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泰禾集团多元化转型 欲金融+医疗健康+文化多轮驱动

时代周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泰禾转型 黄其森的“星辰和大海”是何方?

时代周报记者 杨静 刘娟 发自上海、北京

2016年12月30日上午10点50分,福建省福州市泰禾广场泰禾中心32楼,泰禾集团(000732.SZ,以下简称“泰禾”)董事长黄其森和泰禾一众高管站在这里。海西最大城市综合体的幢幢高楼尽收眼底。

“给世界一个新福州”,是泰禾广场霸气的建造初衷。为此,在这个150万平方米的商业体量上,泰禾砸了至少200亿元。

这一天,黄其森带着他的泰禾财富故事,站上了泰禾广场的至高点。除了将泰禾的新总部安放在泰禾广场的泰禾中心外,这里也将是泰禾新故事的开始。从这一天起,已经20岁的泰禾更换了企业LOGO,意图昭示新气象的开始。

当天,黄其森强调了对转型步伐的坚持。在一年半前,“以房地产为核心,以金融和投资为两翼”的“一核两翼”发展战略已经确定。“不懂金融就搞不好房地产。”这句话一直挂在黄其森的嘴边,也成为了泰禾一直以来要成为的自我特色。

外界领教过黄其森丰富的投融资经验和娴熟的资本市场操盘能力。

在过去的时间里,泰禾在医疗健康、文化等领域发出了一系列买买买的动作。这成为房企谋求多元化转型现象中难得的亮色,至少对比其他闽系房企,泰禾已经走在前头。

现在,黄其森要带领泰禾实现一个更大的企业规模。当然,他也要让泰禾的特色和力量变得更加强大。

黄氏法则

不难发现,在泰禾的转型里,“速度”一词并未被特别强调。相反,在1月7日的一次公开讲话中,黄其森阐释道:“慢就是快,坚持就是胜利。”

对于泰禾的坚持,黄其森归纳为三点:对房地产行业乐观态度的坚持、对适合自身企业发展战略的坚持和对走高端精品产品的坚持。

黄其森并不认为房地产本身的发展已经到了天花板。这种态度反映在泰禾的行动上,它也未曾动摇过对“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坚持。

四年前,泰禾以黑马的姿势,对北京、上海两大一线城市发起一轮又一轮的抢地。外界贴之以“激进”的标签。现在,回过头来看,泰禾的这一步踩准了发展的时间点。

按照克而瑞咨询最新发布的年度销售金额榜单,泰禾2016年销售额达到400.1亿元,远远超过2015年的323.3亿元,2014年的201亿元。而在2013年,泰禾还未曾挤进前50强排名。

正因为有了对精品高端的坚持,泰禾的拳头产品—院子系列,也陆续传来热销的喜讯,并成为业绩表上的大功臣。

“高举高打”是券商报告里对泰禾风格的总结。国海证券的分析指出,截至去年11月30日止,泰禾逆势扩张的态势还在延续,在土地投资金额上达267亿元。分析报告预期泰禾地产项目整体权益货值约为2478亿元,在北上广三地货值约为1461亿元,占比达59%。此外,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将大概率迎来业绩释放,2017年销售有望达580亿元。

“所以现在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在哪里?我们东北没有去,内地没去,三四线不去,所以泰禾不仅仅是说现在拿的地增值了多少,更重要的我没有去库存的压力和包袱。”黄其森说道。

京津冀,长三角两大一线城市并不满足黄老板的胃口,2016年开始对珠三角展开攻伐。深圳坪山、佛山、珠海、东莞、惠州等城市,泰禾相继占据一席之地,拿地捷报频传。

看似凶猛一如当初,泰禾还是有自己的判断和拿地节奏。“到2016年,我们百分之七八十都是用并购合作,‘9·30’之前我们没有拿一块地,因为我们感觉到市场已经不正常了。所以,像战略的制定,节奏的推进还是要根据企业的特点。”黄其森公开总结表示。

