策略认为:目前市场对2017年国内经济形势存在部分乐观的预期,认为中国经济已经成功筑底企稳。但他们认为中国经济前景并非一马平川。万家基金预计2017年国内经济将会前高后低,在年中或下半年可能会再次出现回落。地产调控加码的背景下,房地产周期将进入收缩阶段(这也会对除石油外的商品价格带来较大压力);同期,西方国家反全球化浪潮已经形成,一定程度上对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中的出口形成压力。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