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会主席炮轰“野蛮人” 姚老板们如何回应成关注焦点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推荐阅读】新华社特写:刘士余脱稿痛批“野蛮收购”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3日电(孙丹阳)3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颇为罕见地对杠杆收购行为喊话,炮轰“野蛮人”。对此,曾经因“野蛮人”而屡上头条的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这一次却在接受采访时选择了回避。

刘士余3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对使用来路不明的钱进行杠杆收购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炮轰,“野蛮人”一词似乎已不能表达刘士余的愤慨。他在演讲中说:“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这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刘士余还称,有的人用大众资金从事所谓的杠杆收购,实际上最终承受风险的不是发产品的机构,而是广大投资者。

其所说所指,不由让人联想到最近在资本市场中轰轰烈烈的险资举牌现象。中国监管部门首次对杠杆收购公开表态,坊间猜测险资举牌行为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

对“姚老板”们,王石这样说

提到险资举牌就不得不提到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他因这场持续至今的万科争夺战备受舆论关注。2015年7月,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举牌万科A股,一跃成为万科最大股东。而此前一直力挺万科的华润态度暧昧,甘愿退居二股东。今年下半年,恒大加入混战,高位接手万科股票,截止2016年11月29日,恒大对万科的持股比例达14.07%,成为第三大股东,而其收购动机也是云遮雾罩,让人琢磨不透。

12月3日晚间,作为这场纷争的另一主角——王石现身第七届财新峰会。现场记者追问其对刘士余讲话的看法,王石开玩笑说:“我也很想回答你,因为我在看公关部给我的‘问题应该怎么回答’。你的问题不在这个上,所以我没法回答你。”转而侃侃谈起万科未来发展的前景。针对万科争夺战,王石只一句“在上市公司如何规范方面,学到了很好的经验”笑谈而过。

除了打响险资举牌的万科争夺战,前海人寿举牌后高管集体辞职的南玻A同样引人注目。而收购珠海银隆失败的“董小姐”董明珠也面临着前海人寿持股比例直逼5%举牌线的威胁。在这三个搅动资本市场风起云涌的案例背后,都可见宝能系身影。姚老板对证监会喊话如何反应,也是众人接下来的关注焦点。

险资大军A股排排坐

宝能系也许是最瞩目的险资,但绝对不是最后一个。

去年以来,恒大人寿、前海人寿、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阳光保险、国华人寿、华夏人寿等险资大举进攻A股市场,险资举牌频频发生。

Wind数据显示,自2015年初以来,A股共发生举牌260余次,涉及150余家上市公司,其中险资独占鳌头,举牌上市公司数量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一,达到80余次,举牌方耗资3000余亿元。

此前有媒体对各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梳理发现:恒大系下属的恒大人寿举牌对象主要在地产和建筑领域;宝能系所属的前海人寿举牌对象主要是地产、商贸、公用事业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安邦保险和富德生命人寿的举牌对象主要集中在地产、银行、商贸等领域;国华人寿举牌对象主要为地产、商贸等领域上市公司;阳光保险的举牌对象主要在食品饮料等领域;华夏人寿举牌对象主要分布在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等行业。

据上市公司三季报不完全统计,恒大人寿持有多家上市公司股份,包括金洲管道、国民技术、栋梁新材等。此前,恒大人寿的名字也曾出现在腾达建设、金科股份、隆鑫通用等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中。

安邦保险曾举牌10余次,包括万科A、大商股份、金融街、欧亚集团等。

阳光保险创下一天内举牌承德露露、中青旅和京投发展三家公司的纪录。

曾以低调、保守、稳健闻名的险资,如今在A股转变风格,大肆杀伐。在证监会严厉喊话的当下,他们是否面临着更严厉的监管?险资又会在A股继续演绎怎样的故事?市场拭目以待!(中新经纬APP)

【编辑:裴清波 】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