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技使小额贷款跃升新高度 农村金融改革发展仍是最薄弱环节

华夏时报

关注

记者 王晓慧 北京报道

小额信贷作为一种新兴扶贫方式在世界部分地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这一中国金融行业中极其微小但颇具生命力的创新业务,也正越来越受到国际金融巨头的关注和扶持。

11月29日,《2016中国小额信贷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上正式发布,报告以62家从事小额信贷业务机构的资料和调研为基础,剖析了样本机构在发展、风险控制、推进普惠金融方面的服务和产品创新,并解析了这些机构的可持续性以及社会绩效上的特征。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农村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的主任何广文教授表示,这些机构发掘市场的能力比较强,看到了小额信贷的市场空间。

科技对小贷影响深远

近十年,科技与金融在小微金融服务领域快速结合,成为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推手。

报告指出,人工智能、互联网和终端设备三者结合,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金融资源的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降低了交易、寻找和转换成本。其中,以移动支付为基础的数字普惠金融已经成为中国普通老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和随时随地可以享用的金融服务,也是未来普惠金融发展的重点。

金融技术的革新是推动普惠金融创新发展的关键所在。

“虽然在欠发达地区和偏远地区,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广度和深度还没有在城市中那么明显,但是科技对小额贷款影响深远,趋势性的改变无法逆转。”报告执笔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隽表示,科技使普惠金融出现了很多新的可能,使其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高度。

随着我国信贷的开放和不断发展壮大,普惠金融的理念、理论和实践在我国已日渐普及,与全球小额信贷和普惠金融的发展趋势逐渐融合,不过,我国普惠金融仍然存在着一些短板亟待解决,主要表现为:普惠金融服务不均衡;农村金融改革发展仍是最薄弱的环节;小微企业和弱势群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突出;金融资源向经济发达地区、城市地区集中的特征明显;普惠金融体系不健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性有待提高;监管制度不健全;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和金融教育不足等问题。

侧重“三农”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表示,农村地区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根据测算,现在农村地区全面小康的指数大概是85%左右,其中扶贫、农村教育、医疗卫生、农村生态环境等个别指标实现难度仍较大。而小额信贷和普惠金将在三农领域、在未来农村全面小康建设中起到重要作用。此外,中央高度重视“双创”工程,小额信贷和普惠金融在其中也大有可为。

就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副主任何佩德(Patrick Haverman)表示,绝大多数农民在获得便捷、有效的金融方面面临诸多障碍,因此,加快金融的普惠性是全球扶贫的一大重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近年来在中国开展了许多合作项目,出资成立用于扶贫的贷款基金,在一些试点地区开发农村金融的创新项目等。

“我们已经跟花旗银行合作了多年,主要覆盖的业务就是‘三农’小额贷款,作为担保公司,我们并不直接贷款给当地农民,而只是充当中间人的角色,因为,根据我们的实践得知,大量农民并无相应的固定资产给银行做抵押,这时就需要担保公司帮他们做担保向银行借款。”11月29日,一参会的担保公司负责人接受《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采访时表示,小额信贷市场从目前来讲应该是中国信贷市场的蓝海,未来小额信贷市场也是中国金融业的未来,在这个市场上,客户群体不断增加,放款规模不断扩大,依然有其发展前景。

同时,通过多年的业务覆盖,上述负责人明显感觉到,农村小额贷款的偿债能力已经基本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