就在不久前的1月5日,一家资产规模为5.86亿元的房地产企业——山西怡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5%的股权被泰禾所收购。

泰禾大版图

地产只是一个方面。泰禾更期待的是,在金融、医疗健康、文化等领域能实现多轮驱动。

事实上,这一诉求,在2016年表现得愈发强烈。

2016年,泰禾在股权融资、债务融资、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在泰禾的发展大计中,金融早就被认定为转型关键词和重要增长极。泰禾大金控战略的架构也已经日渐清晰和丰满。

在早期战略注资福建海峡银行、东兴证券、福州农商银行的基础上,泰禾在“大金融”领域仍在不断布局—海峡人寿、平潭金控已进入搭建筹备。截至目前,黄其森已经初步构筑起了一条涵盖了金融、证券、保险、互联网+、第三方支付等朝阳产业的“大金融”产业链。

按照泰禾自身的发展愿景,未来,将进一步开启多元融资,借力资本市场,以股权融资、债务融资、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降低整体经营成本。

不仅是泰禾,金融领域的尝试,已经被不少房企认定为将成为反哺地产主业的重要力量。金融领域的长袖善舞,不仅要求这家以高周转模式闻名的企业具备更强的融资能力,对投资眼光也有极高的要求。

医疗健康和影视文化,是黄其森为泰禾圈下的另外两大重点。在这两大领域,泰禾在2016年也是动作频频。

2016年12月26日,泰禾集团发公告,出资设立北京泰禾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禾影视”),正式进军影视领域。新成立的泰禾影视经营范围涵盖电影发行、电影放映、票务代理、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等内容,

涉足影视文化领域的地产公司甚多,这甚至是不少浙江房企的标配。但对于闽系房企来说,这一现象并不多见。“加大文化布局,电影院线将成为主攻方向,泰禾影视将以‘院线+剧场’作为突破口推动泰禾文化产业链的延伸与多元化发展。”泰禾方面声称。

据了解,此前泰禾院线已经成功开拓了北京、深圳、杭州、西安、泉州等城市,并已储备了270多个可拓展项目,涵盖20多个省份。未来泰禾将以并购、自建方式快速做强终端,在一二线、省会城市等铺设泰禾影院。

在医疗健康领域,也有好消息陆续传来。继收购全美领先的外包医疗健康服务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阿莱恩斯与美国医疗联盟国际部展开合作之外,1月6日晚,泰禾和全美知名的威尔康奈尔医学院之间的战略合作协议已经签订,未来在上海杨浦,一家国际一流的医疗机构将诞生,而当中离不开泰禾的一份重要贡献。

到这,泰禾的新征途只是起个头。

摸索中前行

硬币总有两面。

当中会不会出现变数?在遇到一些不可控的影响事件时,泰禾的故事要怎么讲下去,一切还需要让时间来说话。

就影视来说,华泰证券的分析表示看好,“泰禾影视或将能助推和房地产主业之间协同效应,为公司的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引流,甚至有望产生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过,影视和房地产这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应该如何协同,至少在这一点上,泰禾才刚刚起步。同时,医疗领域,泰禾还正在摸索中。

因多元化反而使发展受到桎梏的房企比比皆是,引以为戒,新的领域,盈利模式仍有待厘清。

虽然资本运作是泰禾的强项,但当再融资收到监管强化时,泰禾也曾在2016年不得不调低定增总价。

眼下,在二级市场,即将到期的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也对泰禾稳定军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泰禾此前通过1:2 杠杆配置12 亿元购买的每股均价为23.79 元,截至发稿,泰禾1月7日的收盘价为每股18.04元。不过华泰证券报告依旧表示了看好,给出的目标区间价位为28.06-30.01元。

现在,成本部、品牌部、计划运营部和营销管理部四大部门,已经搬进了泰禾中心的27楼。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泰禾员工来到这里,他们将和他们的黄院长,一起创造泰禾的未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