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陆正耀:商业模式价值在于有益于投资者和客户

新浪财经

关注

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陆正耀获奖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人民日报客户端、吴晓波频道主办的“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于2017年1月10日在北京举行,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获奖并发表了“神州宣言”。他表示,自己在乎的是神州的商业模式能不能给投资人带来合理回报,以及给客户真正带来价值。

以下为陆正耀发表的“神州宣言”:

有人说,神州很重,我说,是很重,我也很想轻,但是汽车和出行的行业特点,决定了我们的模式该重必须重,当然,能轻就轻。

有人说,神州不是互联网企业,是伪共享经济。我要说,我不在乎我是不是互联网企业,不在乎是不是共享经济,我只在乎我们的商业模式是不是能给投资人带来合理回报,是不是能给客户带来真正价值。

有人说,风口上的猪都能飞起来,我要说,如果是头猪,即使飞起来,也还是会摔下来的。

创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我们会坚持我们的原则,按照我们的节奏,稳步前进,跑向远方!

颁奖嘉宾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曾写感谢信给陆正耀,在颁奖现场,魏建国又一次表达谢意,他讲述,专车司机送自己患病的女儿去医院,从六楼帮忙背下楼,一直顾不上吃喝等待就医,还帮忙寻药,令他十分感动。

陆正耀也回应这封感谢信后来隐匿姓名在公司内部高管和员工多次都传阅,另外,神州除常规的招聘,还对职工每个月都有日常的培训,这些任务也很重,但是重的就会为客户创造价值。

以下为发言实录:

陆正耀: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获得这个奖项。首先还是要感谢网友、感谢咱们评委以及感谢新浪财经,非常激动,非常荣幸。

大家可能对神州优车不熟悉,但是神州租车、神州专车一定是很熟悉,神州优车是神州租车和专车的母公司,现在神州优车还有汽车金融。有人说神州这个公司很重,确实很重,我也想轻一点做,但是出行和汽车消费的品类,可能决定了我们的商业模式,该重还得重,当然我们也想尽量轻,但是轻不起来。

也有很多人说,神州不是互联网企业,神州的共享模式是伪共享模式。我不在乎它是不是互联网企业,也不在乎它是不是共享模式,我在乎的是我的商业模式能不能给投资人带来合理回报,以及我的商业模式能不能给我的客户真正带来价值。非常高兴,我觉得通过神州过去八九年的努力,在全国范围内神州租车和专车建立了自己的标准化用车环境,我相信在座很多人都是我们的客户,前面几位老总讲了,神州租车我知道,我也很高兴,大家出门在中国主要城市出行,最起码不用再去找朋友借车了。非常高兴。借这个机会,非常感谢消费者多年来对我们的厚爱。

有人说风口上的猪都会飞起来,我也想说,如果是头猪的话,飞起来还会掉下来。创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我们会按照我们自己的原则、按照我们自己的节奏跑步前进,跑向前方。谢谢大家。

魏建国:我是神州一开始就作为它的客户,因为我们副部以上的干部,我是在前年计划我的专车,按照八项规定,但是我现在又要用,而且我们做国际交流中心,也是要坐班的,每天上午九点钟到晚上五点,还加上外事活动,这些活动特别多,其实他开始不认识我这个消费者,我跟他认识是因为有一件事情。

有一天我正在上班路上,我女儿来个电话,说她身体特别不好,站不起来。我说怎么回事?我就赶快到了我女儿住的家里面去,她确实是因为生病,脸色苍白,又吐。当时我叫的司机特别好,为什么好呢?因为我女儿住的楼没有电梯,是在六层,我就想跟他一块扶下去,结果她走不动,因为脸色苍白。最后这个司机,小伙子一下子就说,我来背吧,就背着她从六楼一直到车上,然后又开着车到了中日友好医院。我是早晚都跑步,我自己身体很好,但是我没有想到我也是第一次到中日友好医院,从挂号上午十点半开始,一直到夜里12点还在那,这个司机没有吃饭。

第二,我感动的是,到最后没有这个药,要在北京其他地方去买,而我了解,那时候药店都关门了,这个司机就帮我从东城跑到西城,跑到南城,跑到王府井,又跑到一大圈子,最后终于买到这个药了。医生说,要住院。这时候我看看表,已经到深夜两点了,还没有吃东西,我说这个司机真不简单。他不知道我是谁,他也不知道有这么多事。但是我叫他喝一杯水,他也不肯。

后来我有深刻的感想,一个是我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事情,我作为部领导,也没有到过医院,看到医院里那么多人,我去挂号,我去交费,然后给我女儿都检查,每一样都检查,最后她躺在那里吸氧,到晚上九点的时候还是不行,还要进行一道一道,我觉得看病真是难。这是第一个感受。

第二个感受,要是没有这个司机的话,我今天光靠我来跑,那真是跑不下来的。最后还要买药,因为她出血,所以怎么弄呢?最后还是买到这个药了。

我抱着这样非常感激的心情,作为我们陆总的一个普通的消费者,我就给他写了一封感谢信,我说你谢谢你,一定要谢谢这个司机,一定要谢谢他。因为我每天都坐神州的车,来自河南、黑龙江、山东、内蒙等等的司机,跟他们聊天,都非常敬业,都穿得很整齐,而且态度也非常好。所以我说你也向整体的神州所有的司机表示感谢,就写了这封信。就这样,陆总就认识了我。谢谢陆总。

陆正耀:谢谢部长,非常感谢。理论上讲,今天是第一次认识你,但是那天知道您了。两个月以前收到这封感谢信以后,我自己真是看了四遍。这封信,我们当时是把魏部长的称谓给隐藏起来,后来在公司内部高管和员工多次都传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