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诗人企业家阎志:诗对我的创业生活有巨大帮助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人民日报客户端、吴晓波频道主办的“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于2017年1月10日在北京举行,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出席并发言。阎志表示诗对他的创业、为人有巨大的帮助。

阎志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管理者,更是一个诗人,阎志18岁的时候就开始写诗,20多岁就成为了中国作协的会员,到现在他已经出版了七八本诗集,而且曾经获得了徐志摩文学江和湖北文学奖。

十大年度经济人物阎志

现场,主持人春妮也是阎志老同学朗诵了阎志所做名叫《宝石》的诗。

“宝石是不需要安慰的,寒冬渐远,零乱的枝叶深入泥土之中,依然湿冷的念头,被宁静的某个已渐渐平息的灵魂轻扰。

后来,成为了岩石,坚硬的骨头都消失无踪,干燥得就如初秋的平原,辽阔而又无所作为。

最后是仅剩的一点点气息,渗进了岩石的心中。

刚好有一滴海水经过,把彻底安静的潮汐和时明时暗的月光也留下来,在泥土之中,岩层之中,把一个灵魂变硬、变得虚无、变得不需要安慰。”

这是阎志去年上半年写的一首诗,阎志解释,他写的就是一颗尘埃,怎么样变成沙粒、变成石头、变成宝石,它除了自身要经历磨炼、要经历孤独之外,同样它需要机遇,它要遇上海水、遇上月光。必须得有一个经历,必须要经过打磨,才能够发光。

阎志表示,诗对他的创业、为人有巨大的帮助。

第一,诗本身来自于生活,来自于坚实、厚实的生活,“我觉得这对于我们做企业,脚踏实地,从自己的立足的这块土地出发,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诗来自心灵,“我们对待我们的客户,对待我们的产品,我们应该用心来经营,这也是与诗是相通的。”

第三,诗应该是有激情和跳跃的,这对于一些创新思维应该也是有巨大帮助的。

“最终诗是属于远方的,所以我相信,在座的这些比我更优秀的企业家,以及没来的比我更优秀的企业家,和所有的创业者一起,都会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以下为发言实录:

阎志:非常感动,也非常激动,谢谢。我想今天能站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我们卓尔所来自的城市,我们卓尔来自湖北武汉,这是一座博大、包容、厚重的城市,我们在这座城市创业、发展。我们从2015年就开启了我们卓尔的转型和升级。我们也是立足于我们在武汉以及我们以后推向全国的线下的交易市场和物流设施的这种基础,开始了我们线上线下结合的转型。我们卓尔立志于打造世界级的B2B的交易平台。我相信通过我和我同事的努力,在所有合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达到我们的目标,成为万亿级的交易平台。谢谢。

春妮:大家可能会觉得有点奇怪,为什么其他嘉宾都是在舞台中间来聊天,为什么阎志我们是坐在这聊天,因为我和阎志我们两个人是老同学,多年的老同学,所以今天相见是格外亲切,也有一段时间没见了,所以想坐着聊会天。

阎志:谢谢,难得难得。

春妮:非常难得。要为大家介绍一下,其实在我眼中,阎志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管理者,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个诗人,阎志告诉我说他18岁的时候就开始写诗,20多岁就成为了中国作协的会员,到现在他已经出版了七八本诗集,诗作产量非常高,而且他曾经获得了徐志摩文学江和湖北文学奖,获得了很多奖项,在我眼中他真是一位诗人。今天我知道阎志获奖了特别高兴,我也很喜欢阎志的诗,我特别找出了一篇,名字特别好,叫《宝石》,我觉得这首诗写得特别像你自己,你给大家念一念。

阎志:写诗是我的专业,朗诵是你的专业,还是你来吧。

春妮:那我就代劳,我来为大家念一下阎志写的诗。这首诗的名字叫《宝石》。

宝石是不需要安慰的,寒冬渐远,零乱的枝叶深入泥土之中,依然湿冷的念头,被宁静的某个已渐渐平息的灵魂轻扰。后来,成为了岩石,坚硬的骨头都消失无踪,干燥的就如初秋的平原,辽阔而又无所作为。最后是仅剩的一点点气息,渗进了岩石的心中,刚好有一滴海水经过,把彻底安静的潮汐和时明时暗的月光也留下来,在泥土之中,岩层之中,把一个灵魂变硬、变得虚无、变得不需要安慰。

阎志:鼓掌,鼓掌,读得比我写得好。

春妮:哪里。阎志,刚才大家听到了这首诗,是不是大家和我的想法一样,我觉得这是写你和你的企业?

阎志:这是我去年上半年写的一首诗,我觉得我写得就是一颗尘埃,怎么样变成沙粒、变成石头、变成宝石,它除了自身要经历磨炼、要经历孤独之外,同样它需要机遇,它要遇上海水、遇上月光,所以这应该是每一个创业者或者是每一个企业经营者都需要的两项东西。

春妮:就是它必须得有一个经历,必须要经过打磨,才能够发光。

阎志:对。

春妮:就很像你这么多年做的事情,因为一开始阎志跟我说,他认为他自己的职业是一位诗人,但是后来下海,开始经商,现在是并驾齐驱,也依然在写诗,还是一位诗人,但是企业又做得如此有声有色。当时在班里的时候,阎志是班长,而且是大家选的非常受到底爱戴的班长,但是真的没有想到你的企业做得这么好。我想问一下,你的诗人的气质,对你创办企业有影响吗?

阎志:先说一下我的企业,还不是做得很好,我们在努力做得更好。

春妮:太谦虚了,我们这个奖都颁给你了。

阎志:我觉得诗对我的创业、对我的为人还是有巨大的帮助,诗本身来自于生活,来自于坚实、厚实的生活,我觉得这对于我们做企业,脚踏实地,从自己的立足的这块土地出发,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诗来自心灵,我们对待我们的客户,对待我们的产品,我们应该用心来经营,这也是与诗是相通的。

第三,诗应该是有激情和跳跃的,这对于一些创新思维应该也是有巨大帮助的。

最终诗是属于远方的,所以我相信,在座的这些比我更优秀的企业家,以及没来的比我更优秀的企业家,和所有的创业者一起,都会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