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要做格力二股东姚振华还得砸多少 业内:至少80亿

华夏时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要做格力二股东 姚振华还得砸多少 继续增持成本加大 业内称至少还得80亿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宝万大战的硝烟尚未散去,“野蛮人”又将敲响格力电器(000651.SZ)的大门。

11月30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证实了前几日股价大涨背后,姚振华掌舵的宝能系资本确实在持续举牌,持股比例已接近5%的举牌线。12月2日,格力电器收盘价为28.76元,比前一日下滑6%。

收购新能源汽车失败,让宝能系抓住了狩猎格力电器的好时机。与此同时,大股东格力集团的一系列人事变动也让格力电器处境微妙。在这敏感时刻,处于风口浪尖上的格力电器将如何应对“野蛮人”的入侵呢?

8天拿下“三股东”

成为格力电器的第三大股东,“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只用了短短8个交易日。

格力电器的公告显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 2016 年 11 月17日公司股票复牌至2016年11月28日期间,大量购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从三季度末的0.99%大幅上升至4.13%,由第六大股东一跃成为第三大股东。

公告同时显示,目前前海人寿尚未达到持股5%的披露标准,公司也尚未获悉其后续投资计划和投资目的。

成为格力电器的第三大股东,前海人寿则花了约47亿元人民币。

以格力电器目前总股本为60.16亿股计,前海人寿增持的3.14%比例相当于1.89亿股的格力电器股份。而公告中的8个交易日中,格力电器的平均收盘价为24.88元。

前海人寿大举增持格力电器,发生在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遇阻、定增方案流产之后。

10月28日,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的定增收购方案遭到临时股东大会否决。两天后,格力电器以调整收购方案为由申请停牌。最终格力在11月16日宣告终止收购计划,11月17日起股票复牌。

但在复牌后,格力电器的股价上涨迅速。

11月28日晚间,格力电器宣布,其股价在2016 年 11 月 17 日至 11 月 28日期间涨幅累计达到 27%,换手率则达到 32%。深交所于当天要求格力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

姚振华和他执掌的宝能系则随着这番核查浮出水面。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是姚振华。

在经过宝万大战的熏陶后,资本市场对姚振华以及他掌舵的宝能系资本并不陌生。

“宝能系”在增持万科至第一大股东的道路上,不仅与以王石为代表的万科管理层数度激烈交锋,也引发了外界对其“野蛮人”身份的巨大争议。

离二股东还有多远

对于“野蛮人的入侵”,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5月19日的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曾表态称,不会有“野蛮人”进入格力,格力是制造业公司,与万科有本质区别。

但在格力电器公布审核结果前,外界已有其被险资盯上的观点。长城证券收购兼并部总经理尹中余对《华夏时报》记者说:“格力电器与万科极其相似的一点就是,管理层不拥有绝对控制权,公司股权也极度分散,同时公司拥有着极好的现金流和利润能力,但市盈率却偏低。”

格力电器的2016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格力系股东的持股比例仅为27.87%。而后5位股东的持股比例都不超过1%。此外,格力电器当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达到141.62亿元,流动资产的货币资金则达到972.34亿元。同期,格力的ROE为22.57%。

事实上,前海人寿在2015年第四季度已经“盯上”格力电器。

《华夏时报》记者查阅格力电器财报发现,前海人寿旗下的保险产品“海利年年”在2015年四季度末以1.14%的持股比例,首次跻身格力电器第六大股东。2016年一季度,前海人寿-海利年年继续增持格力电器股份至1.5%,成为其第四大股东,但随后发生减持。在2016年三季度末,前海人寿-海利年年的持股比例降至0.99%,重回第六大股东的位置。

目前尚不清楚前海人寿是否进一步增持格力电器,但如果其想在格力电器中更进一步成为第二大股东,花费则要比此前的增持成本更高。

据业内人士粗略计算,前海人寿至少要增持2.88亿股,才能与由格力主要经销商共同投资成立的二股东京海担保持有的8.91%的股份比例相当。以12月2日格力电器28.76元的收盘价计算,宝能系想成为二股东,至少还要掏出83亿元人民币。

尹中余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目前险资频频举牌,除了资金量比较大外,从整个配置上讲今年债券不太好,由于美国加息,回报率达不到预期。险资就要去找大盘蓝筹绩优股去投。

他认为,宝能转过来投资格力是对的,格力在制造业有价值。但也不排除它是借格力最近的事件来推波助澜,博得市场关注。

宝格之争的风险

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失败,对宝能系来说是一个进入的好时机。

有观点认为,假如格力收购银隆的配套募资方案通过,宝能系举牌带来的风险就会大幅降低。

在这份被否决的融资方案中,格力电器宣布向格力集团、员工持股计划等认购对象增发不超过97亿元人民币。其中,员工持股计划的认购金额为23.74亿元,认购股份不超过15249.81万股。

中金公司此前也发布研报分析称,如果格力收购银隆的增发方案被通过,支持管理层的股份将超过43%,不适合被举牌。

而在收购银隆失败的同时,格力电器大股东格力集团也发生了一系列人事变动,令外界对格力电器与大股东间的关系有所猜想。11月11日晚间,董明珠在10月18日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的消息传出。11月22日,珠海市国资委任命70后的周乐伟接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和党委书记。

在宝能系兵临城下的同时,格力电器的高管和董事也在11月17日复牌后进行了一系列的增持。

公告显示,在2016年11月17日至2016年11月28日期间,格力电器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望靖东共买入155800股,以上文提到的24.88元的平均收盘价粗略计算,花费接近390万。此外,格力电器董事徐自发及其家人共买入784800股,耗资则接近两千万。公告显示,徐自发同时为京海担保的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的前二十大股东名单中,董明珠已位列第九,比三季报中提前一位。

此外还有观点认为,格力在11月24日宣布的全员加薪也是格力阻止险资进入的手段之一。据测算,格力7万员工将使格力电器每年增加至少8.4亿元的支出,在短期内能够降低公司利润、减少股东分红。

但随着前海人寿的持股接近5%,宝万大战的一幕是否将会在格力电器上演?董明珠此前曾在采访中表示,任何人接手,只会把这个企业搞垮不会搞好。

有金融业从业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他认为宝能举牌格力还是看好权益类资产。他分析称,安邦和宝能在业内人士来看风格比较激进,找的都是分红比较多、基本面比较好的企业去投。

尹中余则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企业对险资的高度警惕缘于国内企业的股权比例稀释太厉害,又没有毒丸计划和打击恶意收购体系。

但他也认为,宝万大战在格力电器上演的可能性并不大。他表示国资身份的格力集团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大股东身份。假如前海人寿的增持存在威胁,格力集团也会随之增持。他同时说:“前海人寿在万科这些企业的投入已经很高了,还有没有资金投入格力电器这么大的盘子呢?”

加载中...