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主管金融时报:IPO发行节奏加快无碍A股行情大趋势

金融时报

关注

IPO发行节奏加快无碍A股行情大趋势

李光磊

本报记者李光磊从年初至今的半个多月时间里,IPO发行家数已高达31家,基本保持日均3家公司IPO的节奏,加之近日A股接连下挫,IPO发行加速再次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依托投资拉动增长,IPO确实为实体经济提供了融资便利,堪称为融资的解药,但“是药三分毒”,IPO加速供给也将对股市资金面造成抽血效应。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期A股下跌行情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有资金链、年关节点等各种原因,不应过度放大新股发行提速的影响”。长期来看,IPO融资有助企业业绩改善、支撑经济增长,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IPO发行节奏对A股行情的影响不显著。

A股下跌缘于多方面因素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227家企业成功IPO,创近5年新高。2017年1月9日至13日的一周内,15只新股相继申购,平均每天3只新股发行。IPO“堰塞湖”压力正逐步释放,从去年年中约800家受理首发企业的“高位”,现今降低至600多家。

与此同时,A股1月10日至16日连续下跌,上证综指六连跌,创业板指八连跌。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表示,新股涨幅下降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近期新股发行节奏持续加快,对新股稀缺性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二是在市场估值持续下行过程中,新股估值中枢也受到影响,与近期中小市值股票的表现形成负循环,即中小市值股票表现疲软,压制市场对新股估值预期,新股表现不佳反过来影响中小市值股票表现。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下跌行情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有资金链、年关节点等各种原因,不应过度放大新股发行提速的影响”。杨德龙分析称。

不过,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在最新发布研究报告中表示,近期IPO发行加速,资金供求偏紧,打新收益率下降。虽然从长期看,IPO融资规模较小,对市场的影响偏中性,但从细项看,短期IPO发行对市场的冲击不小。建议加快资管产品发行、控制再融资以达新的平衡。

对此,杨德龙认为,新股发行常态化是资本市场应该追求的方向,但目前中国股市还有很多制度不够完善,投资者还没有完全形成价值投资逻辑,在这种情况下,新股发行的常态化需要配套政策支持,以便打造资本市场的良好环境。

IPO有助于资金脱虚入实

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IPO融资有助企业业绩改善、支撑经济增长,目前融资结构中信贷占大头,企业债务率高,加大股权融资是必然趋势,有助于资金脱虚入实。

在直接融资中,当前债务融资发展过快,全社会杠杆率(总债务/GDP)迅速攀升,其从2008年的170%升至2014年的235.7%,与国际对比不算高,但其中企业部门杠杆率高达123.1%,高于国际水平。沉重的债务负担拖累企业长远的发展,这就迫切需要企业改变融资结构,在直接融资中更多采取股权融资,以解实体经济融资之困。

荀玉根认为,IPO有助于融资企业业绩改善,支撑实体经济增长。IPO可提升上市公司知名度,建立规范的管理和财务体制,直接获得融资以扩大生产。IPO为上市公司提供了融资便利,在完成IPO后企业还可以通过增发和配股等进行再融资,近3年来一级市场中再融资规模占比超90%,上市公司较非上市公司更易获得持续的低成本融资,这既支撑企业迅速扩张,又利于降低财务费用。

以景气度较高的TMT行业为例,2015年所属计算机、通信、电子元器件、传媒行业的上市公司ROE分别为11.2%、7.8%、7.6%、11.6%,而同期行业平均水平仅为5.3%、4.2%、2.5%、4.8%。

IPO发行不改市场长期趋势

回顾市场运行轨迹,可以发现,IPO发行节奏对A股行情影响不显著。在IPO发行家数和融资金额趋增时,行情多处上涨阶段,如2005年至2007年牛市期间,每年IPO发行家数从14家扩大到126家,融资金额从53亿元扩大到4771亿元,2014年至2015年牛市期间,每年IPO发行家数从125家扩大到223家,融资金额从669亿元扩大至1576亿元。

在IPO发行家数和融资金额趋降时,行情多处于下跌阶段,如1993年至1995年熊市期间,每年IPO发行家数从107家减少至21家,融资金额从130亿元减少至21亿元,2011年至2012年熊市期间,每年IPO发行家数从281家减少至155家,融资金额从2810亿元减少至1034亿元。在IPO发行家数和融资金额较为平稳时行情多处于振荡阶段,如2002年至2003年振荡市期间,每年IPO发行家数从68家微降至67家,融资金额从480亿元微降至472亿元。

“总体上,IPO供给基本上保持动态平衡,IPO发行节奏与A股行情更是相生相长的关系,在牛市中IPO发行较多,在熊市中IPO发行较少,在振荡市中IPO发行节奏保持平稳。”有业内人士表示。

荀玉根认为,长期来看,IPO发行对A股资金面影响不大。市场担忧IPO造成抽血效应缘于比较简单朴素的逻辑,IPO发行增加股票供给,若无增量资金流入,市场对股票需求不变,则股价趋于下跌。但此逻辑忽略了IPO融资规模太小,其对市场资金面冲击不大。

从A股资金供求看,资金流入主要来自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银证转账、保险加仓、沪股通、融资余额;资金流出主要来自IPO、再融资、产业资本减持、交易税费。在2016年IPO、再融资、产业资本减持、交易税费分别为1496亿元、16967亿元、1140亿元、3780亿元,分别占全年资金流出额的6.4%、72.6%、4.9%、16.2%,相对而言IPO对资金面的冲击较小,从而长期看IPO发行不改市场趋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