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对比特币的监管应该更到位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专家:对比特币的监管应该更到位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刘思强)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北京和上海两地的金融主管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昨天先后进驻“比特币中国”“火币网”“币行”等比特币、莱特币交易平台,就交易平台执行外汇管理、反洗钱等相关金融法律法规、交易场所管理相关规定等情况开展现场检查。至此,疯狂的比特币终于成为金融主管部门的执法检查目标。受此消息影响,比特币价格跳水。昨天最大跌幅超过20%,每个比特币从6400元滑到5100元。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部署和精神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金融办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也在同一天对比特币中国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比特币中国是否超范围经营,是否未经许可或无牌照开展信贷、支付、汇兑等相关业务,是否有涉市场操纵行为,以及反洗钱制度落实情况和资金安全隐患等。另有消息传出,外汇管理局近日也调研了多家国内主要比特币交易平台,以摸底近期通过比特币绕过外汇管制转移资产等行为。

诞生于2009年的虚拟货币——比特币,基于一套密码编码、通过复杂算法产生,只要有一台联网的电脑,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运行挖矿程序获得。因总量有限,比特币的币值从诞生之日起就不断地创出新高。2013年曾经历过一轮疯涨,价格逼近6000元人民币,五部委相关政策出台后,比特币价格应声而跌。就在今年1月5日凌晨,诞生8年的比特币价格重新站上了新的高点,一度逼近9000元,在短短一天内一个比特币的价格就上涨超过1000元人民币。

如今的比特币早已经不是极客圈内的小众游戏,外部经济的波动特别是国内投资领域的波动已经可以在比特币的价格轨迹中找到踪迹。2015年5月国内股市下行,2016年10月房地产市场密集调控,在这些时间节点前后,比特币触及的最高价格都有着大幅的上涨。

经历了数轮涨跌行情,围绕比特币一系列的玩法也已经逐步成熟:类期货产品、融资融币、杠杆、利用国内海外市场价格差进行套利,甚至是利用比特币规避非法募资的限制进行项目募资,所有的这些都可以在金融市场上找到类似的样本。况且,与股票市场不同,比特币交易市场是一周七天24小时无休的市场。据此前媒体报道,中国比特币交易占据了全球比特币交易90%的份额。是哪些人正热衷于此,他们在这一虚拟货币上寄托了怎样的财富梦想又收益几何?比特币的一系列新玩法正在给监管者和原本的金融体系带来哪些新的挑战?关于此话题,财经评论员叶檀做出了点评。

叶檀:现在,比特币出现这么大的问题,其实与比特币的监管和现状有关系。此前,比特币风险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监管不到位。另一方面,经常有比特币网站经营者逃跑或是假装黑客入侵等的情况,导致投资者出现了非常大的资金困难。最近这两年研究发现,比特币价格的波动与人民币汇率变动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基本上,比特币大量交易或是价格大幅上升往往出现在人民币汇率下跌的时候。

从比特币的走势来看,来回上下波动的特点是非常明显的。从最低时候的几百块钱到最高的9000块钱。比特币是一种虚拟货币,好处是数量有限,通常不会发生通胀,但它的频繁交易引发了两点关注:第一是国内市场的赌性很强,比特币的火爆使交易变得极其投机。第二,比特币交易可以绕过监管,在全球直接交易和兑现。前不久,我们刚就外汇监管设定了5万美金的额度,做了比较细致的规定,而比特币相对来说是一个很庞大的市场,有上百亿的资金可以通过杠杆方式绕过外汇监管直接参与交易。

所以,这一次的检查主要是针对两个方面:一是要加强监管,明确未来怎么监管,以及比特币价格大幅上升后,一旦下降会引发什么样的反应。二是以比特币价格与人民币汇率的关联倒推,比特币究竟是不是绕过了通常的监管手段,可以直接进出境内外,成为汇率控制的很大隐患,是需要进一步明确的。

从现在来看,比特币在境内外是可以兑现的,不受多大控制。在像加拿大这些地方,比特币是可以直接使用的。相对于地下钱庄,比特币更方便一点,可以在境内外直接融通。当然,比特币玩家比较少,投资客在全球市场范围内看也不多,同时总量也并不大。但如果将比特币作为现行货币的杠杆,作用就非常庞大了。

比特币在各国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最早的时候,在加拿大还出现了可以提现使用比特币的机器,有的央行是乐于尝试的。有的央行则采取半管制的措施,像德国的央行既要管制又要让比特币发展。比特币在我国其实经历了几个过程,到现在为止,相关规则也不详尽。未来会出现什么情况也未可知。只能是在出现问题后或是检查中不断修订规则。实际上,各个国家对比特币的态度完全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原来,比特币公司主要是提供交易平台,玩家挖到矿后在平台上进行交易,公司通过收取手续费维持生存。但最近,比特币公司开始通过收取提现费等一系列方式生存。挖矿已经不是主要模式了。所以比特币跟现行货币或者提现之间的关系就更加密切了,深层上看就带有一点灰色状态。

可以说,现在央行进驻检查本身已经表明了一种态度,尤其是京沪两地共同检查。第一,检查发挥了警示的作用。检查后,比特币市场应声而落,如果是在八九千块钱买进的,问题是比较大的。第二,调查对比特币交易以及可能存在的洗钱问题进行了封堵。我相信,在这一方面央行可以跟其他央行联手来做,因为比特币是全球化交易的,如果把比特币的交易局限在一个地方不能进行,它的境内外套利或是绕过外汇监管的功能就不存在了。在危急时刻,比如比特币继续上涨或是汇率继续下跌时,这样做应该是可以想象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