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年在募新基金超百只 股债业绩回暖尚待时日

经济参考网

关注

原标题:新年在募新基金超百只 股债业绩回暖尚待时日

2017年伊始,股债基金业绩并未出现“开门红”行情,偏股基金在经历了首周上涨之后迅速回落。QDII基金依旧延续2016年的良好走势,成为新年表现最好的基金类型。新基金成立数量和规模尽管不及2016年末,但新年在募基金数量依旧超过百只,农历春节之前分红基金产品也逐步增多。

展望后市,专家表示,蓝筹类价值股依旧是偏股基金关注的良好标的,不过也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把控风险,合理配置。

QDII成表现最好基金类型分红基金数量上升

开年首周股债基金齐涨,大泰金石识基研究院数据显示,当周中证基金指数上涨1.02%,其中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指数收益率分别为1.74%和1.02%。债券基金收益率为0.20%,QDII基金当周收益率为1.49%。

然而随后一周,股市回调迅速消弭了首周业绩。中证基金指数下跌1.22%,其中股票基金下跌1.95%、混合基金回落1.58%。债券基金收益为0.16%,QDII基金指数收益率为0.77%,今年以来QDII基金指数上涨2.40%,成为开年以来表现最好的基金产品类型。

中欧基金认为,由于临近春节,资金面又同比去年收紧,使得创业板走势低迷,与之相比,主板走势较为乐观。偏股基金业绩也随之受到拖累。总体来看,主板和创业板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并且可能有分化继续扩大的趋势。对于持有主板个股和蓝筹类基金的投资者而言,仍需保持冷静,可以静待市场复苏的机会。该机构预计春节后,资金紧张的情况或将获得缓解,低估值的蓝筹公司值得关注。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新年前两周共37只基金公告分红。其中博时主题行业单位分红0.4290元,分红总额超过14.63亿元,成为进入2017年以来单只基金分红力度较大的产品之一。大手笔分红背后是优秀业绩的支撑,博时主题行业成立12年来,总收益率高达965.19%,平均年化收益率达21.75%。

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博时基金研究部总经理王俊表示,目前对A股市场的估值看法偏谨慎,认为当前中小创估值依然高企,但部分蓝筹股已经具备了绝对的安全边际,因此他对2017年一季度市场走势较去年四季度相对乐观。本季度继续看好低估值/高股息、项目订单落地的PPP相关标的,以及竞争结构改善驱动盈利超预期的个股。

新基金发行市场热度不减在募基金超过百只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开年前两周新成立基金共33只,新基金募资规模为104.06亿份,尽管不及2016年12月的新基金成立潮,不过可认购基金数量依然处在峰值,近一个月内每周可认购新基金的数量一直维持在120只以上。

从类型来看,固定收益基金的发行数量依然领先权益类基金,其中纯债型基金是固定收益基金发行的主要品种,灵活配置型则是权益类基金的主要品种。

“随着2016年银行委外资金大幅涌入,基金公司为加快新产品发行节奏,选择提前密集申报来布局‘壳基金’,一旦与委外客户达成意向,新基金便可尽快上线。2016年12月先后共有290只基金发行。不过12月中旬债市恐慌性调整,对委外基金产生重创,虽然当月底市场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但仍对债券型基金的发行速度造成冲击。”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王博生表示,目前来看,这种提前布局、快速提高规模的方式变成了双刃剑:一方面监管加强,超期募集现象突出的基金管理人,遭遇暂停申请新基金的尴尬境地;另一方面,一旦委外资金预期市场行情无法达到负债端的收益目标而重新考虑资产配置的方式,此前申报的壳基金就会变成无源之水,委外基金正在经历从盲目进入向理性思考、科学布局转变。

委外基金持续火暴,为公募基金公司的规模扩张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现象也相伴相随。

价值蓝筹类基金成开年市场看好方向

2017年开年资本市场风险偏好渐次回落,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保持谨慎,不过多数基金经理认为,2017年A股依旧充满机会。

领航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表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依旧低迷,但不会停滞不前。全球股市依旧处于低回报状态,且充满了不确定性,从全球市场来说,股票风险或将大于债券风险,建议投资人注重资产配置,追求长期回报。

“随着宏观经济供需改善,企业部门效益回暖,货币政策保持中性,以低估值、高分红为特征的价值股有望吸引资金关注。”华泰柏瑞基金经理田汉卿认为,尽管2017年境外境内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很多,国内经济基本面较弱,也面临去产能调结构的压力,当前股市投资者的信心仍比较弱,但A股市场今年应该还是有较好的机会。根本的驱动因素还是大量资金依然缺少合适的投资方向,而A股市场在风险释放之后依然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开年以来,随着汇率问题的缓和,市场有些许反弹,但反弹较弱,A股的赚钱效应仍较弱。周期、金融板块稍强,高估值股票下跌明显。”海富通中小盘基金经理黄峰展望一季度市场时表示,对一季度市场态度整体偏谨慎,重在防范流动性趋紧造成的估值压力,建议权益类基金投资者可灵活控制仓位。

凯石分析师桑柳玉表示,短期内市场仍将维持震荡,结构分化,大盘蓝筹表现好于小盘成长风格,基金投资上,普通投资者依然适合较为均衡的配置,近期结构性机会较多,在均衡配置的基础上可以适当关注如国企改革、农业、石化资源等价值蓝筹主题基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