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钟宝申:让所有人用得起太阳能 北京雾霾10年内消散

新浪财经

关注
钟宝申:让所有人用得起太阳能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人民日报客户端、吴晓波频道主办的“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于2017年1月10日在北京举行,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出席并获得提名奖。

谈到雾霾现象,其表示从技术角度说,在5年内太阳能发电成本会下降50%,以后太阳能发电成本会3毛钱一度电。“如果社会支持,这么便宜的电每一个人都能用上,10年后就一定能驱散雾霾。”

其表示隆基是做清洁能源的公司,“是大家对雾霾天气的厌恶,是大家对蓝天白云的期盼。”技术是经济生活的驱动力,钟宝申表示,中国太阳能站在了世界前列,太阳能能够让每一家人都用上,能够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

以下为发言实录:

钟宝申:首先很激动,没有想到。非常感谢新浪财经以及新闻媒体给我这样一个机会。今天我能够获奖最重要的不是说我们企业经营得怎么样,我认为是大家对于雾霾天气的厌恶,是大家对于蓝天白云的期盼,因为隆基是一家做清洁能源的公司,那么我们一直相信技术是驱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光伏这些年我们孜孜以求,一直坚持技术领先,坚持技术创新。那么到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太阳能站在了世界的前列。隆基在驱动的全球太阳能的技术变革,在08年太阳能发电的成本是4块一度电,到17年我们国家给出的指标是低于0.65元一度电,我们坚信五年之内太阳能发电成本还会下降50%,十年之内我们相信北京的雾霾一定能够驱散,我们相信太阳能一定能够让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都用得上,能够改变我们这个时代的能源。

春妮:真的,我可听了作为北方人您说的十年之内一定能够驱散。

钟宝申:一些专家在讨论一说雾霾的解决大家都说需要15年、20年,我们公司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从技术角度我可以肯定地说5年之内太阳能的发电成本在3毛一度电,如果社会支持我们使用,十年为什么做不到每一个人都能用得上,为什么做不到我们能够驱散北京、驱散中国的雾霾呢?

春妮:好。在这里记住这一句话,希望十年之后再翻开这页的时候看到您的预言。您现在企业做得非常好,被誉为光伏界的苹果”。您的故事很像一部电影“中国式合伙人”,今天现场把您两位合伙人请来了。有请李振国先生和李文学先生。

三位站在一起就是中国式合伙人,他们缘分从什么时候算起呢?看几张照片。

钟宝申:我们公司名字取了校长的名字,江隆基是我们国家著名教育家,也是南大著名的校长。我们学校的发展得益于他的贡献,所以为了表达对他的敬仰借用了他的名字。

这是01年的照片,当初隆基股份初建的时候是2000年,李总是创业者,当时搞了一个活动,庆典活动到工厂看的时候也就是五六十人,李总说了一句话说这个工厂非常小,但是我很骄傲,很自豪,现在我们已经是发展100亿的企业,也就是用了十年时间。第二天我们去了法门寺合影的。

李文学:这是十年以前在2006年那时候公司已经是有三四百个人了,也是举行了新春联欢会现场,那时候钟总刚刚到我们公司来。钟总对社会理解的认可带领我们走过了光伏行业的严冬,形成了全球的竞争力。

这是10年的时候李总准备到我们公司来之前,他当时已经是一个国营企业的党委书记兼董事长,也是厅级干部了,也是毅然决定到隆基来。

这是上市的时候,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的庆典照片,2012年的时候。

这是最新的一张照片,2016年在上海展会上发布最新的转换效率比较高的,衰减最低的产品的现场。

春妮:今天带来的6张老照片一下为我们梳理出了企业一步一步成长的历程,这位李总非常自豪地说我们十几年时间到今年市值、产出是120亿。在商界真的没有不可能,再次感谢三位。

蒋昌建:谢谢。感谢两位颁奖嘉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