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年终调研走“务实”路线 工业机械和电子成热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机构年终调研走“务实”路线

□本报记者 徐金忠

2016年行将结束,机构调研仍在积极进行,寻觅年终和2017年的机会。Wind数据显示,12月1日-26日,共有788家机构参与上市公司调研活动,共有367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数据显示,12月份券商和公私募机构仍是调研的主力军,尽管保险资金近期面临多重变化,但是其仍在寻觅市场机会。

从行业角度来看,机构年终调研的“务实”色彩浓厚,工业机械、电子部件与设备、基础化工、电子设备和仪器、食品加工和肉类等行业受到机构青睐,部分上市公司迎来机构多批次调研。对于年末和2017年的市场机会,基金机构人士认为,将重点把握高端制造业、创新消费类等的机会,积极布局。

机构年终有“看”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12月份共有788家机构参与了上市公司调研活动,两市共有367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具体来看,参加调研的机构中,券商和公私募机构仍是主力。兴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的调研次数居前,在调研的对象中,中航光电、金正大、精测电子等上市公司成为券商调研的重点对象。

私募方面,北京市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玖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宝投资有限公司等私募机构频频调研上市公司,盐湖股份、金正大、中科创达等成为其密集调研的对象;公募机构方面,则有华夏基金、大成基金、华商基金、嘉实基金、建信基金等基金公司积极调研,所关注的上市公司有北京文化、贝达药业、精测电子等。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方面,陆家嘴国泰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调研相对积极,调研的对象涉及比亚迪、贝达药业、碧水源等上市公司。

数据显示,12月机构的调研中,工业机械、电子部件与设备、基础化工、电子设备和仪器、电子元件、食品加工与肉类、西药等行业内上市公司成为热门行业。按照被调研总次数来统计,记者发现比亚迪、伊利股份、潍柴动力、海鸥卫浴、三环集团、精测电子、艾派克等上市公司排名靠前,涉及的行业有汽车制造、食品加工与肉类、建筑机械与重型卡车、家用器具与特殊消费品、电子元件等等。

对于12月以来,机构调研的热点选择,有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在年终和开年之际,机构关注的重点是“长短结合、承上启下”。食品加工和肉类行业属于传统的节假日利好型产业,属于短期机会,机构明显加大关注;工业机械、电子元件、电子部件和设备等,在新年投资布局变化、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将是长期的、有启发意义的新机会,机构将中长期投资其中的公司。

务实开启新机会

今年年终机构调研中,还传递出务实挖掘市场机会的新动向。招商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的市场,在去杠杆、金融脱虚入实等的背景下,市场的机会挖掘也在发生变化。与此前的市场炒作、资金驱动等的环境不同,上市公司业绩和产业布局等成为市场的机会所在,从这个角度来说,机构的调研也越来越落到实处。”

观察近期券商等机构对新年新机会的看法,对于实体产业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等都是其关注的重点。长江证券分析师陈果提出,2017年的主题投资将是产业为本、紧随政策、寻找共振。具体来讲,2017年的主题投资的思路沿着产业趋势与政策方向两个维度筛选,同时符合两个维度主题将迎来较强的共振。农业供给侧、新型基建、军工现代化、芯片国产化属于产业趋势明朗且政策鼓励支持的四个核心主题。

信达证券则认为,2017年经济将平稳运行,对A股的影响偏弱,阶段性的超预期数据或造成一定冲击。但随着PPI快速由负转正,将推升中上游行业的盈利情况,2016年经济平稳运行之下,企业盈利已经初现好转。未来盈利情况变化将成为驱动市场的重要因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