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景瑞四天卖上海天津两项目 恒大近20亿全部接盘

澎湃新闻

关注

景瑞控股(01862.HK)四天时间两度卖出旗下地产项目全部股权,两笔交易总金额约19.54亿元,而接盘者均为恒大。

11月28日晚间,景瑞控股发布公告宣布,将通过四家全资附属公司转让天津景秀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全体股权予恒大天津,初始代价为7.97亿元。

就在这笔交易过去不过短短三日,景瑞与恒大又达成了另一笔交易。

12月1日,景瑞控股再次宣布以11.57亿元将虹口的项目出售给恒大上海,其中8.31亿元将以现金支付,另外3.26亿元将以指让贷款方式结算。

在上述两个项目完成出售后,景瑞控股可实现收益约5亿元。

对于连续出售旗下项目一事,景瑞控股投资部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借目前较好的市场时机出售,是为了以此换取更多现金流,为2017年更好的投资机会(时机和板块)储备资金。同时,公司也在积极拓展新项目机会,侧重点在并购项目。

对于出售上海虹口项目的原因,有知情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景瑞拿到这块地之后,规划方案改了很多次,因为地块本身面积小,设计要求难度高,而开发商要在不突破规划限制的前提下做出项目亮点,做出高溢价,这对于项目本身要求很高,规划方案也很难通过。因为设计的时间过长,景瑞无法在有限的时间内开工。

2015年6月,景瑞以6.52亿元竞得虹口区江湾镇A06-02号地块,溢价率为59.02%,楼板价为31793元/平方米。

目前,该项目已申请延期至2017年5月开始发展。上述人士表示,与景瑞相比,恒大比景瑞用时短,外地项目6个月开盘,上海项目10个月开盘,恒大的优势在于速度快。

安邦咨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随着10月以来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明显收紧,前三个季度疯狂举债拿地的房企出现资金链吃紧的窘况。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三季末,136 家上市房企的合计负债达到 4.52 万亿,同比增长逾 2 成,负债超过千亿的房企达到15 家。现金流成为房企头上的“紧箍咒”,为了避免资金链断裂,房企开始积极自救。由此,近期房地产企业的股权质押,以及股权转让出现小高潮。

而从景瑞的财务数据上来看,公司目前负债率高居不下。

根据景瑞2015年的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294亿,净利-3.5亿元,同比减少228.74%,总负债约246亿元,其中,在246亿元的负债中,流动负债超过196亿元。

此外,景瑞的净债务与资本比率为135%,比2014年公司103%的负债率,增长了32个百分点。

关于公司的现金情况,景瑞的年报数据披露,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的银行存款及手头现金为36.8亿元,其中,到2015年年底未偿还的借款总额为103亿元,平均借款成本为9.68%。在103亿借款中,一年内需要偿还的包括银行贷款和信托融资在内的即期借款总额为58.1亿元,二到五年需偿还的非即期借款45亿元。

最新的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目前景瑞的银行及手头现金为43.5亿元。而未偿还借款总额上涨至134.8亿元,未动用的银行信贷约32.43亿元。

同时,景瑞的负债率也从135%上升至183%,在高负债的背景下,景瑞上调了其2016年的全年销售目标。

景瑞在年初定下全年100亿元的销售目标,其上半年已经完成超过60%,其中来自一二线城市项目的预售金额占比达到72%,7月份,景瑞宣布将全年销售目标上调25%至125亿元。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