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董明珠:格力空调不涨价 别的空调也就涨不了

新浪财经

关注

十大经济人物董明珠图集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人民日报客户端、吴晓波频道主办的“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于2017年1月10日在北京举行,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出席并发言。

谈到格力空调是否会涨价时,董明珠表示,“我们同行都在商量怎么涨价,但企业还是要顾全社会影响,我们还是不涨价。接近市场份额50%的空调不涨价,那别的可能也涨不了价格。”

领奖时,董明珠表示最好的电饭煲在国外买,最好的空调在国内买,因为有我们格力。”但是格力不甘心,“为什么能在国内买好的空调就不能买电饭煲?”“为了饭煲我也要来,为了中国人能用上自己的饭煲我也要来(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董明珠称,当下都在急功近利,希望快速发财,为了得到更多收益而让实体企业放弃自己,但她表示格力不会,与此同时,格力也不会沉迷2016年的成绩,2017年会更加快速发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董明珠:特别感谢,我很激动啊。领过无数次的奖,但今年这个奖份量特别重,因为刚才描述了2016年所经历的,特别是吴晓波老师,我们在2016年有过几次相遇,一次是面对面的,一次是在网上的,最有意义的是面对面的那次。在过去一年当中,中国制造要想崛起,我们有了很多的先进的技术,但是我们觉得很遗憾的一点,我们的马桶盖、电饭煲,千亿元的采购流向了国外,而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但是恰恰电饭煲做不出来。我就在想,我说了一句话,最好的电饭煲在国外买,但是全世界最好的空调在中国买,因为有我们格力。我们能造最好的空调,为什么造不出最好的电饭煲,所以我们研发了自己的电饭煲。我也很自豪地说中国人可以买中国最好的电饭煲,那就是因为格力打造出了大松。我今天记忆犹新,吴晓波给我打电话说你要来,我说那我一定要来,为了电饭煲我也要来,为了中国人用上世界最好的电饭煲,我也要来。

坚守实业发展过程当中确实有这样那样的彷徨,有这样那样的犹豫。我们在犹豫我们是否还要坚持下去,在当下都在急功近利,我们希望我们快速地发财,快速地得到更多的收益,而让很多的实体企业放弃了自己,我们也在选择当中。后来我们就想在互联网的时代,别人说你们是传统产业,互联网似乎不适合我们。但是我们在这当中恰恰找到了互联网最适合我们实体经济的发展,我们用效益改变了这个时代,我们坚守了实体制造,但是我们依然得到很好的回报。我们过去的一年并没有下滑,我们还增长了10%,而且我们利润达到了150亿。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更看到互联网这个时代给我们带来的机遇,而不是我们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的挑战。由于我们有了互联网这个工具让我们腾飞,让我们的员工得到了很好的成长,同时也得到很好的企业的回报。

我去年成为网红就是因为我给我为员工每月增加1000块,年底发奖金平均每个人有10000块钱,而且还给他们送了一部手机。所以我觉得我很自豪,2016年已经过去,我们不会沉迷于2016年取得的成绩,在2017年我们将更加快速地腾飞和发展,为中国的经济,为中国的强国之梦做出自己该做的贡献。

谢谢大家!

春妮:我记得您曾经说过,您和格力一定要用产品来改变消费者的生活,您一直坚信市场上说了算的一定是消费者,您那么看重消费者,在今天的现场我们走上了街头,和消费者聊了聊,您想听听他们说什么吗?

董明珠:当然。

春妮:好,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VCR)

春妮:大家觉得怎么样?强悍的懂小姐,您觉得这个称呼怎么样?

董明珠:我觉得我会把产品做得更好,而且我看到刚才过程当中,我们市场空间还很大。

春妮:对。而且我觉得我们真的是走上街头随机进行采访,也没有进行过其它任何修饰。您的知名度和格力知名度真的相当高,您为格力省下数亿元广告真的很值。

刚才有一个消费者说,空调能否降价呢?

董明珠:2017年刚刚开年,现在材料在涨价,我们同行都在商量怎么涨价,我就在想,现在材料涨价跟当时的最高的材料价还有很大的距离,我们在这个时代,在这个最关键的时候企业还是要顾全社会影响,所以我提出不涨价。我们企业都在讲涨价,董明珠不讲涨价,那我们也就涨不了,接近50%份额的空调不涨价。总之企业发展过程当中一定记住自己的使命,对股民、员工、社会都要负责任,让消费者用到最好的产品。

春妮:说到使命,您一直在强调一个人价值就是社会对他的认可,无论您捧到这个奖杯,还是街头的采访,大家对您和格力的印象,这都是是您价值的体现。再次感谢您,祝贺您。

蒋昌建:谢谢董女士。吴晓波回答我一个问题,颁奖辞上少写了一句话,上海金融峰会上董小姐夸过海口,她永远不做金融。你对此的判断是?

吴晓波:她不碰金融,但是免不了金融要碰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